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太极缘

(2010-06-28 19:54:59) 下一个


    这篇文章是我在一九九五年九月二十七日以“茵梦湖”的笔名发表在上海《新民晚报》夜光杯副刊的一篇短文。文章中的先生,是我的EX,老师是前几年去世的顾方济老师, 在此谨以本文纪念他。下面摘录全文:


    太极拳会成为我的生活的一个部分是我始料不及的。初识先生时了解到他有练杨式太极拳的爱好,由于一谈及太极拳不免联想到在晨曦中作太极舞蹈的老头老太,颇有些不以为然。

    然而走人了先生的生活,就不免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不由你不与太极有染。常常随先生参加他的太极圈子里的定期交流,见他的拳友们大多是温文尔雅的谦谦君子,练起拳来一招一式非常认真,师傅们常作壁上观,有时也下场指点一二。常常也有外籍爱好者加入。除了认真学拳外,有时也会参加太极圈内的活动,如春季游佘山,冬季围炉吃刷羊肉之类。

    这是上海社会里较为少见的一群人,他们朴实,深沉,世俗中的争名夺利都似乎与他们无关。由于长期练拳,收气敛神,气沉丹田,久而久之练就了他们的气质沉稳,少有浮躁和松垮。

    忘了何时开始学拳的,只记得初学时动作笨拙,一招一式像做广播操似的在摆设动作,心中明白自己远远未领略到太极拳的精妙之处。终于有机会向先生的老师学了,对太极的感觉好像渐渐开了点窍。第一步起式,微微曲膝站稳,双手缓缓抬起又缓缓放下这几十秒之中,好像真空中的万物都凝固无声了,周围的嘈杂声也远去了,只有我的双手在缓缓动作,身体在静静地舞蹈着。这就是真正的太极吧,超凡脱俗得让人回归到一个清静内敛的自我世界。

    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繁重的工作压力,像无头苍蝇在东奔西跑,常常情不自禁地说太多的话,发太多的感叹无病呻吟,血常常容易往头上涌。每天白天消耗太多,夜晚筋疲力尽,又空耗在电视机前思绪万千,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终于认识到了练拳可以控制自己的身心。每次练拳后,如沐浴后般的清新舒畅,呼吸沉稳,精神凝敛,连行走都似身有重心,步伐轻盈,这时才感觉到在平常状态中人的松懈散漫,任性浮夸,缺少沉静与内敛。所谓太极蓄劲,就是精神呼吸的深沉,意念的集中,把力量收敛在内, 增加内部的力量,这对于一个人的修养身心,强壮有力,极其有利。

    故当我徐徐转动身体,双手运筹帷幄,从容不迫地一招一式,渐渐感到手掌的胀热,气在血管里的微微腾然。我感到身体内生命力的慢慢复燃。收功后的我,微微出汗,周身发热,精神却出奇的沉静和松弛。戴着一个全新的我走入社会,自信沉稳,是多么令人可喜的变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