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滩访贝

看过听过读过,亲历过思考过的,那些曾经带给我感动的东西,便是一枚枚散落在白色沙海里五彩纷呈的小贝壳。只悄悄地来看看他们。
正文

杯影·仙猪奇缘

(2006-03-22 04:23:33) 下一个
作者 :弹杯一笑 1、   我在网络上认识一个人,这人是个很奇怪的家伙,他说自己是猪,一头猪。这不是网名,也不是绰号。他特别强调:这是物种的分别。                     我说你是猪,怎么会上网呢?   他向我解释:因为我不是一头大猪,我是一头体型袖珍的宠物猪,主人不在家的时候,我就可以用我小巧的蹄尖开机上网、按键打字。   我告诉他我问的不是这个问题,我问的是关于智力方面的、关于猪脑怎么理解电脑的问题。   他先给我传来一个网络上特有的笑脸符号“:)”,我不知道这是冷笑嘲笑还是苦笑,然后,他用一句充满神幻味道的话回答我。   “因为我是一头仙猪。”                     他说他本是天上的神仙,属于月老管辖,每天的工作就是从织女那儿拿到刚织好的红线,送去给月老。   “那你怎么会成为凡间的一头猪呢?”我仍然不解。“这说起来话就长了,你知道,一件事情老是这么单调重复地做,会很是让人郁闷的。人郁闷难免就会走神。”他耐心地向我讲述往事。   “那天我取了红线,正往月老的宫殿送去,经过天庭门口,忽然看见雷公电母两个家伙正在行雨,他们的雷电把云层打破了一个窟窿,透过那个窟窿可以看到下界的情形,我一时好奇,便凑过去看。”   “看到了什么吗?”我也好奇。   “没有看到什么。只看到一个穿着杏黄衣衫的小女孩在树下避雨。”                     “我看了一会,觉得没什么意思,就继续赶路。回到月老处时,按照惯例清点红线上交,却发现少了一根。”   “这可是不得了的事情,每根红线都是宝物,而且每根红线都关系着凡间的一对情侣,少了这根红线,凡间就有一对情侣不能在一起。”   “是,这确实很重要。”我点头附和。                     “于是我就被变成了一头猪。”我仿佛看到了他在网络那边又笑了一下,但我确定这次肯定是苦笑,一头猪苦笑会是什么样子呢?   “作为惩罚吗?”   “是的,还作为一种靠近土地的形态,便于我寻找到那根遗落的红线。”                     2、   这头猪在网络上铺天盖地地发贴,所有帖子题目都是同样的:《寻找一根遗落的红线》。                     “找到了吗?”每次上网看见他,我都好奇地问一句,而他的回答总是千篇一律:“没有。”   “为什么不尝试着去外面实地找找呢?”我看他几乎整天待在网络上,建议道。   “我也想啊,可是我遇主不淑。她每天都把我关在屋子里,我根本没机会出去。”                     呵,从他抱怨的语气里,我能够想象他一定哭丧着脸。“你是怎么认识现在主人的?”我对他的主人突然很感兴趣。   “这都要怪大力金甲神挟怨报复,他托我捎带情书给织女,我拒绝了他。”   “这就是你不对了,替人送情书,成人之美的事情永远不该拒绝的。”   “不,你不明白。想织女和牛郎虽然星汉邀隔,但彼此情深一片,我怎么能帮大力金甲神做那种趁机插足的勾当?”                     原来此织女就是彼织女,看来倒是我错了。想不到这只猪还是只蛮有原则的猪。“继续讲你和现在主人认识的经过吧?”我催促他道。   “我被变成猪后,玉帝命大力金甲神把我抛向人间。这家伙对我曾经拒绝他的事情耿耿于怀,故意很用力地把我抛落。我在天上飞啊飞,心想这次一定会被摔个半死……”   “结果呢?”我紧张地询问。   “结果我没被摔个半死,一个倒霉的家伙却被我砸个半死。这个家伙当时正在抢劫我现在的主人,我从天而降,顿时将他砸晕了。当然,我自己也晕了过去。”                     “等我醒来后,就躺在现在主人的家中,成了她的宠物。”                     3、   乐于助人是妈妈对我的评价,她总是说我过于太善,以后会吃亏上当。其实妈妈太多虑了,我虽然心善,却并不愚蠢。                     看到这只猪天天在网络上没有希望地寻找,我很恻隐地提醒他:“如果那根红线遗落到乡村,或者老人手中。网络是无法接触到他们的。”   “我知道,但此刻我只能先通过网络来寻找了。”他无奈地回答我。   “其实……”我斟酌了一下字句:“其实如果你愿意,我可以向你现在的主人交涉,把你买下来做我的宠物。在我这儿,你将会有完全的自由。”                     “不,还是不要这样了!”从他快速的回复中我突然感觉到一种紧张。   “为什么?”我很疑惑。   “怎么说呢,虽然她对我很不好,会强迫我喝她的洗脚水,会把我吊起来剃我身上的毛,会打我屁屁。但总的来说,她还是很照顾我的。