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客心径

走着,听着,瞧着,心里有时念叨着。歇歇脚儿时就在这儿爬拉两下留着。
个人资料
正文

蚂蚱精和老农

(2010-07-15 19:37:46) 下一个
赶上个好年景,老农那个高兴呀,天天抱着旱烟袋看着田里绿油油的庄稼乐。

不承想有天突然来了黑压压一大群蚂蚱,眨眼间庄稼叶千疮百孔。老农心疼至极,和家人一起抄起家伙什儿奋而灭之。

眼见害虫除掉大半,老农手下忽有一只蚂蚱变成人一般大小,不但着实吓了老农一跳,而且做出人声:“请老夫手下留虫,让我问个究竟,也好死个明白?"
老农缓过劲来说,”问“,
虫问,”你每天除去干活抽烟,还干啥?“
老农答, "一天三顿饭,养个好精神。"
虫又问,”那我今天在您这儿干了啥?“
老农答,”你祸害我的庄稼。“
虫说到,"吃您的庄稼是不对,可您没看我这也不过只是一顿饭而已,竟罪大至死?"
老农一时无语,想了想说,"念你修炼成精,想也应曾是只聪明用功的蚂蚱,免你不死。可我饶不了那些小喽啰,要不然我全家一年都没得饱饭了。"

放了蚂蚱精,灭了蚂蚱群,加上细心呵护,到年终老农也倒落下六成收成。

来年又是好年景,老农日夜祈求上天不要再闹蚂蚱。可怕啥来啥,季节一到,可恶的蚂蚱群又来糟蹋庄稼。老农又见蚂蚱精,那虫竟以同样理由求命,可见其功已尽。老农这次多一心眼儿,将虫放生并暗随其踪。但见蚂蚱精所居之处人不堪呆半日,却是适于蚂蚱繁衍的虫仙境。老农除掉蚂蚱精,并招来远近乡亲一同疏河造林,彻底变了虫仙境。

再往后,尽管年景不尽相同,可老农的庄稼却再没遭蚂蚱群祸害。老农的邻里也代代福祉。

后记: 百年过后,因蚂蚱罕见,据传当地后人曾以细木雕笼养之,当宠物把玩。





--过客心径 (插图取自网络),2010.7.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