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客心径

走着,听着,瞧着,心里有时念叨着。歇歇脚儿时就在这儿爬拉两下留着。
个人资料
正文

MythBusters - 番红花(Snow Crocus)

(2011-04-03 21:02:02) 下一个
两星期前一场小雪让我好奇看了不少有关这种早春开的花的资料(见贴“知道这为啥叫Snow Crocus了”)。惊奇之余,俺也对各种文章对它描述的神奇有些怀疑:要是真是那么金贵,它能这么到处都有?

因为手头就有,按所看的描述,而且好像很少量就有效,我决定亲自尝试一下。一来对看到我大惊小怪的网友负个责,二来这要是真那么好,咱还不得好好把他们供起来?

别看这花不大,但花期不短,晚上合上,白天开开,就这样两个多星期了,还在:



我想番红花的“红”是从它的花芯颜色得来得,其实是金黄色的:







摘下几个花芯:



没有炭火,就用烤箱烘干了,有点红的意思了吧?俺没有闻到特别的味道,借儿子的鼻子用了用,说是有点淡淡的味道...



读到它的色素溶于水,到了一杯开水,把花芯放进去...



看到有黄色从花芯弥漫出来,但并没有象我想象的那样“一瞬间,水变了颜色,真神啊!!”。



等了几分钟,俺就出去买东西了,回来一看杯子里的水是这样的了...


体验:
闻起来:淡淡的,象绿茶
喝起来:淡淡的,象绿茶
看起来:看官自己看上面吧,我把颜色还原的还比较接近。

番红花可能主要是指烘干后的花芯的产品,英文是Saffron(Wikipedia link:Saffron),它号称是世界上按重量最贵的食物调料。我在亚马逊上查了一下,价格果然不菲。

就从我摘的两种花芯比较,每种番红花芯的色素含量是不一样的。读到Saffron是一种叫 SaffronCrocus 的花芯,和家里的不一样。

看了这个链接里的用番红花的菜谱,看来做饭时它主要用来给食物带来自然的金黄色。

不过按我的尝试,家里的这种也 是染色的。我只用了6根就把一杯水染黄了。

Myth Busted?Maybe, Maybe Not?反正家里的不是那么神。


【备注:本人看花有心养花粗心,所述纯属个人一时兴致所为与大家或乐或鉴,非供他人模仿。你家如有类似情况,建议咨询专业人士】

--过客,2011.4.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过客心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cheng的评论:
谢谢yucheng。

我看了些Saffron Crocus的介绍,从美国花圃的网站里的照片看,Saffron Crocus 的花芯很长。我今年准备买一些种下比比看。
yucheng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我的博格,网上查到的.但你家的却是好像是一样的.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d663ee01000c5t.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