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审美的生活

(2005-10-08 00:50:22) 下一个
与父母视频聊天,看到父亲的白发又添了许多,曾经的满头乌发变作如雪的银丝。父亲转动镜头,给我看他最近的画作,让我想起以前父亲带我去看画展的情形。
 
父亲看画从技巧到风格上上下下细细琢磨,每当遇到“好画”,就会静静地在画前伫立许久。我看画,因为是外行,没有什么理论素养,究竟是肤浅得多。常常是我已经在展厅里转了好几圈了,回头见他还在某幅作品前紧锁眉头、眼神深邃地思索着。后来读了父亲写的美术理论,才对父亲每一幅作品背后的深刻思索多了一丝了解。
 
艺术类似宗教体验,有一种超凡脱俗的意境。孩童时候,父母教育我们要诚实、单纯、清新、优雅、但绝不矫揉造作,从他们身上学会了宁静纯朴的生活态度。那是一种审美的、绝不功利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清澄的海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啊。好像有点儿“王婆卖瓜”了。
只是觉得,像我们父母那一代人,有着许多中国知识分子传统的美德,他们平凡,但吃苦耐劳、忍辱负重,他们的生活姿态常常撞击我的心怀,让我感叹他们不平凡的平凡。
IceIce 回复 悄悄话 “诚实、单纯、清新、优雅、但绝不矫揉造作......”非常喜欢和赞同这话!
你有一个美学造诣深厚的父亲,和一个声乐造诣很高的母亲,真的好幸福啊。
我已经可以想象你的样子了,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