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树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种果树--盆栽龙眼(十四)

(2013-08-17 15:57:11) 下一个

龙眼 Longan,是家喻户晓的名贵水果。因去壳后其果肉看上去像龙的眼球,因而得龙眼之名。
又因其成熟于8月,古人把8月又称为桂月,所以又叫桂圆。自古以来人们就把龙眼视为珍
贵补品,是由于它滋味甘甜,属于温热性质,具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的功效。


我家有两盆龙眼树是美国从泰国引进的同一品种,叫Biew Kiew Longan.据说是比较好的品种。

刚寄到时,还处于休眠状态,不久,原来的老叶子都脱落了,长出了嫩嫩的枝芽。。。

龙眼的嫩叶很好看,起初是红红的,长大后变成绿色呈羽毛状。

今年春天3月初,从暖房搬出不久,其中一棵就抽穗开花了。

龙眼的花朵为黄白色,有些像米兰的花朵。龙眼喜暖忌寒,喜阳光。对土壤适应性强。平均温度在20-22
摄氏度的地区,栽培龙眼较为适宜。我是在冬季把它们移入温室,已经过2个冬天。
繁殖龙眼的方法有几种,1.用种子种出的实生苗。由于实生苗的童年期是9年左右,到第十年才有开花的
可能,但前几年没什么产量,要到15年左右才能有些龙眼可吃。但其果实小还可能退化。

2,嫁接法,用种子培育作Rootstock 和优良品种的接穗嫁接。它的好处是提前
结果。一般2-3年后就结果。上图中的小苗已有3年,我是用来作Rootstock来和
我买的龙眼树的接穗嫁接用的。准备明春嫁接。

这株小苗也是由种子种出的,已有2年了,以备今后嫁接用。

繁殖龙眼的另一最常见的是Air Layering, 在美国人们都用此法。我现有2株龙眼树都是苗圃用此法繁殖的。

下一次,和大家分享如何栽培 鳄梨/牛油果,Avocado.

周末愉快!

Happy Garden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满满的祝福' 的评论 :
这里有 http://www.toptropicals.com/
满满的祝福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哪里有卖龙眼,荔枝,琵琶数苗的。请大师推荐一下苗圃。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