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医院的事】真情落风尘

(2011-12-20 13:21:19) 下一个
(好久不写东西了,看看还能不能把话说利索。)

写这一篇是因为读了《公寓》想起自己很久以前的一个病人,那时候以这个病人为原型,还把一些其他的故事撮合在一起写过一篇叫做《小翠》的故事。差点想个标题党是“婊子真情”,但是觉得这个名字本身带有歧视,就用了现在这个和谐的题目。

真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就叫她翠翠好了。我第一眼看到翠翠的时候,以为她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学生,或者上班族。翠翠看上去二十多岁,瘦瘦小小的一点儿也不耀眼,比较清秀吧,眉毛细长,乌溜溜的黑眼睛,尖尖的小下巴,有点小鸟依人般的我见犹怜。

所以,当我接班时,得知翠翠是因为alcohol withdraw 住院时,我大大的吃了一惊。alcohol withdraw一般是酗酒的病人,因为体内习惯了大量酒精,如果一旦停下来,几天没有摄入,就会有心动过速,颤抖,交感兴奋等,严重的话还会癫痫,算是比较严重的问题。翠翠这样文文弱弱的女孩子,看上去真不象会酗酒的样子。这个震撼还没有消化完,护士却丢下一句,翠翠是我们的老钉子户了,附近一个妓女,隔三岔五就会住进来的,——我当时就石化在了走廊里。

翠翠面前我会假装不晓得这些。反正这个毛病的处理很常规化,翠翠这次并没有癫痫,按照常规打理就是了,再说那么多病人,也顾不上总惦记她。难忘的是查房时恰好看到她和我的一个同事医帅寒暄。医帅也是中国人,6英尺的样子,高高壮壮帅的稀里糊涂,据说有几个小护士竟折腰。医帅人很友爱,业务也不错,基本可以代表北美中国医生的高大形象。他恰好管理和翠翠同一个屋子的另一位病人,因为翠翠是钉子户,以前也几次被他接管过,所以碰到了匆匆打个招呼的样子。

我从门进来的时候恰好看到翠翠听医帅说话的侧影,医帅是在嘱咐她戒酒多保重之类,也是常规,无他。翠翠微微抬着头,充满神往地看着医帅,晨曦从百叶窗倾泻下来,把她不染脂粉的脸映得光洁无比,我从没见过她的眼睛那么明亮,那么清澈,在半明半暗的房间里如同闪耀的珍珠。意识到我走进来翠翠的脸一红低下了头,大概这是我对翠翠印象最深的一幕吧——我很想用纯洁来形容她当时的样子,那种无法掩饰的羞涩在一个风尘女子的脸上有一种特别真实又很苦涩的美。

时过经年,这一幕久久地留在了我的脑海里。后来好像翠翠给医帅过节送过巧克力,因为病人送的东西一律是当场打开大家分享,所以我也有份。除此没有再多关于翠翠的消息,我和医帅也分别离开了这间医院。除了很久以前我写了一个叫《小翠》的故事,如果不是读到《公寓》,我也不会想起翠翠这个女孩。

也不知道她好不好,酒戒掉了没有,生活有没有依托?沦落风尘当然可鄙,——大不了饿死,不至于卖吧?

然而有时候生活的十字路口是很残酷的,也许当初她们就是在一个路口走错了一步,如果再给她们一个机会,生活就会不同。再或者,也许她们是为了亲人,比如芳玎,再或者……

每天每总有底层,很底层的人在我面前经过,比如艾滋,drug addict,我会忍不住想是什么把他们推到了生活的边缘,我也愿意捕捉他们在与病痛甚至死亡挣扎时还保有的一点点亮光,就像翠翠那个娇羞的微笑。我知道我的无能为力,但是我希望这一点点亮光能够被更多的人捕捉到,也许这一点点亮光,加一点点support,能把他们从生活的边缘拉一点回来,哪怕只是一点点……

(好久不写整一篇真是很吐血的一件事。凑合看吧。)



(用这首Beautiful是因为里面那种对difference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