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树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五颜六色的蟹爪兰

(2013-11-28 19:50:57) 下一个

在中国,有些地方把蟹爪兰叫做“锦上添花”或“蟹足霸王树”。蟹爪兰是一种优良室内盆栽,花色鲜艳,花期长。每年10月至翌年3月在绿色扁枝顶端开出一朵朵色彩鲜丽的紫红色花朵,甚是惹人喜爱。这两天,我家的蟹爪兰都开花了,我在每一盆了都种几种不同颜色的蟹爪兰,花开时,真是五颜六色。。。在感恩节的时候,和大家共享。


蟹爪兰喜温暖气候,需通风、稍阴、稍湿的环境。盆栽用土要求排水、透气良好。

我们平时最好把它安放于通风良好的窗台、阳台或走廊里,夏季要注意遮阴、避雨。天气炎热,阳光强烈,对其生长极为不利,稍微受阳光暴晒或者放在闷热的场所,会使植株受到灼伤,引起叶萎黄、脱落乃至死亡。

蟹爪兰冬季畏寒,室内温度低于
5℃生长不良,甚至会遭到冻害。10℃左右生长正常,15℃左右就能开花。所以在晴朗的白天,宜把盆株放在朝南的能接受阳光的窗台。

在严寒之夜摆放在离窗口较远的地方,室内温度特别低的夜晚,可用大塑料袋套住植株,待天明有阳光时再揭去。

为其浇水时,应随季节不同灵活掌握。冬季虽然时生长季节,由于气温低,也不宜多浇水,只要保持盆土湿润就可以了。一般每隔45天浇水一次。

夏季气温高,虽然遮阴,盆土仍易干,一般
12天浇水一次。有条件的可用细喷雾器经常再叶面喷一些水,既能降温又能使植株生长良好。

为蟹爪兰施肥时主要在秋季开花前910月和春季开花后(46月)进行。每隔710天施些兑水的花肥即可

秋季施肥为使花芽分化,以磷肥为主;春季施肥为促使多发枯枝,以氨肥为主;夏季不宜施肥,盛夏应停止施肥,否则易引起腐烂。施肥前停止浇水,使盆土带干效果较好。

蟹爪兰是在当年生叶片顶端开花的,花凋谢后须将尖端叶修剪掉34节,以利翌年开花。修剪下来的枝条也可用作扦插。

蟹爪兰是短日照植物,(每天日照810小时)条件下,23个月即开花,如果要求9月底/10月初开花,可在8月初用不透光的黑色塑料薄膜罩对植株进行短日照处理,每天只见8小时阳光,这样9月底就可以开花。

出现花蕾的时候,盆土不要太干,否则花蕾易脱落。开花时,把盆株移到比较凉爽(
12℃-15℃)的房间里,开花时间可延长一些。


希望大家喜欢。感恩节快乐。
Happy Thanksgiv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福娃2009' 的评论 :

种得真好,谢谢分享。
福娃2009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啊!我有红色和粉色的2盆。不太懂,任其自热生长,也是一年开一次花,而且花朵不多。后来我学会做酵素花肥,用上这个后,2盆花都开的极好,一年开2次,而且花期延长,不断开。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童' 的评论 : 记得我曾有一盆是春天开花,现在的这盆深秋开,正在开。看来是不同的品种。不知道开败之后要剪枝,学习了。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郁金香花园' 的评论 :

我家的蟹爪兰每年开一次。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一年可开两次花?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欢大自然' 的评论 :
那是一种霉菌病引起的,冬天果树休眠时,喷几次 Neem Oil/Dormant Spray。连着喷2-3年就好了。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欢大自然' 的评论 :

不谢,祝你成功。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li' 的评论 :

谢谢。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NE' 的评论 :
谢谢。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zyzx'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喜欢大自然 回复 悄悄话 再请教一个问题。我家的苹果树长了很多白毛,结果苹果没长大就都掉了。您有处理这种树病的经验吗?
喜欢大自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树童的详细讲解,太有帮助了。我家里有3盆不同颜色的,正在开花。明年我要混种一盆。再次谢谢。
Danli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好看了!
SUNNE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
zzyzx 回复 悄悄话 五颜六色的,真是太美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