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树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的几种柿子树(多图)

(2014-09-19 19:47:38) 下一个

后院里原来有一棵柿子树是Hachiya品种。2007年春天时,
院里的柿子树都开花了。哪知道天气突变,气温骤降到零
下摄氏4-5度。其它品种的柿子树还好,冻死了一些花和
嫩树叶。但是这棵已种了5-6年的柿子树却给冻死了。


后来有一朋友送给我几支Hachiya的接穗,我把其中一枝
接穗嫁接在一棵Giant Fuyu柿子树的树头上,当年就开花
还结了几个小柿子。


这是今天照的相片,这种柿子个子很大,但要等到它们在
树上熟透时摘下吃时才不涩。


等它们变为红色时,就可摘下食用了。我喜欢等它们熟透后,
摘了以后放入冰柜中冷冻。。。


在炎热的夏季,从冰柜里取出,先放在水中,1-2小时以后
再吃。这种冰柿子吃起来又甜又凉爽,舒服极了。


这一品种叫Eureka,也是美国人比较喜欢的一品种。
它们也是在树上熟透后摘下吃不涩的柿子。


这种柿子外表的样子像个小胖墩,圆圆的形状。个头和
Fuyu 差不多,比Fuyu要厚许多。熟透后吃起来也挺好吃。


我也喜欢把它们放在冰柜里冷冻后留在夏天吃,吃起来
像一个个小蜜罐。是很好吃的“冷饮”。


今年春天,有一叫Sanddabfish的网友给我寄来几个接穗。
我把它们嫁接在上面提到的这棵Eureka柿子树的几个去
年长出的小侧枝上。

2个多月后才长出嫩芽,目前它们都长得很好,有的直径都
有2厘米了。这一品种是国内叫做大磨盘的那种柿子。记得
京津地区冬天时人们喜欢买这种冻柿子吃,把它们称为
“糖罐”,非常受欢迎。


明年这几个嫁结好枝条就能结出磨盘柿子了。看一看这个
网友发给我的图片,在此,再一次谢谢Sanddabfish。它的
样子真像国内农家磨面的小磨盘。在国内,尤以天津蓟县
盘山的柿子有名。盘山柿子因其果实扁圆肥大,腰部有沟痕,
状若磨盘而得名磨盘柿。
在美国,一些苗圃把这一品种写成
“Tam-O-Pan" 听上去还真像大磨盘。



这是Giant Fuyu,这一品种的特点是成熟后从树上摘下就
可以吃,甜,脆可口。 有时韩国店里卖的这种柿子不好吃,
是摘的太早了。如果等一段时间,待柿子变红特别是经过
霜打后再摘下就会更甜更脆。


据说这种Fuyu柿子,在国内被叫做”富有“,价格也不菲。
这是由于Fuyu的谐音与”富有“相似,所以人们图个吉利,
春节期间都要买几个富有柿子尝一尝。


这是我去年采摘的经过霜打的柿子,又脆又甜,入口
即化,非常好吃。但是吃柿子时不要多吃。我们常说
美味不可多贪。另外,吃柿子时,最好饭后一小时后
再吃。我以前也曾提到过,且记不要与含高蛋白的蟹、
鱼、虾等食品一起吃。螃蟹与柿子都属寒性食物,故
而不能同食。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含高蛋白的蟹、
鱼、虾在鞣酸的作用下,很易凝固成块,即胃柿石。

周末愉快!


如果你喜欢园艺,可浏览我的博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5048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妈的菜园' 的评论 :
那就有点贵了。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妈的菜园' 的评论 :
没错,就是从中国引进的。
我妈的菜园 回复 悄悄话 The Tam-O-Pan Persimmon Trees were introduced into the United States from China by the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in 1905. ------- 原来磨盘柿子(我们老陕叫它重台柿)是美国农业部门从中国引进的。
我妈的菜园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家在陕西,乡下到处都是合抱不住的老柿子树,品种繁多,大到饭碗,小如板栗。来到美国,超市只有日本富士柿子,一个2.99 美元,想天天吃饱,钱包受不了。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瓶子' 的评论 :
不谢。美国这有的韩国店卖的FUYU柿子是青色或刚发黄就摘下卖。所以就不好吃,也不甜。我一定要在下霜后才摘FUYU柿子。其它品种柿子要等它们在树上红红的时候,树叶都掉光了才摘。
老瓶子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我家的楼下,10多年前我种了一棵柿子树,据说是日本的品种。以前以为柿子黄了就是熟了就摘下来了,总是觉得这柿子味道淡淡的不是很甜,还以为是品种的问题。看了你的博客才知道,可能我是摘早了。作为知识储备吧,将来有了院子一定种一棵。谢谢你树童。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律野仙踪' 的评论 :
请阅这一小文,希望对你能有帮助。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news/24091710/article-%E5%AB%81%E6%8E%A5%E5%9F%B9%E8%A8%93%E7%8F%AD-%E4%B8%89--%E5%8A%88%E6%8E%A5%E6%A2%A8%E6%A8%B9?instance=hot
律野仙踪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挑什么样的枝子嫁接最好?谢谢!
律野仙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童' 的评论 : 嫁接的时候有什么技术吗? 各自拉下一块树皮?趁着新鲜,粘在一起吗?要不要什么药物?谢谢。

如果我家有一棵很好的苹果树,可不可以就嫁接在另一颗树上?谢谢!
joan2006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童' 的评论 :
谢谢树童,等春天到附近问问谁家有结了果的柿子枝.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an2006us' 的评论 :
必须嫁接从已结柿子的树上剪下的接穗才能结出好吃的柿子,附近朋友有结好吃的柿子的树,可以找他要一小枝就可以嫁接了。
joan2006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童' 的评论 :多谢树童指教。用此树自身的枝嫁接行吗?因找不到其它柿子树。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an2006us' 的评论 :
你这棵树肯定要嫁接才能结出好吃的柿子,一般买的嫁结好的柿子树2年后就能结柿子。
joan2006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童' 的评论 :
是买的小苗.买的时候一尺高.现在树干直徑有一寸多.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an2006us' 的评论 :
你是用柿子核种出的实生苗吗?
joan2006us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种了一棵柿子树。已有7年,高3米多,却从未开花结果,是不是一定要嫁接,才能结果?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是呀,一般10月底 就可以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真快呀,又到了吃柿子的季节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