而且,在她上班之后,我还能自由地使用她的电脑。”   “想不到你生活在这样水深火热之中!”我深深同情并且十分愤慨:“受到如此非猪的对待,我一定要把你救出火坑!”   “千万不要再有这样的念头了!”他恳切地请求我:“我衷心地感谢你的好意,但你或许不知……”                     从他接下来的阐述中,我仿佛看到一只狡猾的小猪在眨着小眼睛坏笑。   “实际上我并不热衷寻找红线,这样优哉优哉的宠物猪生活,还可以上上网聊聊天,我觉得比以前那种单调无聊的神仙日子幸福。所以寻找只是一种假象,是做给天上的神仙看的。”   “至于你要做我的主人,很抱歉,你忘了一点,我虽然外表是一头猪,但本质上却是一个男人,我无法接受自己做另一个男人的宠物。况且现在的主人虽然野蛮了一点,但不管怎么说,她也是一个很好看的女人呢。”      “你明白吗?”他又给我打过来一个笑脸“*_^”,这个笑脸的意思我却是明白的,这是奸笑、色笑、狡猾的笑。                     4、   对于这只不思进取、懒惰、并且好色的仙猪,我再也无话可说,我放弃了研究他的兴趣,转而去寻找另外的目标。                     网络上奇奇怪怪的人总是很多,这不,我又认识了一个有趣的人,网名叫“乡下养猪女”。我对悠然淳朴的乡村有着病态的向往和依恋,见了这样的网友,自然十分喜欢,可是在我和她一番长谈后,却发觉她完全不知道什么叫“乡下”。   “你真的是乡下的养猪女吗?”我疑惑地问她。   “我从来没有去过乡下,我从小就住在城市里。”她老实地回答我,但又强调了一句:“但我可是在养猪哦。”   “哦,是吗?”我对她的话表示怀疑。   “真的,是一只很可爱的宠物猪。”她急切地表白。   “此养猪和彼养猪是不同的。”我耐心地向她解释:“乡下养猪都是用来吃的,可不是用来当宠物。”   “是吗?”她停顿了一下,似乎在思考该不该说,但最终还是说了出来:“其实我养这只宠物猪也有吃的打算呢,准备养肥了做烤乳猪吃。”                     在和她交流了一番烹饪技巧后,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当然是在网络上。   “其实,猪也是有灵性的动物。”我善意地提醒她。   “对呀对呀,我养的那只小猪就很狡猾。每次我要它喝我的洗脚水,它都哼哼唧唧地磨蹭;我打它屁屁的时候,它就装可怜地看着我……”   汗,莫非女人都有虐待宠物的爱好?我吓得打翻了电脑边的一杯水。                     “而且它还很色,睡觉时一个劲地往人家怀里拱。”她又列举了一条罪状。   “或许它还会上网。”我嘀咕一句。   “上网?一只猪能够上网,你在开玩笑吧?”她哈哈笑了起来。                     5、   “你说,男人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仙猪今天一上来,就问了我一个很哲学的问题。   “没有钱。”我想了想,谨慎地回答。   “不,你错了。男人最痛苦的是看着自己心爱的女人爱上了别人却无能为力!”                     “那么女人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呢?”我反问。   “嫁了一个没有钱的老公。”他想了想,回答我。                     “我很痛苦。”仙猪幽幽地说道,虽然隔着遥远的网络,那份心碎依然弥漫了过来。   “你心爱的女人爱上了谁?”我同情地小心询问。   “不清楚,我只看见今天她带回了一束玫瑰。”   “这确实是很危险的信号。”我点着头:“那你准备怎么办呢?”   “我该怎么办呢?”他茫然地回答。(kao,看来不仅是人,恋爱中的猪也是愚蠢的。)                     “我想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先搞清楚这玫瑰的来历。然后根据情况,制订下一步作战方案。”我替他出谋划策。   “怎样才能搞清楚?”   “那束玫瑰还在吗?”   “在,就在我身边的花瓶里。”   “你去看看它中间,有没有卡片?一般送花人会把名字写在上面。”                     过了几分钟,仙猪给我发来消息:“玫瑰中间有卡片。”   “上面写着什么?”   “四个字:慈善义卖。”                     6、   我一直很想撮合仙猪和乡下养猪女谈谈,我想这两个人凑到一起一定很有意思,然而令人郁闷的是,他们的上线时间总是错开。仙猪一般上午和下午上线,而乡下养猪女却总在中午和晚上才来。                     这几天奇怪得很,这两个家伙都消失了。百无聊赖的我在网络上闲逛,又结识了一个朋友。   这个朋友比我以前认识的所有朋友都有趣,他不说自己是妖是鬼是狐或者是猪,而说自己是神仙,是一个掌管着天下所有有情人幸福的仙人————月老。                     