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上海男人

(2010-05-29 09:30:09) 下一个

听几位北方女友对上海男人的贬多于褒的评论, 作为一个上海女人, 也想谈谈我的心目中的上海男人.

一直以来, 上海男人总是其他地方人挪愉的对象. 一提起他们我们会有一个系着围裙, 在厨房炒菜的家庭妇男的形象. 对于老婆一幅俯首贴耳的妻管严小男人的样子.

然而在我的生活圈子里, 我所知道认识的上海男人却是完全不同的.  他们含蓄, 沉静, 聪明, 真诚, 而且大气, 刚强, 很有男子气.  当然他们是精通人情世故的, 也是圆滑机敏的...... 我认识并熟悉了众多的其他地域的男人后, 我认为称得上真正男人的倒大多是上海男人,也许是我的福气, 有幸认识的几个男人正好是最好的上海男人.

故如果以上述概念来套用全体上海男人, 未免可笑.

一个真正的男人在人际关系述上是游刃有余, 成熟,真诚,大方, 包容.很重要一点是对女人的尊重和宽容,还有礼让。因为他们懂得女人, 他们不怕她们. 相反他们怜香惜玉, 他们对任性娇气的上海女人懂得包容, 也懂得与她们周旋.和相处. 因为他们知道 一个女人 ,  终究, 还是一个女人, 她们象花一样娇弱. 再强硬的女人所有的外在, 都是表相, 心灵深处她们还是脆弱的

我的参照范围是以我在上海的工作的公司同事和我朋友圈子为基数。 在我出国前工作的一个房地产公司的几个男同事. 他们是我的上司或同级经理和我认识的男性朋友。他们不要说系着围裙在家抄菜, 他们根本连在家吃晚饭的次数都屈指可数. 他们都是工作狂. 在房地产开发的日子, 他们几乎生活在工地上. 这是他们殊不可爱的地方.

典型的上海女人天性上就会“作 ”(上海方言,意为"搞"或"作对")。(当然不是全体上海女人, 我的上海女友提出了抗议:)).  "作" 可以是撒娇,任性,也可以表现为放肆无礼,有时也可能颇具攻击性让男人气个半死.  如何作, 作的程度如何通过抱怨,各种姿态.沉默.......那是一门上海女人精通的学问.

当一个会 "作 "的女人放低了她的 "作" 的LEVEL,那她可能是遇到了一个真正的男人,原因可能是她的"作"没有用武之地, 更可能的是这个男人的男子气让她折服,她无法放肆。

这时候的女人会显露出她的女性化的内在,,她会自然的变得柔弱, 在他们面前。

在一个真正的男人面前, 一个女人才会成为一个的真正女人.

这是我在那个房地产公司的经历. 我是那个公司的二个女部门经理之一. 相比较而言另一位女经理比较世故, 我比较幼稚. 在五年的工作中, 我得到了我的男同事的更多的鼓励, 支持和爱护. 当我遭遇低谷, 他们是我的支撑. 当然升我的职也是他们. 他们有四五人, 几个是我的上司另外几个是我的同级经理.

女人很容易恃宠凌弱, 偶尔我也会发发小脾气来试试对方的底线. 但对方很轻易地看透了我的意思, 轻巧地把我的脾气挡了回去. 试了几次之后, 我学会了尊重他们.

很遗憾在北美我还没有遇到一个富男子气的上海男子. 不知是生活的艰难磨损了他们的锐气还是其他的原因, 他们成了人们心目中的上海男人.

到现在每次我回上海我们总是要聚在一起. 他们早已离开了原来的公司, 因为我的缘故他们反而可以见上一面在一起. 他们变得更机敏成熟, 更有内涵, 自然事业成功. 他们仍是我仰慕的男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你的看法。
河边儿 回复 悄悄话 诸多被其它地方的男人所贬损的上海男人的缺点,多数属于在可能的冲突面前的利益计较和权衡,只是市井人家的男性在资源相对紧张的上海不得不做出反应的社会群体特征,而在上海较高层次的人家的男性根本是另外一种样子。

利益权衡过多自然不好,但是适量权衡无可厚非。而上海男人爱护女人这方面则完全是很多其它地方的男人应该学习的榜样。

上海人的理性应该是全国人群里最好的。

你出生和成长的住房和环境物质条件可能远非一般市井人家所能相比,所以,你的经验可能与普通大多数的上海人家不同。

无论男人女人,如果能够兼有各种优秀品质,在哪里都会给人愉悦的感觉而受人欢迎,其自身的选择范围和自由程度也是更高一些。可能你单身了,能够更多时间观察和思考这些特点。祝你能够选到如意伴侣。其实你的成长过程看来,你是很缺乏完整家庭的经验和关爱的,但这也锻炼了你自立的能力,同时锻炼得你对完整家庭的爱和关怀期盼和依赖程度也会比较低,也就会容易满足。祝你找到合适的生活伴侣。
rt46 回复 悄悄话 你有如此体会是因为你是上海女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