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的梦想

遐想, 瞎想, 没有行动, 诸事结果, 一个吃字而已
正文

今天包了饺子

(2024-01-28 23:39:08) 下一个

在我的认知里,中国人, 特别是中国北方人, 尤其是东北三省宇宙尽头的地方, 凡是需要庆祝的时候都要吃饺子, 除夕吃饺子, 大年初一吃饺子, 初二回娘家吃饺子一直吃到初五, 接财神商店开门, 出远门的人要离开家, 都要吃饺子一直到整个新年假期结束,五一劳动节要吃饺子, 十一国庆节要吃饺子, 立冬更要吃饺子, 这吃饺子从立项到吃 犹如周礼祭祀一般,心要虔诚,饺子才好吃

包饺子是个大工程, 姥姥给我灌输的理念是好饭不怕晚, 只有认真精心花几个小时做出来的饭才算好饭,饺子就是好饭, 鉴于工程大 耗时长, 我一般轻易不包饺子, 娘在我这里的时候 吃饺子的次数是以周 记, 娘回国以后, 我吃饺子 往往要以年记了

今天 我包了饺子, 你可以想象,我有多久没有吃饺子了

起因是 得了 一大包嫩嫩的真正的韭菜, 可是 这么嫩的韭菜一放就是一周, 给炒了鸡蛋似乎有点对不起这么嫩的韭菜, 难得这么一大包, 以前通常 我都去野地里去寻野韭菜解馋

于是 又寻了 猪肉碎, 韭菜要配猪肉才好吃, 牛肉要配胡萝卜, 羊肉要茴香才够味儿, 

我年轻的时候是不吃韭菜的, 年轻的小女孩嘴就是那么刁,出门饺子进门面, 我离开家, 娘特地包的芹菜饺子, 关于芹菜馅儿 我还有故事, 不过 以后再说, 今天就说韭菜饺子

猪肉韭菜 要加点海鲜才好吃,  我儿子被我养成的, 推三鲜馅饺子为最, 确实是好吃

通常要剁点虾仁拌进肉馅里, 今天没有寻到虾仁, 就剁了六个 扇贝 替代

擀饺子皮是我的拿手活, 幼崽时代就被爹 PUA 了 训练擀饺子皮:你娘擀的都没你圆, 还是我铜 擀的漂亮, 于是 十岁的我站在小板凳上擀皮, 爹娘包饺子, 

爹通常又对娘说:你看看, 你的饺子乱摆, 都不整齐, 边说, 边让饺子们整整齐齐的排好队

娘斜了一眼爹, 挑衅似的问:你的饺子吃到肚里 也是排着队么?

爹这时候, 都不会吱声 

排整齐的饺子 我忘了拍照片

煮饺子的活是领导来做, 总要给领导一个发光发热的机会, 不然 估计他都吃不香, 水煮开, 饺子们排队下锅, 等水开 饺子们浮起来翻滚的时候, 领导会准备三杯凉水, 这是固定程序, 其实, 我觉得 倒三次凉水 应该是柴火灶的时候 控火不宜 用倒凉水来控温, 我们现在炉子可以自动控温 其实不需要倒凉水, 意见不统一, 领导固执的 用倒三次凉水控温, 是个传统的人 非常认真

这个蓝色贴花的盘子历史很悠久了, 是我们刚下飞机一周以后 去超市买的新的餐具, 那时候还没有开始学会和习惯去买二手的 东西, 在国内的时候 我是讲究时髦的, 这种粗瓷传统印花的瓷器 以前是看都不要看, 可是跨洋跃海 到了 这里, 却有了一种情愫, 非要买这种 传统的蓝色印花 不可, 思乡 从起飞就开始了 我猜 

咱们中国人的传统 要讲究成双成对, 喜庆不是? 红油, 老陈醋, 香油 新鲜的蒜 要备齐全了

其实正宗的 是要把蒜加点盐捣成泥, 鉴于包饺子这么大的工程做完后, 捣蒜泥已经顾不上了,

还要看馅对不, 迫不及待地咬了一口,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