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尘缘(4)

(2013-01-27 12:12:56) 下一个

五百年过去,九仙山上的三生石,依旧屹立。这五百年我和他又经历了五个分分合合,生生死死的轮回,不变的是彼此的爱慕和牵挂,思念和寻觅。

我求佛祖,再多的痛苦煎熬我都无所畏惧,可这生生世世的生离死别给我的他带来的伤痛何时是个尽头。佛祖说,这次你回去,从出生就可以与他在一起,会助他成就今生的辉煌。他的修行就告一段落,你们的尘缘也得以就了结。

北宋年间,随着婴儿的一声啼哭,越州会稽的一个大户人家诞下一个女婴。一个小男孩兴高采烈地跑进来,大大的眼睛忽闪忽闪的,煞是活泼可爱,他喊道,我要看妹妹,我要看妹妹。大人们小心地将女婴包好,只露出一张粉粉的小脸,说,仲和,快来看,妹妹好不好看。仲和是那男孩的名字。好看好看,这个妹妹真好看。那是一个雪后初霁的早晨,女孩取名叫梅。

梅是仲和的表妹,仲和从见到梅的第一眼就喜欢上了,那种前世似曾相识的感觉。梅就是我。

我们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仿佛回到两千八百年前在佛祖跟前的单纯快乐的时光。

仲和大我四岁,一付大哥哥的模样,我跟随他一起采桑椹,捉知了,上山摘野花,下河钓鱼。童年的日子在我们快乐的奔跑中流逝。

家里给我们请了私塾,少年的我们一起读书作画写诗习剑骑马,情愫早已在彼此的心间暗暗地生长。
 
转眼一十六年过去,我已出落得婷婷玉立,清新水灵,美丽动人。家里将我许给了同城的另一家的公子。我不从,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我无法违背,只好以绝食来抗拒。仲和得知,也以绝食来向他的父母施压。不多久,我就听说仲和已昏倒多时,命在旦夕,我假意答应,求母亲让我见仲和最后一面。当我见到他时,他已奄奄一息,我又恳求母亲让我单独跟他呆一会,母亲不忍,答应了。我心痛地注视他,一股勇气从我心头涌起,我想出了一个貌似完美无缺的主意。我伏在他耳边,对他和盘吐出我的计划,他的眼皮眨了一下。我想他是听明白了。

我们都恢复了进食,身体也在一天天地复原。冬天来了,院子里的梅花开了,我出嫁的日子一天天地近了。

又是一个雪后的清晨,全家大小一早就开始忙碌,因为今天是我出嫁的日子。

新娘子盖着红头盖在一阵唢呐声中上了花轿,往城东夫家去了。

当人们都在前面忙碌热闹时,院子的后门开了,两个远行打扮的人悄悄地出的门来,骑上马,疾速地向城西飞驰。

待那家人发现新娘子原来是我的贴身丫环,我和他已出了会稽城。我们无暇卿卿我我,强压住心里的欣喜若狂,只顾往前飞奔,那一刻,幸福离我们那么近,触手可及。

夜深了,我们找了一家客栈休息。在睡梦中,听见嘈杂的人声,夹杂着兵戎之声,他们竟然派了官兵来追拿我们。他拉着我一跃而起,我们飞速地跨上马,往屋后的山崖奔去。忽然,马的前蹄竖起,不再前行。原来面前已是万丈深崖。官兵们越来越近,我们已无处可逃。我们相拥而泣,我将这两千八百年的思念都化成一个长长的吻,我看见官兵已到跟前,眼看着天罗地网就要撒下来,我将他往后一推,我,纵身一跃,坠下雪崖。


他想奔过来拉我,已被官兵网住,我清晰地看见他脸上的两行清泪,可我没有流泪。我知道我们的尘缘已了,我对他展现一个灿烂的微笑,将自己最美最绚丽的容颜永远地留在爱人的记忆中。风吹散了我的秀发,掀动了我的白裙,那一刻,我已羽化成仙。


是夜,我走入他的梦中,告知他今生的使命,我的精灵会附在一家寺院的梅树上,他若有心,会找到我,我会陪伴他,助他成就今生的辉煌。


他从此浪迹江湖,四处拜访寺庙,试图寻找那一棵有我附灵的梅树。


一个雪天的夜晚,他昏倒在衡州城潇湘门外的华光寺门前。早晨打扫寺院的僧人发现了他,将他救起。待他醒来,已是第二天清晨,他走出房门,一眼就看到了那棵梅树,那棵盛开了八百年的梅树。他知道,他终于找到了,我们又相见了,从此不再分离,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