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树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种果树--如何嫁接梨树(十六)

(2013-08-24 18:40:53) 下一个

一些网友询问嫁接的问题,下面我就和大家分享我是如何嫁接改良梨树的,我用的是劈接方法。


用小刀把 砧木(我家一美国品种梨,不好吃。)  劈开1.5-2寸,要劈直,如较粗,可用榔头轻轻砸一下。

把接穗(我家一亚洲梨品种)两边削成对等的斜面。

斜面一定要平滑。

用小罗丝刀撬开砧木 顺势把接穗插入

手摸,眼看,一定要使接缝严丝合缝,紧密结合在一起。

为确保万无一失,可在一砧木上接两个接穗。

这是接好后的样子。。。

用胶带缠好,用铁丝拧紧,用Grafting Compound 把嫁接处密封,以免雨水渗入,
或接穗的水分蒸发,干枯致死。

一般10天左右就能看出是否嫁接成功,如嫁接成活,把铁丝放松。如不成活,
可再嫁接。如两接穗都成活,冬天时,剪去一弱小枝,我一般是把靠里面的枝子剪掉,
这样可尽早使树枝向外形成Open.

嫁接的好处是可以改良梨的品种,结出你自己喜欢吃的梨。接穗1-2年后就开花,结梨。上图是第二年接活的
枝子已开花,结果。。。

有时结的梨会长的很好很大。

把树枝尽量矫正成向外侧生长,不要使树枝垂直向上徒长,因为结果多的枝子都是侧枝,见上图。

这十几个梨就是2012年秋在两个2011年嫁接枝的枝子上结的梨。这就是嫁接的好处之一。。。

祝大家 Happy Garden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悠松' 的评论 :
取接穗时,10 公分长,铅笔粗细,只要是去年生的新枝即可。
悠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童'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树童' 的回复. 再请教树童一个问题: 梨树接穗的选择, for example:
长短, 粗细, 从旁枝还是 从主干 选择 为好.

麻烦了

多谢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悠松' 的评论 :

1.同一品种的梨嫁接在同一品种上和不同品种的梨嫁接效果没有区别。
2.作为梨树嫁接砧木的必须是和梨树同属一family的,如苹果树就可和梨树相互嫁接,我已嫁接过,目前都长得挺好。
悠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童' 的评论 : 请教树童俩个问题:
1. 同一品种的梨嫁接的效果是否好 ?
2. 是否一般的树也可以作为梨树的砧木 ?

多谢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工人' 的评论 :
一般果熟嫁接春天最好,夏,秋也可以,但要分是什么果树。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树童嫁接的季节是春天吗?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树童嫁接的季节是春天吗?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锦绣山川' 的评论 :
谢谢锦绣山川。这也是嫁接的好处之一。
锦绣山川 回复 悄悄话 黄花梨,棠梨。楼主丰收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