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是否你的能量消耗在了论断别人身上呢

(2012-11-27 15:59:50) 下一个

 
   最近几个晚上都在听Rhonda Byrne 的 CD 《The Power》其中说道:“假如你的人生不是那么如意,是否你的能量都消耗在论断别人身上呢?"
 
  我们常常用自己的判断来给别人贴上标签, 论断别人的短处。 事实上把别人的短处/缺点/丑陋之处,放在口里,也存在心里,实际上是把别人的垃圾堆在自己的身上,有什么益处呢?听了让我惊心。因为我知道自己常常论断别人。


   今天是母亲节,美好的阳光璀璨的早晨,我去了教会。 我发现我一直在论断别人,让自己也不愉快。当然论断别人,对自己也不会宽容。 尽管自觉今天化妆后的自己形象气质不错但发现自己又可能要迟到了,临出门前又发现想要穿的漂亮长皮靴有斑斑泥迹,要清洁已来不及了, 自然心里无声地在责怪自己。

以下是我的论断记录

  -开车到教会,在停车场见有女性穿着短裙,马上想到,15C的温度,应该穿长靴才适宜,而且腿又不好看,那么早就露出来,有无自知自明呢。

  -一进教会的门,迎门的女性上穿深蓝色的上衣,下着大红长裙,心想这么搭配真不好看呢。 我认识她,知道她平时很用心打扮自己,于是心存怜悯。

  -几个年轻人在台上唱赞美诗,声嘶力竭的,觉的真是噪音,恨不得他们shut up. 其中一个女人声情并茂的,想她那么喜欢show off 是否把基督教的舞台用来表现她自己呢。

  -听道时,邻座的一个女性打哈欠,她的口气让我闻着很不愉快。心想为什么不用心设法改善一下呢?甚至撒一些香水也好,或出门前吃一些水果

  -散会时遇到一个朋友,见她居然已赤脚穿着拖鞋,脚也未涂指甲油,光光的并不美观。还未来得及看她的脚后跟,就出来了。

   过去见过有女性有脚后跟厚茧的却穿着时髦的高跟拖鞋到处跑,让我心存鄙夷。于是到了夏天,我会不自觉地观察脚后跟来judge一个女人。因为一个女人放弃自己不好好修饰自己,我甚至会judge 与她在一起的男人,觉得这个男人可怜。

   自以为自己为人已比过去进步很多,较多爱心,较多宽容,对己对人,但如细细记录和评估自己的思想,还是让自己大吃一惊。想想我竟然穷一生时间在忙于论断别人,有多少时间和能量放在实践自己的人生目标上那。

  圣经上说:弟兄们,凡是真实的、庄重的、公义的、纯洁的、可羡慕的、高尚的,如果有什么美德,如果有什么可称赞的,这些事你们就当思想。(腓立比书第三章)。但我们常常喜欢去关注不美好的,不可爱的,不公义的事情,来消耗我们宝贵的能量。自然我们自己也不完美,于是我们也judge我们自己,批评,苛刻自己。

   圣经上也说:你们不要论断人,免得你们被论断。因为你们怎样论断人,也必怎样被论断。(马太福音地七章)

   在银行工作的我,每年要见上千个客人,每天我在论断我的客人,用我自己的假设.

  决心从这个母亲节开始,时时关注自己的思想,让自己去寻找每个人身上的美好的东西,并去欣赏和学习。决不再论断别人的短处,也不批评自己。 
  

 我们也许有必要时时提醒自己,Mind your own busines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