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客心径

走着,听着,瞧着,心里有时念叨着。歇歇脚儿时就在这儿爬拉两下留着。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美国梦碎了

(2010-04-29 21:48:07) 下一个
想开博有些日子了,但绝没想到以这题目开始。看到王立山的新闻和网上的评论,心里很重。

我想他应该是一个很努力的人。我有些做医生的朋友,听过他们的故事,知道在美国做医生熬出头的艰辛。做到住院医,他一定付出了很多,也应曾是对未来充满希望的人。当然,我不认识他,这些只是我的想象和推断。当他登上来美国的飞机时,一定和我们每个人一样,有一个属于他自己的美国梦。可是那天随着康州的枪响,那个梦碎了。

我那年来美国时,已经在国内工作了多年。一个常在中美之间来往的朋友给我的一句忠告,我一直没有忘:到哪里以后,你在国内的所有工作积累都会失去。没人知道你是谁,你也谁都不认识,一切从零开始,从最底层做起,心理上的准备可能比别的所有都重要。

我认真地听了朋友的话,没有用国内的任何经历去比较到美国后面临的新困难。一天天,一周周,积累新的体验,认识新的朋友。

第一代移民面临的最大挑战可能就是面对文化差异和价值观的不同。到了一个全新的环境,在试图改变之前,应该首先适应。了解背景,历史和当前人与事的运作规律。待适应和被接受以后,再施加自己的影响去改变,有点像太极。

人的每一天都是个经历,应珍惜。我真希望他在努力和奋斗之外,再有些斗争的策略。

希望他的梦还在。希望他的家人以后的日子幸福。

--过客心径,2010.4.2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