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客心径

走着,听着,瞧着,心里有时念叨着。歇歇脚儿时就在这儿爬拉两下留着。
个人资料
正文

根治房檐结冰(冰坝)

(2010-10-02 11:49:43) 下一个


前些年冬天下大雪后,化雪时屋檐下常会有些冰溜子。阳光一照还挺好看,敲下来孩子也觉得好玩。

可有时见水会从房檐里面流出,就觉得不是个好现象。扒书上网一查,敢情不但不好,这东西还有个学名,叫冰坝(ice dam). 于是就按一些简单的方法防止它,买了屋顶除雪的家伙什。雪大时,把房顶上的耙拉下来可真不是好玩的事。

去年看看屋顶也该翻新了,就想把这结冰的事一并处理。网上读到,防止冰坝最根本的是要保持阁楼里的温度和室外的温度一致,那样的话贴近屋顶的雪就不会比表面的雪化的快啦。

具体的防治办法有多种,真对我们地区和我们的房子的特点,我决定增加阁楼通风和阁楼与房间之间的保温。一不做二不休,就有了下面的事:
 
1。这是新瓦一边铺近屋顶时的样子(旧的房瓦多难看,我是在上面加了一层),准备把屋脊的瓦除去,用手提圆锯开出4英寸宽的缝透气。



2。缝开好啦,是另一面的瓦也铺到顶时做的。


从阁楼里看是一线天。找了连续的晴天干的。


3。在缝上盖上透气的屋脊,4尺一个,比较快。。。


盖好是这个样子:


4。透气屋脊上再加上瓦,上面的小块是我用来保持间距的:


5。屋顶和透气屋脊大功告成:


6。下一步把屋檐下换成了这种透气的檐底:


7。把阁楼和房间的隔热材料填充加厚到R25。这一步没图,可是至关重要,要不我们家的热气都让我开的通气缝散跑啦。

完工后有一个担心是雪把房脊盖上会怎样?经过去年几场大雪的考验,看来这个担心是不用的。我家的房檐没再出现积冰的问题。

冰坝的问题彻底根治了,而且夏天也隔热。这也让我养成了个新毛病,现在看见个房子就先注意它有没有透气的屋脊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