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租房时遇到的一个好地主及其他

(2012-07-16 23:01:14) 下一个

刚来美国读书时,在申请到学校的研究生公寓前,在一个离校近(学校SHUTTLE到达,步行有点远,但也可以)的SFH里住了一个多月。房东是个很NICE的台湾人,房子所在的社区房龄都在4,50年以上,但整个社区很漂亮整洁,绿树成荫,鲜花环绕,房前房后的草坪花圃都打理得很好。基本都是租给学生的。


我,一个新加坡的女生,一个台湾女生,一个大陆男生,一个台湾男生,共五个单身合租了他的这个房子,大家共用一个厨房。当时我新来,没车,另一台湾女生和大陆男生也没车,房东每周末开车带我们去买菜,去附近的美国店,时间充裕的话,还会带我们去中国超市。长得很精干的中年人,穿着很朴素,总是和和气气的,一路上不断地给我们讲这讲那,无非是告诉我们新来的哪儿有什么店,怎样去坐车,或LOCAL的一些治安常识,听着他那软软的国语,感觉很是温暖。到了超市,他自己也买菜,好像比我当时要节约。不知他有没提起他做什么工作,我没印象了,只知道他是有博士学位的,毕业时工作很不好找,所以尝试过很多工作。做地主大概也是无奈之举吧。


那时每周五晚上我们几个每人贡献一个菜,一起聚餐,一起看台湾的综艺节目,一边吃,一边笑,真是无忧无虑的时光啊。记得我做的第一个菜是用中国超市买的两条0.99/LB的假黄鱼,几毛钱一罐的罐头雪菜,加几个蒜头,少许葱姜,熬的一锅雪菜黄鱼汤。这一个菜,对于我们这些从没拿过锅铲的,也是费了好大力气,记得那个大陆男生有一次还炸了春卷,真让我们佩服了半天。现在让我一个人准备3,40 人PARTY的食物,也是很轻松的事,环境改变人啊。那时正是高科技泡泡很大的时候,同学们没毕业就有几个OFFER在手,记得那个新家坡女孩快毕业了,不停地接到OFFER,有次公司(ORACLE?)同OFFER一起寄来的还有香槟,我们也一起干掉了。


后来搬到学校的研究生公寓后,印象中就一直很忙。俺系是出名的TOUGH,有几个绕不开的杀手教授(不过我到现在还很感激他们),PROJECTS又多又大,但因为毕业后钱途好,竞争异常激烈。一学期三个月,第一个月大概能12点左右去睡觉,第二个月就只能到2,3点,第三个月基本通宵了。


那时的就业形势真是喜人啊,大大小小的公司追在后面要人,真觉得自己是个人才了。记得去一家公司面试,MANAGER是个台湾人,面试完后跟我聊了半天,痛说家史,他当年也是博士毕业,正逢美国经济萧条,找不到工作,与朋友合伙开了家餐馆(当地很不错的一家,现在还在营业),后觉得费钱费力还不讨好,就退出了。凭着自己的努力和关系,在经济好转时进了一家初创公司,做到被收购,又跳过几家,才进了这家大公司,拿着不菲的薪水和一堆公司的股票,人到中年,女儿已上大学,在我看来很不错呢,可他话里行间羡慕我,这么年轻就碰上了好时代。可惜我拒了他的OFFER,也无缘与他共事,听他的故事了。想必现在也该退休享天伦之乐了吧。


进了公司,那工作热情不比现在的韬奋工差啊,公司也适时推出了免费晚餐,恨不得一天24小时都剥削掉。别说WXC,我象MELODY劳工一样,中文一概不看,英文的除了一些专业书籍资料,就是一写财经方面的了。股票一大堆,是肯定不卖的,要留着退休呢,其实卖掉足够退休了,主要是不能踏空,踏空的滋味比亏钱还难过。公司里一堆的M, MM的,整天地讨论去哪退休,退休干什么,有人提出干脆去南美买几个岛,每人一个,又住的近。LOL


