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母亲一个停泊的港湾

(2010-05-21 14:23:14) 下一个

亲这个概念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是温馨的,与母亲在一起就象征着温暖的冬天,凉爽的夏天,母亲永远用她粗糙的双手呵护着我们。对于我来说,母亲则象一根好粗好粗的红烛,她不仅给我温暖也给了我一生一世的光明。


在我13岁的那年秋天,父亲让我一个人把散放的足有1千斤的白菜一棵棵收起来码好。我是一个知事较早的孩子,为了摆脱贫穷与落后,我很小就下决心要考上大 学,因此为了不浪费时间,我一边码菜一边看书。未曾料想,我这一举动惹怒了父亲。他抄起饭勺抡起便打,很快我的脑门起了一个青包,我那本心爱的地理书也被 亲撕成碎片随风飘散了。

贫寒的家境使父亲极力反对我读书,而生性绵弱的母亲却不顾父亲的反对,宁可砸锅卖铁也要供我,于是便没日没夜地卖冰糕。父亲认为母亲没有跟他坐在一条板凳 上,便开始想办法掣肘母亲,实施所谓的头鹰计划:白天睡觉,晚上活动。一见母亲睡熟就陡然放大收音机音量,或者去敲家里那只比我年龄都大的铜盆,弄 得母亲彻夜难眠。几近绝望的母亲怕邻居笑话不敢在家里哭,就跑到山上躲在避风的地方哭个痛快,幸被我同学的母亲发现劝回。那时,我真感到后怕,怕母亲想不 开去轻生。

大学毕业后的第二年,父亲去世了,我也考上了研究生来到北京,毕业后在一家新闻单位做记者。在我办公的楼前经常看到状告子女不赡养的母亲们,我无法理解为 么儿女会不赡养母亲?自从我大学毕业,每年我都会给母亲一笔数目不菲的钱,让母亲安然度过她的余年。我对我母亲的感情我想不仅仅是由于母亲供我读书,更 是由于母亲给了我生命又把我养大成人,这内在的血缘关系使我无法回避我理应赡养母亲的责任,更确切地说是由于我对母亲充满了深深的爱,使我宁可自己过着简 朴的生活,也不愿看到母亲在过了大半生的上顿不接下顿的生活后,晚年仍然过着我们儿时那样的穷苦日子。

如果说母亲是一棵大树,那么我们就是那枝头沉甸甸的果实。在我们成长这一过程中,不知母亲是怎样地付出心血和汗水,又怎么样地为保护我们与风雨搏斗。因为 们的汲取,母亲的土地有些贫瘠;因为我们的吸吮,母亲的脸上丧失了许多生命的颜色。我们是否应该想到把自己的生命留给母亲一份,以便她在人生艰难行走之 际给她以生命的底气?

多年前我看到一则飞机失事的报导。所有乘客全部遇难,只有一个婴儿幸免。他的母亲用整个身体保护了它。我想如果我们把母亲给我们的爱拿出一半还给母亲,母 亲都会幸福地知足。母亲如那盏忽明忽暗的残灯,经不起太多的风雨,要趁母亲在时多份关心,多份爱,不要等母亲撒手人寰时才想起孝敬,毕竟母亲不能与我们永 远同行。

人的一生肯定会犯过很多错误,然而,不爱母亲是最让人无法接受与原谅的错误。人总会有老的那一天,当你到了你母亲这个年龄,你的儿女不打电话也不写信给 你,可你思念他们却不敢表达,因为怕儿女们说你罗嗦。你枯干的手拿出他们年轻的照片,混浊的老泪一滴一滴洒落在照片上。你的感觉如何?你是否会忏悔你曾对 亲的不敬?可你也老了,一切无法再从头开始了。

如果你曾对不住母亲,你劝你马上回到母亲那里,求她宽恕,善良的她会原谅你不孝的行径。等母亲苍老的脸绽开笑容时,你再用青春的手帮母亲的船靠岸,给她一 个停泊的港湾,让温暖、亲情、天伦之乐时时刻刻将她陪伴。她的人生便因为有你的呵护而走向一个幸福、美满的终点。

如果你的母亲还活着,那我有多羡慕你,因我的母已不在人世,当我再喊妈妈时没有人回,所以趁你母亲还在人世,尽情地她吧。的人是有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妈妈是伟大的,你这个做女儿 的也做的没得说.
常交流.
xkk 回复 悄悄话 你让人激奋,写得真好!!!一个女孩在艰苦的环境中努力改变自己未来的动人故事。一个燃尽自己照亮孩子前程的好母亲。应该放到首页,让所有的人来读。
你的书没有白读,向你学习!敬仰你,中华儿女的骄傲!
美国有梦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007的评论:
这世上有很多人爱父母,但是到具体事上恐怕处理得不好。不知道父母最需要什么。
m007 回复 悄悄话 世上只有妈妈好!我曾以为自己是一位细心的爸爸,当我刚有了女儿时,我以为自己会比我那看似粗心的老婆对孩子更好,更有耐心.但事实证明,自己是错的,我永远都没有孩子的妈妈那样细心,那样耐心.

母亲的伟大不必再说,只是希望我们每一个人能用爱自己孩子的一半儿来关心一下自己的父母.懂得珍惜,更加珍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