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电车和东京

(2005-10-30 22:31:09) 下一个

从电车车窗看出去的风景,几乎构成了东京人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林立的建筑群中,穿梭不停的电车是一个移动的建筑,提供人们打瞌睡、看书读报、聊天和发呆的空间。车窗外的风景,就变成了人们走神的工具,获得乘客漫不经心的一瞥。

这些年,我却没有养成电车上看书的习惯。喜欢晨曦中饱含水汽的清亮的天空,正午时分屋顶和玻璃墙明晃晃反射暖日的硬质感,还有暮色中晚风卷来的灰蓝色的凉意。更不用说,夹杂在沿途建筑中间偶露峥嵘的花草树木,每个季节变换着不同的表情。

东京是一个电车城。地上、地下,电车无所不往。东京是一个商业城。地上、地下,到处充溢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商品。走遍东京,你会发现这里仿佛被商品的洪水无孔不入地扫荡过一般,处处灌注着商品,电车载着人们奔走于商品之间。东京的人们在电车上究竟花费多少人生?

看过卡通片「隣のトトロ」吗?里面有一只巴士大猫,在只有孩子纯真的眼睛才能看到的不可思议的世界里,电车被赋予了生命的温暖,变得那么奇妙而富有诗意!哈哈,我在幻想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清澄的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无寻来看文章!
我的文字不好,不要怪哟。我怎么觉得已经结局了呀?看来我还需要认真学习并练习写字啊,还有,希望无寻给指点指点呀。

ice,你的每一首歌都听了。:)
最近是不是很忙?有时间写几个字啊,很喜欢你的温馨的小文章啊。
IceIc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今天的沙发被抢了。 :))))
无寻 回复 悄悄话 刚在隔壁看了你的故事,为什么“结局”好像没有真的结局啊,我很着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