哪曾想,短短十年不到,破了两个大泡泡。俺们这些曾经被上一代艳羡的,早早地就被打回了原形。


其实一代有一代的风光,一代有一代的压力,一代也有一代的机会。普通人只要抓住一次,就足可衣食无忧了。


这次危机过后的地主们是否算抓住了机会呢。


我妈前两天打电话来心疼我带两小小孩,记得她以前还很遗憾幼时没自己带我呢。他们大学毕业那年正好文化大革命,闹腾两年后才分配工作,都分到了革命最需要的地方,身边没有家人,婚后分居多年,生了我也没法带,虽说后来都得到了重用,受人尊敬,体面地退了休,但一直耿耿于怀。我姨妈说起来就更不平了,大学没得上,下岗什么的到都轮上了。在我看来,她们那代也有他们的好处,有了工作基本就是铁饭碗了,能保证一家人衣食无忧, 不象我们,整天地担心裁员,工作不保,通胀又使财富缩水。


当然,如果让我选,我还是选这个时代,太多的自由,太多的可能,太多的精彩。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


我一直在想,为何倒现在我还是个穷人。以前的理论是从小衣食无忧,不饿,没有财心,所以发不了财。可到这坛子一看,原来这一众富人比我还视金钱为粪土。


那天我盘点我所有的投资,房子没投,股票不亏都算好的了,只有嫁人这一项,赚大了。当初结婚时,俺同他的财产比是无穷大,工资比他高出30%,可人认认真真,兢兢业业,不象俺,上上下下,跳来跳去,去年干脆跳回家了,现在的收入比是无穷小了。俺数学再不好,也能看出这投资回报高啊,回报率是无穷大啊。还好俺家领导数学更不好,总觉得是他赚大了,还整天乐呵呵的。


看着坛子里的整天讨论如何退休,俺从前只有艳羡的份,俺儿女尚小,穷人一个,如何退休。俺整天琢磨啊,也给俺想出了个与时俱进的道道。


那天按整理衣柜,发现那些漂亮衣服们质量都蛮牢的,俺从此要再接再厉,多做家务来健身,家里虽说不能跟迪拜的7星酒店比美,至少也得窗明几净,光可鉴人,晚上伺候一家大小睡下后,再来这坛子里夜谈,熬一熬,保证身材能几十年如一日,这样买衣服的钱统统省下了,上次还听说,名牌包包耐用,用过10年卖了还能赚一倍,俺准备将N年前买的那几个包翻出来,一个用10年,再卖掉,买包包的钱也省出来了,还能每10年发笔财。吃的话,俺虽不会钓鱼,种菜也不行,可俺三顿都自己做,就算全吃有机,也还是比19.99的家庭套餐便宜。用就更环保了, PAPER TOWEL一概不用,只用REUSABLE的FABRIC的,洗碗拖地全用清水,今年种的丝瓜留俩个做丝瓜筋洗碗用。衣服每天手洗,健康环保。还有,明天就去把那BMW trade in 回来一省油的日本车, 干脆卖了得了。小孩就在家home school, 凭我这身功夫,还不得也整个14岁上大学的天才来啊,到时我们一家都成名人,那在这坛子里该多抖啊,想到这,我忍不住偷笑了。


俺从明天起就过现在最健康时尚的低碳环保的生活,劳工一看俺这么与时俱进,还教子有方,肯定愿意养俺一辈子,俺不就可以退休了吗,再回到投坛,就可以成功人士自居了。呵呵。


谁知道没过两天,俺在这坛子里看到,江湖上兴起拉一些新功夫流派,滑冰啦,象棋啦,高尔夫啦,俺可没法教,据说不会的话连亲家都找不到,既然领导放心地把队伍交给俺带,俺也不能辜负领导的信任不是,寻思着等俺闺女会认棋盘了,就复出赚学费去。


昨晚又仔细研读了一下练功大法,觉着那些旁门左道的功夫,不练也罢,俺的退休梦又做起来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