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来吧,我的影子”——缘份vs宿命,蜜瓜《罂粟》读后感

(2011-06-04 20:26:37) 下一个




“来吧,我的影子”
——缘份vs宿命,蜜瓜《罂粟》读后感
 

蜜瓜的新作《罂粟》在粉丝们无限的期待和痛惜的泪水中落下帷幕。不论大家对林叶子自我毁灭式的复仇是同情还是憎恶,都无法否认《罂粟》是一个情节引人入胜的好故事。而蜜瓜流畅细腻的文笔,让人不禁又想起她的博客的开场,“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林叶子和胡家的爱恨情仇固然写的精彩,得到了最多的关注和争议,但是这个故事最打动我,并且让我流下最多眼泪的,却是林叶子的另一份感情——罗瑞星,他是整个故事里最宿命的陨落,却也是最灿烂的的亮色。

我相信罗瑞星一出场就赢得了大多数读者的好感。

“只见他看上去身材应该有 1 米 75 以上,典型的江南人的面孔,眼睛不大不小,鼻子不挺不趴,皮肤白净,看的书似乎非常好笑,眉梢眼角忍不住笑意盈盈。头发剃成平头,看上去稀疏而发灰。”

这只是讲他外形上的亲民,真正酷的是,罗帅哥是个画家;不仅是画家,还是个能画出好玩的故事的漫画家。

“他随手铺开餐巾纸,刷刷几笔,把她讲的笑话用简单的线条勾勒出来,人物极丑却极有特色,性格鲜明,活灵活现,令人惊叹。”

更不仅如此,罗帅哥还很会体贴照顾人。比如,在他宽慰地解释其他关心自己的网友终究没有看望自己的时候,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温暖的传递不必是物理距离的接近,一样可以感受到。”

这样有模样有才气有性格的罗瑞星,有点让我想起《孽情》的梁浩然,由于是艺术家的缘故,又多了几分浪漫。和叶子同是“孤儿”的他,是不是正好配得上那个“如果”没有被复仇吞噬的林叶子?——如果能有“如果”的话——

“这是个怎样的小姑娘,也好似雏菊一般,看似不起眼,不是那种明晃晃的漂亮,可是一进来就显示出一种不动声色的气场,让人初次见面也不觉得陌生,好似在街头碰上邻家小妹,自然而然地开聊,依依不舍。”

然而宿命是多么的残酷!罗瑞星患有绝症,他们的爱在开始,或者说还没开始的时候,就是doomed。

缘份和宿命之间的阴错阳差,给两个本来同病相怜的drifters开了一个残忍的玩笑。

“我的身体穿过阳光
我的心划开黑暗
悲伤在身后重合
琴声渐渐弥漫

来吧,我的影子
只有我理解你的孤单
来吧,我的爱人
只有你能给我温暖 ”

这首诗在《罂粟》里反复出现,还有罗瑞星留给林叶子画的海盗和海盗婆的漫画,似乎反复在提醒着,林叶子曾经离她自己的幸福,很近很近地擦肩而过。

蜜瓜写痛,针针带血!

很多读者都提到了罗瑞星“走”了之后,林叶子给自己发短信的一段。这一段和前后文呼应,加上罗瑞星的英年早逝,实在会让铁石心肠的人落泪。

“林叶子蜷在沙发的一角,用自己的手机给罗瑞星的手机发短信:
“我想你了。”
“我爱你。”
“我爱你一生一世。”

她再用罗瑞星的手机给自己的手机回复。她的手机当当当地响过之后,她点开短信收件箱,里面静静地躺着来自“罗瑞星”的脉脉温情的誓言。
“我也想你了。”
“我爱你。“
“我爱你一生一世。”

——“究竟是死去的人不幸,还是活着的人更不幸?”

林叶子和罗瑞星故事的凄美是肯定的,但是它的震撼更在于,这样一个万分悲惨万分不幸的故事,却是林叶子短暂的生命,以致整个故事里最美好,最真挚,最善良的,并且几乎唯一的,“亮色”,——它悲惨得如此光彩夺目,以至于在这悲惨里才真正显现出幸福的深刻。

读罢《罂粟》,为林家和胡家的恩仇毁灭唏嘘的同时,让我最难忘的,是那个给病痛中给爱人作画的罗瑞星,和那个独自一人在短信里一生一世地爱着的林叶子……


(PS:不提林叶子的复仇,似乎有点说不过去。我想,如果有100个人碰到林叶子小时候的遭遇,大概多一半的人会有过复仇的念头。但人是会成熟的,成熟的一种表现是宽恕。所以,这多一半多的人里面,更多的一半会随着时间,让疮口愈合成痂。真的付诸行动和自取灭亡的,一定是少数。然而少数也是一种存在。所以我觉得蜜瓜故事的设计在复仇这一点上,和戏剧冲突上都是成功的。至于林叶子该不该这么做, certainly not. Life is larger than a revenge.
PS of PS: 1. 小蜜画的封面真好!2. 歌本来用的是Tears in Heaven,早晨醒来,突然想起这首,对他们两个都合适……3. 希望能看到影视作品,我还是希望周冬雨演林叶子。4. 感谢蜜瓜辛苦笔耕。题目好,被我最近借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白不八广播电台_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是啊。我换了一个不知道行不
我的是怎么都不行
白不八广播电台_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涨停版儿的评论:
多谢多谢
是瓜瓜写得好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特地换了IE才听到。

火狐的浏览器听不到。歌非常好。

涨停版儿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白不八广播电台_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作家光临指导。
我还在哗哗地
谢谢呀
这里
http://wenwen.soso.com/z/q137982241.htm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太好了,我这个原作者都忍不住要落泪。

那幅图配得也很好。哪里找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