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北京男孩儿(四)

(2006-05-10 09:24:17) 下一个

不记得缘于何故,有一次聊天儿时谈起了少年时代的同学们。曾经的伙伴们劳燕分飞,各奔东西,到后来时过境迁,往日的老同学即使再见面也鲜少共鸣,不似从前那般熟捻了。他说:“我觉得同学或许就是指各个阶段的同路人吧,一起走过一段路也就足够了。”“哦,是啊。”我点点头,想着那个小时候两家常来常往,曾经和我家那样亲密无间的父母的老同学一家,时隔几年再相见,一切都变了,曾经以为那样熟悉的伯伯阿姨简直像未曾谋过面的生疏的陌生人。我看着眼前的他,心里想,其实他是个不错的男孩儿,可是他出现的时间错了。

我固执地坚持,小心避免出现任何导致他产生错觉和误解的迹象,因为一向害怕伤害别人的情感。然而,最终,事实上我坚持着拒绝理解他、拒绝接受他,还追究什么伤害不伤害的问题呢?这已经是很难分辨的了。直至出国后的几年,我心里一直有一种挥之不去的很不舒服的内疚感。我反省自己,自以为不曾伤害他,但那是否只是我心里的小小的侥幸和狡猾呢?当他借听音乐会的机会很“偶然”地让我和他的家人见面时,当他从家里“顺便”送来他妈妈亲手做的菜时,当他听说我忙得没有时间购物就“送货上门”时,看到他义不容辞的坚定的态度,我也就那样装糊涂了,不是吗?他的努力让我一直都内心愧疚,因为感情的事情就是这样,拒绝人也并不比被人拒绝好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