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和省长一起度假

(2010-04-22 11:52:45) 下一个
和省长一起度假

飞机升空以后,不久改为平飞,机舱里的旅客开始走动。这时,我注意到前排站起身的一名旅客,咦,这不是那位大名鼎鼎的省长吗?在这边没有人会不认识他,电视、新闻里频频露面的知名人物。他怎么会在这飞机上?这是一架飞往南部海岛的旅游包机;旅客都是去度假的。该不是看错了,他不过是和省长长得像而已吧?周围的人也没有人对他有所表示,要真的是省长,总该会有人向他打招呼……。这时,他从我们座位旁擦身而过,我仔细看,真的是省长,我妻子就在这个省里工作,她也证实,没错,就是他,省长。
后来我们注意到,和省长在一起的还有他的夫人、孩子和孙子、孙女。看来,他们一家人是去度假的。有不少人在海岛买房子,他们大概在岛上有别墅;或者是有人邀请他们。总之,省长外出度假不会和我们一样的。妻子和我都这么想。
4个小时后飞机到了海岛机场,降落了以后我们去取行李,又碰到省长一家人,大家都排在一起,等候行李。这时,妻子走上前去向省长打招呼,她在这个省的一家医院工作,她向省长自我介绍说,她是省长领导下的工作人员。省长很热情,看上去很高兴, 到底是他乡遇“部下”,我乘机给他们照了一张照片。
取好了行李,我们来到接旅行社安排的大客车上,准备乘车去预订的酒店。
可是车子迟迟不开。说是人还没有到齐。奇怪!刚才取行李得时候,除了省长一家,我们是最后的一家,没有别人了。该不会是等省长那一家人吧?我和妻子真觉得奇怪了,难道省长一家是和我们去同一家酒店度假?刚才在等行李的时候确实没有看到有人接他们。
我们正在猜的时候,省长一家拖着行李到了。一上车,省长就向车里的乘客为他们的迟到道歉,说是行李出了点问题,让大家久等了,非常抱歉。这下证实了:省长一家确实是和我们前往同一家酒店度假的,没有省长别墅,没有当地政府接待,看来纯属私人旅行。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我们和省长同住一家酒店,同用一家餐厅,同去一块海滩,省长和我们一样,都是普通的游客。酒店只有一个自助式餐厅,省长和我们一样端着盘子排队,等着拿取食物,然后和我们坐在一起用餐。闲暇之时,省长夫人还和我妻子聊到了一块儿:原来省长夫人退休之前,就在我妻子现在工作的那家医院做护士,还协助组建了他们医院的婴儿病房,她们原来是前后的同事,世界真的就那么小!我们在一起聊起了相互的工作,聊起了孩子……。
一个星期的时间很快过去了,我们又坐同一个航班返回了我们居住的城市。在机场,我们和省长一家——我们的“旅友”——互相道别,说不定在哪里又会遇到,这个世界本来就很小,人与人的间隔有好多——就好比公民与官员——其实是人为造成的。要是没有这些人为的间隔,省长和普通公民见面、交往以至于一同去度假,本来应该是很经常的。
文章读到这里,读者们一定会猜,这到底是不是真的事情?还是虚构的小说?这位省长是谁?
这确确实实是我们亲身经历,并非虚构,只不过故事发生的地点不是在中国,是在欧洲;省长也不是中国的省长,而是我们生活的国家——奥地利的一位州长:下奥地利州州长普略尔博士(Dr. Erwin Pröll)。下奥地利州是奥地利除维也纳外最大的一个州,相当于中国的省。州长相当于省长。不仅如此,普略尔博士还是奥地利两大执政党之一人民党的重头政治家,他一度被推举作为本届奥地利总统的人民党候选人,但是他没有接受这一提名。按照一般奥地利选民的观点,如果普略尔参加总统选举,总统位置非他莫属。另外,现政府第二把手、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普略尔( Wolfgang Pröll) 是他的侄子。要是按照中国的惯例给普略尔州长套级别的话,他应该是那种进入政治局的省委书记的级别。
我们虽然在奥地利生活了20年,但是和州长一起去度假还是第一次。和这边的奥地利朋友说起这段故事,几乎没有什么人感到惊奇,他们觉得,这再正常不过了。州长的职务是他在州长工作的岗位上,离开这个岗位,普略尔就是一位普通公民,当然,就他为国家和选民做出的贡献,他可以成为一位受人尊敬的公民。“如果官员不是像普略尔那样在业余时间和普通公民一样去度假,去度过他们的家庭生活、业余生活,那才真的奇怪了。”所以,奥地利朋友认为,我的这篇故事可能对于中国人来说有新闻价值,在奥地利这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我相信这一点:在我们和州长一起度假这些天,我们是唯一和普略尔博士一起照相的度假者,因为我们到底还是中国人,摆脱不了那些传统的概念,觉得他是州长,是“官”,而不是普通游客。其他认识他的奥地利游客,没有人这么做。我想大概是普通的奥地利人觉得,和这些“官员”在一起照张相,并不会为自己增加什么价值。人的价值,是人自己的能力水平、文化素质和道德情操高低的体现,与你认识官员、和什么官员在一起照过相毫无关系。
文章写到这里,我还真的是犹豫了,要不要把妻子和普略尔合影的照片贴在文章里。我想了想,还是贴上去,作为我们和州长一起旅行的一个见证。我想要见证的并不是我们有什么与众不同的身份,因此而有什么特殊的机缘接近、以至于认识了州长,正相反,我想要见证的是,在奥地利这种国家,每个人其实都有可能和州长(或者部长和其他什么“长”、甚至共和国总统)一起去度假,一起去坐飞机,一起在一个餐馆用餐……,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他们也十分愿意满足你想和他们一起照相或者聊天的愿望,因为第一,官员是人,也有交流的愿望。现代文明的每一项发明和发展,电报、电话、手机、电脑、汽车、火车、飞机,……都是旨在打破人与人之间交流的阻隔,有什么理由把官员通过种种制度与普通公民隔离开来,限制他们的交往呢?第二,这些人是官员,所以特别具有和普通公民交流的愿望。奥地利和大多数西方国家一样,是一个多党制的demokratisch国家,中文把 Demokratie翻译成“民主”,是一个太贴切的翻译:选民做主——某个政党想执政国家,必须得到选民的首肯。简单地说,这就是 Demokratie。选民的选择有可能是正确的,中国的俗话说,三个臭皮匠合成一个诸葛亮,多数人的智慧不可小视。选民的选择也有可能是错误的,德国选民就曾经选择了希特勒。所以,西方近、现代的历史,可以说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都逃脱不了“民主”的干系。国家有民主这样的制度,官员就必须有接近选民(而不是相反,选民去巴结官员)的意识、素质和本领。特别是到了大选的时候,官员们恨不得天天站在大街上笑容可掬地和所有过路的选民照相,然后恳求媒体把这些照片登在报纸上。所以,我在选择把妻子和州长的照片登在文章里的时候,我是想说,各位读者,在奥地利千万别把和州长的合影太当回事儿——我们就是和州长凑巧在一起度假;但是也别太不把这合影当回事儿——这毕竟体现的是一种制度,你喜欢这种制度也好,批判这种制度也好,还是邱吉尔那句话说得实在,不管怎么样,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找到一种更好的制度取代它。(奥地利 维也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