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树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梨树为什么会结出这样的 “怪梨”?

(2014-05-02 08:59:13) 下一个

 

这两天有点时间就为几棵亚洲梨树疏果。 在疏果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
起初,我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后来就慢慢找到了答案,和大家分享一下,如有条件
的话,以后可以提前预防,避免或减少这不必要的损失。

今年梨树开花的后期,正是梨树结果的时候,遇到一次春寒,气温降到摄氏零下
2-3度。当时没发现什么问题,只是梨树树叶上有一层薄薄的霜,觉得一切正常。


可是这两天在为梨树疏果时发现有这样的小梨,就把它们摘下了。左边两个是正
常的不同品种的亚洲梨。这些怪梨上也没有虫子咬过的痕迹,就是梨上有一半是
象桔子皮一样。


这是其中一个怪梨被摘下之前的样子,要比正常发育的梨,左边这个,要小的多。

这是从另一角度看,发育不好的一面一般都朝上方。

而且我发现有的梨树叶子也有长成这个样子的。

苹果树的叶子也有"burnt" 的现象。

这是无花果的叶子,也有几片长成这样了。

柿子树上也有同样的现象,长的变了形。 根据这些果树叶子的长相和那几个怪梨,
我认为这是由于霜冻造成的,由于气温骤降小梨和叶子的细胞被冻死了,而其它
部分还在正常发育,长大,最后就形成了上面所提到的怪梨,和畸形怪状的树叶。

这和我以前提到过柿子树在开花授粉期间遇寒或低温天气时会造成柿子畸形果
是有相似之处,所不同的是这次是由霜冻造成的。

这盆龟背竹长出的怪异的叶子也是由于受了一次冻害。


和上图的正常的叶子相比就更容易看出它们之间的不同。


我觉得如果有条件的话,采取一些保温措施,提前为梨树盖上无纺布或其它保温
材料就不会出现这种怪梨现象。


值得庆幸的是,我发现这种怪梨只是极少数,都是裸露在露天没有梨树叶片遮挡
的那些梨。当然,我把这些怪梨都摘除了,要做到宁缺毋滥,否则留着它们只会消
耗更多的养料而影响其它好梨的成长。上图是经果疏果后留下的部分好梨。


祝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