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千里走单骑

(2006-01-14 00:23:16) 下一个
 看了两部国内炒得火热的电影:《无极》和《千里走单骑》。印象比较深的是《千里走单骑》。
 
《无极》不像宣传的那样惊天动地,甚至有些令人失望:人物太程式化,演员没有表情刻画,缺乏一部电影必不可少的艺术要素---演员对角色的细腻诠释。这很致命,使整部影片看起来像构思巧妙复杂一些的电子游戏,而它的特技技术让我想起小时候看过的电视连续剧《西游记》,那种忽人忽神的半生不熟感,阻断想象力,无法达到任由想象无限驰骋的神奇效果。更欣赏陈凯歌以前的作品《黄土地》、《霸王别姬》。
 
《千里走单骑》依然是关注质朴、真实的百姓生活的张艺谋艺术。这部影片依靠一两个主打角色所启用的优秀演员支撑整部片子的艺术质量,同时依靠演员的知名度争取市场效益。很聪明的做法。在这部影片里,年近70高龄的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的精湛表演自是不必待言,当地土翻译邱林的自然朴实也常常让人忍俊不住。从个人角度来说,还是很喜欢张艺谋的影片的,各个电影技术要素全面,整体水平高,还有他那直落落的对人的生存和情感进行的思考。《人民日报海外版》对这部电影进行了介绍,网址如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清澄的海 回复 悄悄话 Ice

没什么好惭愧的呀。我才是看电影极少的,尤其是最近一两年。电影大工厂好莱坞也好像黔驴技穷了,弄出些个翻版老电影,又总是一个套路,渐渐地就倒了胃口,心里先给他们一棍子打死,提不起兴趣看了。

Ice的眼光就是厉害,李安又得奖了,事实也证明了他的实力,不可不引以为骄傲。其实心里是很希望中国电影名作辈出,还有中国演员能多一些舞台展现才能。他们的活跃很直观地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中国文化地位的提升。

“英雄”真的是败笔,这一败,误人不浅,把陈大导演也给绕进去了。都是因为大家想得国际大奖,艺术都功利起来了。好像当代中国大转变时期的缩影一般,电影的方向也是动荡不安。“千里走单骑”这个电影抓到了中国文化的核心“人情”,而日本是一个典型的资本主义社会,崇尚强者,势利冷酷。这一矛盾点抓得很准确,反映得很真实,所以觉得很难得。不过大部分台词是日语,可能会给观看效果带来影响,有个国内朋友就说:看完没啥感觉。
IceIce 回复 悄悄话 这两部电影我都没看过,惭愧惭愧。
不过,我一直觉得国内的电影工作者,拍片子都十分严谨,基本功都很扎实。
个人十分喜欢李安导演,既有东方的严谨,又有西方的感性。
唉,对于张大导演,自从他的“英雄”之后,就没看他的片子。小海,你别介意,大概是我狭隘了,呵呵,也许“千里走单骑”是他的又一个亮点。对于他的影片摄影技术,我还是非常崇拜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