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爱上了合唱

(2010-07-01 19:56:37) 下一个

   
  二〇〇九年的一个冬天,
一个偶然的机会,经朋友介绍,我参加了一个臺湾人创办的非赢利的娱乐社交团体---欢乐乡音社。他们的宗旨是吃喝玩乐,不谈政治,宗教和生意,主要活动是合唱团,排舞和卡拉OK,还有一年一次的夏季集体大巴旅游和夏季短途郊游等。
    第一次去合唱团,并不期望会坚持下去, 我已想好,如他们唱一些平淡无味的歌,我不会去第二次。
    出乎我的意外,他们的歌是如此美妙而富有激情. 当不同的声部在一起共鸣时, 充满阳刚之气的男生的和声和温柔纤细的女生声音合在一起, 音色美丽极了......
    几首歌之后,惊讶之余,我彻底地被打动了。

    他们唱的大多是精选出来的流行歌曲,经过老师的改变成了合唱曲。我最喜欢的是《臺北的天空》和《老情歌》……
   合唱团员很多是已退休人士,他们已唱了很多年了,唱歌功底非同一般。四个声部的和声,充满激情的倾情演绎,当我第一次和他们一起唱《老情歌》时,我的眼睛都湿润了......
   这正是艺术的感染力, 这些歌唱出了人到中年的我们的人生沧桑感,我们心灵深处的错综復杂的感情,未有机会发挥的激情和对生命的热爱。

    唱歌一直是我的热爱。记得在中学时在黑白电视上第一次欣赏到奥地利合唱团演唱的《蓝色多瑙河》,
那美好的激情澎湃的歌声和演唱者的忘我陶醉的演唱,至今记忆犹存。向往参加一个合唱团,能够有机会充满激情地唱一些美妙的歌一直是我的夙愿。在过去几年,因為欢乐乡音合唱团,我的愿望竟也实现了大部分。
   从〇九年至今,合唱团有过两位老师兼指挥,这两位老师都是完美主义者,為提高我们的演唱水準,不厌其烦年復一年地孜孜不倦地指正我们的发音。每次合唱课开始,老师带领我们从“米美吗”开始练声, 经过数年的调教,大多数团员已学会用气发出圆润柔和的美声来唱歌了。他们也是非常有艺术激情的艺术家,挚爱音乐,每次指挥,他们都全心投入,完美地用身体语言演绎了歌曲。
   每年夏季七月我们会去参加一个合唱表演的盛会,海华文艺季合唱团观摩会,每次约有十几个合唱团登台表演。我们在密市的Living Art Centre 表演,一个相当正规又有气派的剧院。在如此富丽堂皇的剧院,与我的合唱团团友一起登臺演唱,唱我们喜欢的歌,我感到很快乐。我从不喜欢在臺上表演。但為了参与唱歌,我竟然也会去表演。看样子,因為喜欢合唱,我也改变了。
    参加了这么多年的合唱团,几乎每周要见到团友们,每个人都那么友善,每次见面都笑容可掬。几乎每次都有团友带来家制美食,课间休息是品尝美食与朋友交流攀谈的温馨时刻。这些愉快的时光我相信每个团友都很享受。
   合唱团至今正好有叁十五周年了,创办人在他们家的地下室开始组织合唱一直到现在有近四十人的规模的合唱团。你能想象这么多年的经歷吗?由於创办人和其他的组织者的创意和坚持,叁十五年来使那么多热爱歌唱的朋友们受益,参与合唱的经歷成為了团友们难以忘怀的美好的生命的片段。
    我们知道我们唱得颇不完美,但我们享受了合唱的乐趣。在我的脑海里我印记了很多美好的合唱的片段:<不了情>开始的部分男生的温柔深情的吟唱,意大利合唱曲《Va Pensiero》,我们用意大利文唱出了它的庄重的气势,《菊花臺》的激情高潮部分凸显的无奈的沧桑感让我们共鸣,《忘了我是谁》的委婉深情,《我的心里没有他》的活泼甜蜜的情调……
   那些值得回味的歌呀,套用印度诗人泰戈尔的一句诗:“这些微思(美音),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多次在唱歌时,我微闭双眼,全心投入唱歌,载沉载浮在歌声的波浪起伏里,陶醉在合唱和声的奇妙的美声中,自己在心里说:可以这样唱歌,真的好幸福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好幸运啊,为您高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