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思考

传媒观察,深度思考.
正文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2011-11-21 11:37:59) 下一个
身居异国它乡,每当家乡来人,人们都会觉得格外亲近。

  前几周我的外甥女从国内来美国工作,乘着假期来看我,当舅舅的我自然心里很高兴。

  知道她乘坐的航班,我早早的开车去机场。停好车位,在航班出口翘首盼望,航班落地后半小时终于接到亲人,差点流出激动的眼泪。真是人们常说地“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何况这个老乡还是俺的外甥女。

  半小时后开车到家,马上端上亲手烹饪的拿手菜,盛上饭,布好筷,客人入席后边吃边聊。

  先是从祖国的大好形势,北京翻天覆地的变化,所认识的亲朋好友升官发财,日常的幸福生活,趣闻八卦一通海聊。一直到了很晚,为了照顾客人休息,只得打住,明日再聊。

  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几天的时间飞快的过去。幸福的话题越聊越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慢慢地聊起了生活的不如意。

  俺那外甥女,个子高高,身材苗条,小脑袋,匀称搭配的五官,10美金的年薪,称得上是国内人们常说的标准的美女白骨精。而且也和国内的很多白骨精一样,是个离了婚的大剩女。

  话题转到了为什么离婚,她说是因为他妈反对她嫁给她的前老公,因此种下了俩人日后不合的种子。听了这话,我心里格登一下,觉得有点不对劲。根据俺浅薄的人生经验,丈母娘不喜欢女婿,这是一件很普遍的事,它就和我们每天要吃三顿饭一样那么普通。而女婿因此就和自己老婆离了,俺只是朦朦胧胧地好像听说过印度这种穷国家发生过,而从没在中国见过。相反倒是听说过很多女婿如何讨好丈母娘,最后把丈母娘哄得心回意转,对待女婿比亲儿子还亲的故事。在离婚前,外甥女的前公婆和他们住了半年,后来离婚时对她说。离婚,他们的儿子占90%的错,她占10%的错。我那外甥女听了这话,感到巨大的安慰和鼓励,离婚不是自己的错,而是老公的错。听到此,我的心第二次又格登了一下,瞧人家老两口多会说话和做人。后来一了解,她的前公公原来是做人事的小头头,职业就是忽悠人。

  就此打开新话题后,我那外甥女就开始抱怨她妈的这也不是,那也不是了。并开始总结她妈妈的犯错误原因,是因为他妈是某某省的人(出生籍贯),天生的犟驴,神经病,脑子有毛病。我的心第三次重重的又格登了一下。这不是连我这当舅舅的也给捎带骂了吗?是可忍,孰不可忍。我当时就拉下驴脸,严肃地批评了她,说:你妈再不对,她也是你妈,你要感恩。而且我也没觉得你妈不对。你说她脑子有毛病,可能你到她那岁数还不如她呢。我这么说也是有原因的。我外甥女现在40岁不到,却迷信葫芦有神奇的功效,能够保佑人生平安。为此花了不少钱买所谓开过光的葫芦家里供奉着,并多次专程求拜卖她葫芦的高憎。把自己人生的幸福全寄托在葫芦身上,而生活的不顺全归咎于没养好葫芦。每当她如痴如醉的宣扬葫芦的神奇功效时,我总是很努力的憋着,怕笑出来,差点没憋出前列腺炎。

  就这样,本来是亲人相见的一桩高高兴兴的事,最后却出人意料的不欢而散。现在,我在考虑是不是把这篇博客的标题改为“有朋自远方来,不宜乐乎!”,才更加贴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玄野 回复 悄悄话 风俗,天下之大事,而庸君忽之。国内民间不修身自求,而只关注灵异,实政府居心不正,毁灭信仰,糟蹋教育的直接恶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