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树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是锯掉还是不锯掉”--我家桃树的故事(多图)

(2014-01-15 12:04:40) 下一个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 这是莎士比亚名剧《哈姆雷特》中关于
“生存还是毁灭”的著名自白。
我家的桃树面临同样的命运和抉择。为什么这么
说呢?下面就是这棵桃树的故事。。。

2003年网购一棵结桃仁(Almond)的树苗。几年后开始结“桃”但没“仁”。
结的桃又小又酸,不好吃。可能当初发货的“喝高了”,看错标签,寄给
我的是棵桃树,结的是小黄桃
,很酸,就有一点点甜味。此树呈Y子形,由于
结桃太多,右边的枝子经不住桃子的重量,有一次下雨后,从中间劈裂开,但是没
有折断。


2009年春天,我买了一棵白蟠桃树苗,剪下两个小枝子,把它们分别嫁接
在这棵桃树的两个分叉的枝子上。这是4月10日时拍的,都已成活。


由于树干很粗,为两个白蟠桃接穗提供了足够的养料,所以长得很快。

经过精心修剪,整形,两年后基本成型,白蟠桃树春天开花时非常漂亮。。。


我把它修成了只有5个主要结果枝,Open 树形。既透光又透空气。。。

这几年每年都结一些白蟠桃。。

此树结的桃属上乘白蟠桃,又大,又好吃。我觉得与修剪得当有很大关系。


但是有一个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就是树中间的裂缝,一直没有愈合而且出现了虫
子咬过的迹象。如不及早解决,处理,这棵树是要迟早死掉的。唯一的好办法是从
裂缝下端把它锯掉,这样就把这棵树救活了。可是看看上面的粗枝子及挺好树形,
真是舍不得。这叫纠结。。。

有一网友叫“杂家1”引用的一句话很好,"勿以善小而不為"。我同意他的说法。
我一直为这棵树寻找一起死回生的好办法。我去年春天就提前做好了准备。我用腹
接方法在裂缝下方接活了一白蟠桃接穗,见上图。此时,我想起了不死鸟,“Phoenix”
的传说。它是经过烈火焚烧后从灰烬中出現重生的幼鸟。那么这棵桃树上嫁接的白
蟠桃会是那小小的幼鸟吗? 这棵得了如此重病的桃树会起死回生吗?

请关注下一帖:Phoenix 起死回生--桃树的故事(续)。

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oundofpicture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with us various info about fruit trees, and your peaches look delicious.

I have a peach tree, but 90% of peaches were infected with plum curculio. Are there any organic ways for its control?

In addition, some of the braches of the peach tree have bark split, but no obvious insect infection. What do I need to do about it?

Thanks in advance for your help and suggestions,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linma' 的评论 :
你的桃树流胶是由于病毒引起的。可用latex paint 兑水50/50后刷树干。刷前把树皮刮一刮。什么是徒长枝呢?请看我写的冬季果树整形,修剪系列--5.
jialinma 回复 悄悄话 我家有一棵黄桃树,我也犹豫了好久要不要锯掉,原因是树生病了,整棵树往外流一种像胶一样的东西,明晃晃的,结出的桃子里也有,请问该如何医治?好治吗?如果不行今年就准备据掉了。另外请问如何判断哪一个是徒长枝?多谢回答!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我给你发了个悄悄话,请教怎样“医治”橘子树(Satsuma Tree),请查收。 谢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