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树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后院的果树 -改良果树的方法。

(2010-05-23 12:36:36) 下一个
上周末有一网友QQH说是想把他老院子里的橙子树嫁接到其新院子里的葡萄柚树
(Grape Fruit Tree)上,问我有没有这方面的照片。我就把几张图片发给他了,
想必他已嫁接完了。另外,有几位网友想了解一下嫁接的方法及过程,我就顺便说一说。
去年初,亚特兰大的韩国店里卖一种橘子特甜,叫无核蜜橘。我非常喜欢这种橘子,就顺
便把买橘子时带来的小细枝(有1.5寸左右)挑出来。

用芽接法试着把小芽嫁接到一棵2008年用橘核种出的小橘树上。几周后,
那小小的芽苞居然钻出了绿色的新芽。

今年春天它竟然开花了。  

后来,它结了几个小橘子作为对我的回报。

我家里有一棵5年前网购的盆栽橘树,两年前开始结橘子。 结的橘子又小又酸特难吃。
我就对其用芽接法进行品种改良。我还有几棵不同品种的盆栽橘树,我就从去年生的
枝上取下一带叶柄的小芽,带一点木质部,小芽有一寸长,与砧木的接触面要平,要一
刀切下。请看下图。

在砧木上用刀划一T字形,深到其木质部即可。用罗丝刀轻轻拨开,把小芽顺势放入切口内。

一定要使芽与砧木紧紧接触。

用胶带绑紧。

一个多月以后,嫁接的小芽长出了新芽。

五月初,去掉多余的弱枝,只留一粗壮枝。明年必接无核橘无疑,到时定向大家汇报。

下面说一说我是如何用皮下接方法改良桃树的,以供参考。用利锯把树拦腰截断,离地面有一米左右。
皮下接又称插皮接,我先将白蟠桃的接穗削成3~5厘米长的 平滑对称切面,露出形成层。在砧木一侧,
用小刀划一小纵口(4-5厘米),深达木质部,顺手用刀将上主枝皮与木质部分开。插入接穗时,对着切缝
向下慢慢插 入。用胶带绑紧缠严,再用铁丝箍紧。此法适于较粗砧木,只有当砧木发芽离皮时才可嫁接。

再用Grafting Compound 密封。

此时是四月十一日晚七点半左右,天色已晚。

这是一年以后的图片。以后要特别注意:不要让大风把新枝刮折,因为砧木已有7-8年树龄,且其根系发达,
这对新嫁接成活的接穗非常有利,以我的经验,一个小小芽,一年后,只留下一个粗壮枝,它就会长成直径
两英寸左右的树干,而且会结果。这就用优良品种嫁接改良果树的优点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满满的祝福' 的评论 :
冬天树休眠时喷灭菌的药。可以防治。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非往事' 的评论 :

谢谢!
满满的祝福 回复 悄悄话 请教,桃树流胶怎么办呢?
南非往事 回复 悄悄话 专业啊!太崇拜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