偲力随心

在心的远景里,那相隔的距离显得更广阔了。
正文

做一个浅薄的人,很幸福

(2010-05-13 11:32:54) 下一个
前不久,写了一篇关于郎朗成功的文章,说机会只能降临到那些用功努力的人身上。就有朋友问,那些没有追求的普通人呢?

是啊,在社会公众标准下所谓成功的人毕竟是少数。那些选择了目标正为之而奋斗的人们,那些奋斗了却失败了的人们,那些胸无大志但享受生活的人们,他们的价值何在呢?

很多时候,人们的想法及追求的目标是被社会的观念、意识、潮流所左右,被媒体所引导的。各类杂志、书籍、报纸、电视,常常读到、看到的都是些讲述某人如何成为企业家,如何成为富翁,如何成为歌星、影星,如何功成名就的。。。还有,那女人是如何进了曼哈顿的,那女孩是如何考上哈福的。。。被笼罩在繁多的“成功”故事中的人们,在社会成王败寇的环境中,开始了“追求”。女孩子们看多了窈窕的模特、明星就开始饿身材了;男孩子仰望了阔人们的车、房就开始拼命挣钱了。。。 整个社会在一种表面、肤浅的思维方式下运转,互相攀比,急于功利,崇拜成功成名。人们终日忙忙碌碌、疲于物欲中。为别人的标准活着。

哪里去了,心灵深处的真实感受?哪里去了,失落的自我?有多少人看懂了自己,做着合适自己而感兴趣的事?有多少人在成就自我,为自己活着?

刘心武说过,“不要指望,麻雀会飞得很高。高处的天空,那是鹰的领地。麻雀如果摆正了自己的位置,它照样会过得很幸福!”

麻雀有麻雀的可爱,做麻雀也同样可以很幸福。

有一个相识多年的好友,告诉我,他有了婚外恋。让我非常吃惊。他的妻子是一个高雅、文静、美丽的知识女性,近乎完美。朋友的新相好是一个相貌平平、没有追求、性格张扬的女子。我问朋友,你爱她什么?朋友答,“她是比较空虚,比较世俗小女人,真的不完美,但却很真实、很亲切。她的不完美,让我更爱怜她。”

我恍然领悟,不完美是可以被欣赏的,俗是可以美的,因为它很本真!

油盐酱醋吃喝拉撒的日子,是完全真实的生活,没有虚假,不打折扣。懂得享受生活,善待人生,是件伟大的事。

让我想起英国思想家柏林,一个活到97岁的快乐绅士。晚年时,有一个记者问他,“你为什么活的如此愉快?”柏林俯下身,悄声答到,“我的愉快来自浅薄。别人不知道我总是生活在表层。”

那就浅薄一些吧,放弃世俗的成败规则,走出拥挤的人群,去欣赏一下周围的风景,去享受一下真实的生活。

做一个浅薄的普通人,很自在,很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