偲力随心

在心的远景里,那相隔的距离显得更广阔了。
正文

音乐 • 写作 • 人格

(2011-03-16 15:04:59) 下一个
写在前面:十几年中,碰巧看了好几次电影《泰坦尼客》,每一次都为其中的一个场景落泪、深深的感动。
船就要沉了。乐队解散了,去寻找生机吧。音乐师们却不愿放下手中的乐器,音乐再次响起。
可以放弃求生的欲望,可以无视周遭的混乱。。。只要还有音乐,灵魂便得以慰籍,生命便得以永恒;只要还有音乐,这里就是天堂。



夜深,静如水。伴着海顿的套曲,写一段文字。

不能写。因为乐曲的起伏牵制了我的注意力,融入我的思维,改变了我的情绪。一个有关音乐的联想占据了我。

音乐于我,只能言爱听而已。没有深究过,没有读过任何关于音乐的书籍。凭直觉去欣赏一种音乐,去理解一段曲目。

大凡人们喜爱一类音乐,我想,与他所在的时代,所处的区域、民族,特定的环境和历史条件下的社会风貌,以及对精神层次的需求不同有关。古典音乐(classic)比较注重精神世界、对内心或自然较为纯粹的表达,因此在不同的时代都可能产生共鸣;民族民间音乐(folk)有着它们独特的表现方式和对那个区域的人们特殊的意义;现代流行音乐(pop, jazz, rock n roll, hip hop等等)对时代、人文的关注和对当时人们的爱憎心态的抒发,让听众从中找到自己,找到时代感。

流行音乐一般比较感性,直接易懂,像写一首小诗,让人迷恋,但需要不断更新。古典交响乐是比较完整、精密、合理地将音符组合在一起,像一篇严谨而有逻辑的论文,同时又带着饱满的感情和张力,深入人的灵魂。但须用心细细品味,且屡听不厌。

乐符的高低、长短、停顿构成一段音乐,创造了一种我认为高于其它任何艺术的艺术。一部好的交响乐,带给人们舒展、浑然一体的震撼。如众所周知的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命运交响曲),音乐一开始就让人紧张和不安,强悍而威严,甚至凶险,有不详降临之感;接下来,是较为舒缓的旋律,展现一个复杂的内心世界;之后,命运再次面临危机,矛盾深化,与之搏斗的强有力的画面将音乐推向高潮。。。乐章表现了内心世界拼搏的艰苦历程,和不畏苦难、战胜苦难之后自由心灵的崇高境界。再如莫扎特著名的《G大调小夜曲》,带给你柔美的田园格调,抒心明快的节奏,让你在优美的音乐中得以陶冶和净化。

无论是虔诚浩瀚的巴赫、坚毅傲然的贝多芬,或是柔弱多情的肖邦。。。无论作曲家有怎样的个性,创造出怎样风格的音乐,他们对生命的思考,对人类精神深处的关注,以及他们自我崇高的意识,最终将美升华,锤炼出一曲曲不朽的乐章。他们追求的理性与完美,使后人在这些经典音乐中,得到力量,得到熏陶。

一个有音乐功底的人,可以写出一支好的曲子;一个善于领悟人类思想感情、洞察灵魂深处的人,可以写出一首感人的音乐;而只有一个心胸开阔、具有高尚人格的人,才能谱出一部伟大的乐章。

写文章又何尝不是如此。

一篇好的文章,一定有它合理的组织、逻辑的编排,故事的铺垫、过渡、高潮,以及文章的整体感等。。读后,会令人精神为之一振,情绪随文字荡漾,久久不能释怀。

一个作者,倘若只有华丽的词藻,写不出好的文章;没有真情实物,写不出动人的故事;没有高尚人格,写不出伟大的作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偲力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飘侠,圈外闲人,sharptooth!
sharptooth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鼎!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Ding!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欣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