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机问风水命理咨询馆

微信平台:tianjiwen602981861 ;微信号:602981861 QQ:602981861
个人资料
正文

周易外应之让每个人成为未卜先知

(2010-06-23 08:56:46) 下一个

上篇《周易外应之我的外应观》成文之后,忙于工作及日常琐事,久久没有时间提笔。原本计划写下篇,《周易外应之让每个人成为未卜先知》,讲讲如何妙用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外应”,达到“善易者不卜”的境界。

我们看电视的时候,导演都会加入一些天人感应----其实就是外应情节进去。比如:姑娘正在做女绣活,不小心把手戳破了,接下来的剧情很容易猜想到,就是与她相关的人要遇到什么不好的事情了。这种戏剧化的情节,是外应的简单例子。应用到生活中,若是懂得外应的人遇到类似意外情况,就当立即审视手头紧要的事情,防中途生变。

外应有正推,也有反推,这要看初衷和结果。如老版《三国》中经典的空城计,司马懿领15万大军向西城蜂拥而来,此时在西城的诸葛亮,手下只有一班文官和2500名士兵,形势十分危急。兵临城下之际,诸葛亮“于城楼御敌,凭栏而坐,焚香操琴,高声昂曲”,与司马懿大军对峙许久,忽然“嘣”的一声,琴弦断了。如果生搬硬套外应理论,接下来,就该是司马懿杀进城了。但为什么这个外应,应的是敌兵听到琴弦断声,转头就跑呢?这里诸葛亮既然是用空城计,就是把自己最弱的给对方看,以“空”以“弱”以迷惑对方,让对方觉得自己似弱而实强,“弱”是他的初衷,那么自然越弱越好。所以琴弦断了,越是弱反而越强。可见掌握外应是有难度的,不仅要靠悟性,还要大量的外应经验总结和良好的应变能力。虽然这个情节是演戏,导演想的是情节曲折,并没有深入想到周易的外应,但这是个较好的比喻。

我有一徒弟在英国,看了我上篇讲外应的文章后,深有疑问。我这学生水平很是不错,悟性高,断卦能由此及彼,一卦多断,而且咬到要害处。那天正通过视频请我指点房间的风水布局,想到我的文章,就问:“您把外应说得这么神奇,能靠外应就知道我这里明天的天气吗?”这突如其来的提问,两三秒钟的时间里我哪里去寻找外应呢!正想着,见她无意识地用手打开了台灯。好,外应来了!我立刻说:“明天绝不会下雨,多云天气。”她那里的第二天晚上,她打电话来说,真的没有下雨,问我是如何判断的。我告诉了她,她听得云里雾里,不甘心又问:“昨天问您的时候,您看了我开灯,找到外应,现在电话里面您怎么找外应,预测我这里明天的天气?”英国的晚上是我这里的早上,大清早刚起床,这个外应考的。我稍停顿了几秒,想取我这里的表象来判断她哪里的情况,约十秒钟左右,外面还是一片寂静,捉不到任何外应。我灵机一动,假装没有听清楚她说的话,又问:“你刚才说什么呢?”她说:“您看看我这里明天是不会下雨还是会下雨?”好,我立即答复她:“明天不会下雨。”我其实就是要她自己说,从她的口中得未来的玄机。那段时间她那里总是细雨不断的,惟独没下雨的两天,都被我说中验证之后,她大感神奇,问:“为什么光凭我一句问话您就知道结果呢?这个外应究竟怎么取的?”我说:“你重复你的问话看看。”她重复了一次,却依然不知所以。我告诉她,玄机就在她先说的是“不会下雨”这四个字。若是换个顺序,问“会下雨还是不下雨”,那么就是会下雨了。徒弟依然不能完全领会,继续问说:“那我明天再这么问您,或者每天这么都问您,您不是会说每天都下雨了吗?”“当然不会,你看我的文章里说过,外应都是在当下所取的,当下所取,有时候可取身外之应,有时可取心内之应,表面上说是你口中告诉了我“不会下雨”这个外应,但也是起因于我那时那刻“心之所动”,我心动在前,你告诉我结果在后,与其说我抓的是你的外应,更准确的说我抓的是我心的外应。明天你如果再问我,我的捕捉又不一样了,明天又是在一个新的时空之下,一变俱变。”

心则其大无外,其小无内。要说外应之难,就在何时“动心”,何时“得果”,运用之妙,存乎一心。虽然每个人身上都有外应,但要正确捕捉外应并推及正确结果,即使对于一个好的预测师,也是非经年累月而得不来的,何况没有深入研究周易的普通人呢!在运用外应的学习摸索中,是一段或对或错的辛苦过程,有时甚至多次捕捉外应,自己根本不知哪个是对,哪个是错,在多个不同结果中犹豫不定,草木皆兵,惶惶不可终日。那感觉雾里看花,朦胧无措。我本意教导大家一些捕捉外应的方法,让大家在生活中运用,可逢凶化吉,至少也可大事化小。但一来这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楚,二来更怕火候不到家的朋友看了,不得要领,一叶障目,反而误入歧途。念及至此,还是不写《周易外应之让每个人成为未卜先知》这篇文章出来了罢。国学走不得西方快餐模式,打不得“速成”、“快捷”旗号做不负责任之事,更不能为沽名钓誉而草草写、随便说!当然能培养出一些对未来的预知能力是好事,若我有机会静下心来写书,还是要仔细的详写外应,让每个人了解未来是个好事情,对自己和生活有用不尽得好处。

天机问 MSN:edward_tianjiwen@hotmail.com QQ:60298186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