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男人需要尊重 女人需要爱

(2010-07-01 12:58:33) 下一个

    这也是我最近读的一本书的书名,是一位牧师 Eerson Eggerichs 写的,被译成中文。

    相信不少人读到过<圣经>里的关于爱的名句: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妒嫉;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书第十三章第四节)

    很多书, 几乎100%强调的是丈夫对妻子的爱,而这本书注重的是妻子对丈夫的尊重。著者也是依据<圣经>里的一段话:

    “你们每个人都应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妻子也应当尊重她的丈夫。(以弗所书第五章第33节)。”

    请注意《圣经》里的用词,他没有说丈夫应当尊重妻子,而妻子应当爱丈夫。因为上帝可能知道,女人最需要的是爱,而男人最需要的是尊重。据说专家经过统计,超出 90%以上的男人选择被尊重是第一位需要的, 被爱是第二位的。而100%女人选择爱是最重要的。

    读这本书让我最惊讶之处是,中外妇女如出一辙,那就是对她们的伴侣的不同程度的不尊重。而我自己本人,也曾是一个伶牙俐齿的妻子或女友,完全有能力把对方批评得体无完肤。自己也已有所体察,也深刻体会(痛苦的体会, believe me)批评对方对己毫无益处。很高兴读到此书,证实自己的想法。

    女人的表达能力远远强于男人,故女人比较容易在语言上伤害男人。当然她们的普遍理由是“他并不值得我的尊重”。

    对于女人,她一辈子所追求的是她所爱的男人的爱。因为她得不到爱,她就不会去尊重她的伴侣。

    而男人,当他没有感受到尊重时,要他去爱女人也是不可能的。

    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怪圈,她想要得到他的爱,得不到,她开始抱怨,批评,指责,目的是想让她的伴侣更爱自己一点。而没有得到尊重的男人,试图通过采取不表现爱意的方式来让对方有礼貌,懂得尊重。于是双方都没有得到他/她想要在他们的关系中期望的东西。

    “当妻子在抱怨,批评甚至吼叫时,她是在向她的丈夫发送这样的变码信息:”我想要你的爱!”. 当丈夫言语粗暴或根本不说话时,他是在向妻子传递这样的变码信息:“我想要你的尊重!”

    我们经常用到“尊重”这个词,但在生活中要真正用它,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其实我们都很容易去尊重一个外人,却很难尊重家里人或亲密关系中的伴侣。因为我们认为他们是应该为我们做任何事,就是因为他们是家人/恋人这个身份。

    但我们往往忘了他们首先是一个人,其次他们才是我们的家人/恋人。 他们也有他们的基本需要和喜怒哀乐。只有他的需求得到满足,他才可能去兼顾他人的需要。这不是自私而是上天让人如此生存的法则。

    而实际上他们才更需要我们的尊重。因为我们要与他们相处比较长久,如不尊重他们我们的日子会更难过。

    那么尊重的意思是什么呐?

    我个人以为,最基本的是要尊重对方的选择,那就是他不一定要听你的,无论大事小事. 如他妥协,那也是他的选择, 而非你的要挟。

    另一方面,女人需要口下留情, 小心不要用尖刻的语言去伤害对方了。无论我们承认与否,亲密关系中存在着权力的争执。当女人觉得他不听她时,她的权力失衡了,她可能会口无遮拦。(当然不一定是你的CASE)。我们可以理解现代的女性,承受着家里家外的压力,很易有挫折感,很易满怀怨气,如伴侣没有给她机会宣泄。但也应小心口舌,不要对对方轻易地表示轻蔑,批评,甚至责骂。他选择和你在一起,不是给了你有辱骂他的权力,别忘了,他与你在一起,是为了快乐。

    《圣经》里写道:”宁可住在房顶的角上,不住宽阔的房屋与争吵的妇人同住“和“谨守口与舌的,就保守自己免受灾难(箴言)”。这个灾难,在此可以理解是亲密关系的破裂。用我们常识, 批评只会把人推得远远的,更毋论要他来爱你了。

    《圣经》箴言里也写道:智慧妇人,建立家室;愚妄妇人,亲手拆毁。

    假如我们不懂得尊重他人,我们就形成了一些狭隘的思维方式,比如:

    --我求你做某件事,而这件事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你不做 = 你不爱我。

    比如一个女人想让他的男友去机场接她的女儿,但她的男友却要去上班。那个女人就认为不去机场接她的女儿是因为他不爱她,所以非常生气。事实是那个男友也想去接,但可能他认为那天上班是很重要的。 假如她尊重他的选择,这不会是a big deal。 但她不懂得尊重他,她就会想到他根本不爱她,于是马上会想到分手。

