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客心径

走着,听着,瞧着,心里有时念叨着。歇歇脚儿时就在这儿爬拉两下留着。
个人资料
正文

厨房,厨房,我的家

(2011-04-30 19:10:43) 下一个
这月家坛的厨房活动真热闹,贴子一上来,呵,个个房漂亮菜谗人!

俺家养有小猪一头,俺常和那口子说,这厨房就是咱拌猪食的地儿。一想,咱何不借借活动的光也让俺家的猪儿吃的欢点儿?咱要是弄个大屏幕搁厨房里,每天做饭时开一个厨房贴搁上面,这样一来,俺的厨房里每天一景,每天一心情,每天一口味。俺的厨房就成了百家厨房,出百家菜,保让猪儿每天吃的欢实!于是俺是以实际行动参加活动,跑到店里搬回一个46“的平板回来搁厨房里就按这想法办。试过半月,效果果然不错!学着做的好的自然得奖,学的不象样的,俺就一指屏幕:猪儿,看着那个吃碗里的就香了!

这跟着大家用百家厨房时,不知怎么那些过去养过我的那些厨房的影子又在眼前清晰起来,于是就着热乎劲,写几个字记下来吧。

打小和老妈下乡,厨房就是屋子里的炉子,和一个案板。就是在那个案板旁边和母亲捣乱时,学会了擀饺子皮。听妈妈说我识字就是从在她忙时让我站在床上读糊墙的报纸开始的。


在睡觉的屋子里自然也不可能老做饭,很多时候是在食堂吃。印象最深的是夏天到食堂厨房里玩的时候,炊事员爷爷常常从水缸里捞出一根黄瓜递给我,“快吃,别让你妈看见”,那个爽劲闹得我到现在看见黄瓜还是洗洗就啃。因为母亲忙,很多时候我都是在保姆家里过,点灶拉风箱也是小时的一乐事。


再后来一家人都住到了妈妈乡下的单位里,就在院子里盖了个小厨房,门前搭了个爬藤的架子,厨房前后都有菜地。我的瓜果蔬菜见识都是从那里开始的,就只是在那个架子上,我就知道了三脚南瓜,丝瓜,苦瓜(当时种了是看的,后来才知道可以吃)和好几个品种的葡萄。饭好后大家就坐在院子里的石桌上吃(实实在在的石桌,九块大石头不知那儿来的)。


另一个难忘的厨房是单身宿舍的过道,结婚后没分房时,就是在那昏暗的走廊里用煤油炉开始过幸福的家家,后来一位朋友借我们了个煤气罐。在哪儿洗菜洗碗?楼道里的公用洗脸池子那里。


俺家现在的厨房啥样?你要正好在厨房里,就周围看看。要是觉得够大够漂亮,那是俺的向往。要是觉得太小还得往大了折腾,那就想想还有个比你的更小的,比你更想折腾的。日子过得啥样?因为一日三餐,俺就对着大屏幕做,昨天张家做东,今天俺家吃东,看见明天李家买西瓜,俺家桌上一定有红的,小日子还不错.

和大家忆半天苦,总得贡献点啥,好让大家的砖头飞来的温柔一点不是?

现真情奉献俺厨房里的两件二十一世纪发明:

撇油网子:n年前一个朋友送的,当时还说这么小的笊篱管什么用,敢情是撇油的。一试真是漏水不漏油。这是家里最健康的厨具了,几年下来,这小猪养的是只壮不肥,它的功劳是有的。(看有网友问,我查了查,好像这个叫“off the top” skimmer,fat skimmer,fine mesh skimmer,就象漏勺,只是不锈钢网的网眼小到刚好水能漏过去,但油漏不过去, 现在中国店和网上有卖)


鱼鳞刮子:尽管俺钓鱼钓不来,可不耽误爱吃鱼,自然很头疼刮鱼鳞。有一次看到下面的这个东西,特殊之处是它的每个小爪是活动的。买来一用非常不错,除鱼鳞又快又净。爱吃活鱼的要是还没有,一定要弄一个 (Magic Fish Scaler)



周末愉快!

--过客, 2011.4.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