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美工作人际关系漫谈 (四)--千万别跟老板拿把

(2010-08-26 12:33:36) 下一个

去年八月,我们网络课程部解聘了一位比我早来的课程设计人员。他离开我们部门后,跟我通电话说,很后悔没有珍惜工作,搞到现在工作都没有着落。

在我们网络部还没有吸收我这股新鲜血液的时候,就他一个课程设计人员,可能他觉得自己是个大拿,所以,干事吊儿郎当,通常不能按时完成任务,而且总有很多借口。

象我们所在的课程设计人员职位,在美国叫做工资职位(exempt position)。这个职位对人们有很大吸引力,比如说你花了一整天时间看病,就工作了一个小时,人家也照样付工资给你,如果你小孩生病,你带他去看医生,人家也不扣你钱,如果你去银行办事,花了一个小时,这一个小时也不扣你工钱,你也不用补出来,然而你要是外出开会,或者因为没有完成既定任务,有一天多干了几个小时,人家也不给你加班费,这个职位比较有弹性,工作早点晚点,领导一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再说狠点,如果你家水管漏了,你只需跟头打声招呼,你就去吧,修水管的时间不用补回来,你这个月该完成的任务,想办法完成任务就行,但你千万别养成习惯,天天水管漏,那你就麻烦了。

在我们部门,只有课程设计人员才是这个职位。我们前面那个老兄这下子可逮着了,每天中午先去游泳,后去午睡,一天我有事找他,别的同事说他午休要花三个小时的时间,两点半以后他才能到。我在网上曾经读过一篇文章,这篇文章还是美国人写的,大致说的是跟同事共事时,尽量不要引起同事的嫉妒,不要晚来早走,拿轻躲重。象我们这么好的职位,本身都招人嫉妒,你还天天中午去游泳去午睡,还不把人家气得天天喷鼻血,关键时候能说你好话吗?

结果,去年六月单位先后招进我和另外一位同事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炒了前面那位老兄的鱿鱼。听到他被炒的消息,我头都大了,心里非常替他难过,找一个工作多不容易,现在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有了工作为什么不珍惜。

这下好,原来三个人干的活两个人干了,被炒的那位同事虽然心里不太好受,但却幸灾乐祸地跟我说,看你们怎么能玩得转。他不知道我们不仅玩得转,而且转得很好。

跟我一同被招进来的那位同事工作相当有热情,相当卖力,大张旗鼓地干了一番,到后来由于跟同一部门的技术人员发生争执,被人家告到大头那,他也去大头那告状,结果他告的状大头不听,不仅不听,也把他原来搞的东西一一给否了,他急了,跟大头的关系立即陷入僵局。

他老婆是个中国人,所以我们关系比较近,我劝他说,嗨,谁让我们是小兵呢,就应该听喝,他说领导说得不对,他说得对,得听他的。我接着提醒他说,我们这个部门2005年成立,不到三年的时间,已经炒了两个课程设计人员的鱿鱼,你要加小心。他说他不怕,真到那个份上,他要找校长谈,不行就走人。我说,你拿走人威胁谁,谁在乎,你惹了一肚子气还丢了工作,得不偿失。

每次大头给我们发来电子信件(我们领导在另外一个地点办公),做的都是对他不利的决定,这位同事的日子一天不如一天好过。上个月他请了一天假,我跟老公说他准是面试去了,而且第二天他也没来上班,也没有跟我们解释,我跟老公打赌说,他准是被困在机场了。那些天美国中西部大雪纷飞,很多飞机都飞不了,如果他走芝加哥,那更玩完。我每次走芝加哥没有一次是正点的。结果,我的猜测是对的,两周前,这位同事找到了一份工作,递了呈辞,准备走人了,他告诉我他就是被困在了机场。各位看官,千万别认为我是小神仙,我本人有过多次被困机场的经历。

这一走,我以为天都会塌下来了,这个小学期他负责四门课,我负责五门课,就是整死我,我也没有本事在八周之内设计完九门课,我们网络部把全年分成六个学期,两个月就是一个小学期。而且,我的工作根本不是拿了模板就把内容往上套的那种,我得象地主黄世人催债那样把每门课的内容从教授那里抠来,之所以用抠,是教授们有时不玩活,而你又不敢得罪他们,得哄着他们,美国人叫交流技巧,以后再给大家讲我怎么哄教授,讲怎么哄也不管用最后让老板开除的教授。把内容从教授那里哄来后,你得一一仔细过目,写得差的,退回去让他们修改,实在改不了,你就得亲自操刀了。大家别以为我在吹牛皮,美国教授不会写教学目的的人大有人在。俺是经过专门训练过的,所以每个被修理的教授还是蛮服气的,在秘书那讲了不少我的好话。选我们网络课的美国学生做梦也不会想到他们修的课是一个中国人设计的。

这位老兄只给我们老板两周的时间找人,我虽象热锅上的蚂蚁,但在领导那一点都没敢流露出来。我以为领导可能会抓瞎,可是,在临时召集的工作例会上,领导一点也不慌忙,她把课程重新做了部署,把选课目录做了更改,除非是打出去的广告,否则把该撤的课都撤了下来,那位技术人员还帮我接管了一些只需要更改教材、不需要进行重大内容改动的课。我原来必须要在下个月完成设计的五门课,一下子减到两门,另外三门课可以在下个小学期完成,最后三门课都是旧课,暑假完成就行。我的任务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嗨,这事闹的。

领导对我表现非常满意,一再说给我增加工作量了,其实我在这次事故中虽然内心烧着熊熊的焦虑大火,但表面非常冷静,两个人走了一个,老板本身都很烦,你再嚷嚷你完不成九门课,等于给领导火上浇油,我在会议上跟领导说的都是我会竭尽全力把这些课程设计完的话,我说我会下了班也干,周末也干,你猜领导说什么,她说我要你过正常生活。

虽然现在就剩下我一个课程设计人员,但是我还是不敢跟领导拿把,耍态度,想当年我第一个老板把我招进来的时候她已经当了半年的光杆司令了,半年优教中心都没有人,那又能怎么样,学校还不照样转,缺了你一个学校也没有黄铺,没有人培训老师又能怎样,头一点损失都没有,一分工资也不会少拿,所以呀,在美国工作,千万别跟老板拿把,觉得缺了你人家玩不转了,别把自己当核心,觉得没有了你,就不和谐了。这个世界,缺了谁都照样转。

不是有句名言吗:夹起尾巴干活,我再告诉你一句我的名言:剪掉你的尾巴干活。要是不剪掉你的尾巴,我怕啥时候,你夹紧,尾巴掉出来怎么办?因为,在美国工作,咱不能跟领导拿把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邻家妹 回复 悄悄话 最烦恼政治斗争了。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和领导保持恰到好处的距离,长久。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谢谢介绍这些职场上的事情,很有用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