    --你对我大声说话,对你的朋友却那么温柔 = 你不爱我了。
而那个男人可能在想你对我如此不尊重,而我的朋友却是一值尊重我的,我当然要对他们好了.......。

    当一个女人得出结论,认为对方不爱自己了,她所做的行为可能会非常有破坏性。她会冷淡,回避或批评指责。

    而当一个男人觉得他根本不被尊重,他也会表现冷淡,逃避。她认为她没得到爱,他认为他没得到尊重,于是一段关系可能就此结束了。

    而实际上我们如能明白男人需要尊重,女人需要爱这个简单道理,要维持一段关系并不那么困难。

    让我们去做一个智慧的妇人,试试去尊重自己的伴侣,你会很惊奇地看到他的变化,如那本书里例举了很多的例证,她们得回了她们的伴侣的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我认为啊,anahiyiyi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我认为,妳有十足的女人味的。
stoneheart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圣经里的教导。不过那时婚外情算通奸,是大罪。男人在自己老婆那里得不到尊重,也不敢去通奸的。现在的人拿老婆不懂自己,不尊重自己当作借口了,所以去“爱”别人了。爱可是恒久忍耐啊,这句话反复出现。而且圣经里反复提到,男人要像基督爱教会那样爱妻子,那是什么样的爱?又有哪个男人可以呢?
bill007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男人也需要女人的爱,真心实意地爱。夫妻之间如果刻意的追去尊重的话反而把事情弄复杂了,夫妻之间应该是透明的是原始的。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D:

夷,你刚说了你不是老太婆啊?!这会儿又来装老太婆来奉劝这个奉劝那个啦?别人没有征求你意见,你一味得向别人扔,很不友善。俺也回赠你一句,好好做自己,别把眼睛总盯在别人身上,对别人说三道四指手划脚,很让人觉得讨厌!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那好吧!我吃我的白菜,妳吃妳的肉。为妳的被宠爱而高兴,我很羡慕妳唉!好了吗?
为了妳更加和永远维持被宠爱,老太婆还是要奉劝妳多吃白菜。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D:

你喜欢每天吃白菜,那是你自己的事,但是你没有必要看见人家想天天吃肉的就得让人知道知道你的道理。还问wiseman你对不对,你太搞笑了!别人对生活的追求,需要你来拉上几个来说三道四?你就再说你自己对能如何?你捧着白菜说幸福那也只是你自己的事!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D:

不是老太婆你说啥“难道也宠爱到老太婆?”好像你又知道老太婆就没人宠爱是的。不是老太婆就更不要想让这个知道那个知道的,你老几啊?你有话说话,有理讲理,别没事在那装成什么都懂得样子对别人指手划脚。

你跟我差不多大?神经!我多大你又知道啦?!你要是关注我也不必这么直白嘛,俺可没关注你,所以推算你是老太婆只是因为你说的老太婆如何如何,要是推错了,请包含哈。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我还不是个老太婆呢,哈哈!!
我想跟妳差不多年龄吧!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其实我是想让她知道并不是很多男人都宠爱他的女人的,如果一个女人得不到被宠爱也不要影响相爱,除非被男人欺负,那就是另一件事情的了。您说对吗?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D:

老太婆,你领导宠不宠你俺不知道,但是俺得到了俺想要的,您还是省省,先去操心您自己的儿女吧。:)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D:

确实有点讨厌她了,不只一次跟在我的留言后,说什么小女人小女人的。讨论应该就事论事么,干什么总给别人扣帽子。她那么喜欢帽子,我也回她一个。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哈哈!妳看!喜欢男人宠的女人不就是小鸟依人吗?不就是小女人吗?
养个女儿也有长大的时候啊。难道也永远宠爱到老太婆?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D:

神经!别人是啥样的女人你怎么知道呢?爱情和人生的大写不单单是你理解的那样。老古董!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super! :)
darkrifle 回复 悄悄话 The secret to a good marriage is: Be a good person, Marry a good person.

Then the key question is: what's the definition of a "Good" person.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尊重是爱的基础
爱的维持需要加强尊重
回复琴清:看来妳是个小女人。相爱的形式是很多的,不仅仅体现在宠爱上的。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entree01的评论:
Did I say one has to pick a bad approach?
Am I not allowed to compare two bad choices?
How did you conclude I have issues? Evidence? fact? Logic?

greentree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Who told you that you can only choose between not to speak at all or speak badly? There are better choices. Apparently you got issues.
lindaaa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认为:

尊重不能有偏向,凡是人,都值得受尊重.这是人与人之间维护关系最起码的原则或者说底线.

在此基础上才可以谈别的.

chris8911 回复 悄悄话 挺同意这个观点的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这有点奇怪了,
为什么只是男人要尊重?女人不要吗?是人都要尊重。
至于夫妻言语不合,只要不过份,没啥大不了的。
齐眉举案有啥乐趣呢?
根本不说话和说坏话那个更伤人只有当事人才明白。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一辈子第一追求的,就是我爱的人对我的宠爱。不过如果我得不到的话,也不会不尊重他,只是会离开他。人一辈子很长,不必在一棵树上吊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