他说从来没有人相信他真是月老。我说我相信。   他问为什么?我说我见过猪会上网,当然相信神仙也同样能够,难道神仙比猪还笨?   对于我的信任月老表示十分的感谢,这样我们也成了好朋友。                     我问月老上网都干些什么,他很严谨地告诉我他一般只看看新闻,或者查询资料。   “除此之外呢?”我心底下偷偷以为上网只看新闻、查资料的不是伪君子就是木头疙瘩。想想传说中的神仙都那么潇洒,应该不至于如此木呆吧?   在我不懈的追问下,月老终于扭捏地说出了另一个目的:“其实我偶尔,偶尔也泡泡美媚。”                     “不过。”月老突然很正色很正色地说道:“不过我这次来到人间,还是因为一个任务。”   “什么任务?”   “撮合牛郎织女之后一千年一次的天人之恋。”                     7、   骂一个人愚蠢我们一般说他“人头猪脑”,那么,骂一头猪愚蠢应该怎么说呢?   失踪好几天的仙猪,今天突然出现了,带着一副沮丧的样子。   “我不想活了。”他哀婉地说道。   “又怎么了?”我内心充满疑惑。   “我现在终于明白,做一头猪有多么痛苦,特别当他爱上的是一个人,而不是另一头猪的时候。”   “违反物种配偶规律的爱恋确实是痛苦的。”我点头赞同。                     沉默了一会,这个家伙象是从沮丧中缓过了劲,他告诉我:“这些天我和她去旅游了。”   “玩得一定很开心吧?”   “当然,一路上她一直抱着我呢,那怀抱……”   “得,别说一些儿童不宜的话了。”我打断他的沉醉:“说说你们遇见的有趣事情吧”   “好吧,我不说了。”他意尤未尽地住嘴:“有趣的事情没遇见什么,倒是遇见了一个讨厌的人。”   “哦?讨厌的人?”                     “对,一个很讨厌的人,一个小白脸儿。他总是跟着我们,用油嘴滑舌花言巧语讨她欢心。还经常偷偷揪我尾巴。”他语气恨恨。   “看来这小白脸儿对你的主人有意思。”我分析。   “猪也看得出来。”他打断我的分析。                     “那你打算就这么任他把你主人骗走?”我没有计较他的无礼,继续提醒他。   “当然不!可是我应该怎么办呢?”   “有没有小白脸的详细情报?我帮你想想对策好了。”虽然我很瞧不起这头猪的笨和色,但不管怎么说他也是我的朋友。   “没有详细的,只有这些了。”他从网络那端给我传来一些资料。我打开看了看,是一个住址。                     那住址居然离我住的地方挺近。                     8、   门后的年轻人十分英俊,英俊得近乎妩媚。他看着敲门的我,脸上闪过一丝诧异的神色,但转瞬就平静如常。   “我能进去坐坐吗?”我笑着问他。                    “当然可以。”几乎没有犹豫,他转身把我让进屋。“很凌乱,我刚搬过来。”他歉意地说道,并给我沏了一杯茶。   “我没有想到你这么快就发现了我。”他坐到我的对面,双眼凝视着我的眼睛。                     他的话让我很惊讶,并且莫名其妙,什么这么快就发现了他?我决定什么都不说,静观其变,我镇静地迎着他的注视,微微笑着。   “在网络上看过你的那些关于狐的文字后,我就对你很好奇,猜测你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人?或者,是一个怎么样的妖怪?竟然能对我们的事情了解得这么多。”   他喝了一口茶,继续说道:“所以我特意搬到你居住的地方附近,好观察你。但是没有想到……”他优雅地笑了一下:“没有想到刚落脚,就被你发现了。”   “你果然是一个很厉害的人,不,或者是妖。”                     “你的意思是说,你不是人,是一只狐狸?”我终于有点听明白了,小心翼翼地询问。   “是的,我是一只狐狸。”他骄傲地回答我:“而且是一只有着千年修炼道行的狐狸。”                     “其实我到你这来,并不是因为我发觉了你。”我停顿了一下,斟酌用词:“你最近认识了一个女孩子吧?”   “是的,就连这你也知道了?!”他用一种钦佩的眼光望着我:“果然不愧是弹杯先生。”                     汗,看来这只狐狸是个喜欢自说自话的家伙,他根本就没听进我的解释,而在那继续一厢情愿地把我想成一个神通广大的怪物。   “咳。”我咳嗽一声,掩饰脸上的不好意思。   “是这样的,这个女孩子是我好朋友的意中人,如果可以的话,我想请你放了她。”                     “是这样啊。”我的话音未落,他的神色忽然一下沉凝了。   “如果是别的女孩,我一定会遵从先生的话,不再去媚惑她。但这个女孩却不行,我一定要把她追到手!”   “哦,为什么呢?”我心中恙怒,但依然平静地反问。   “我也不欺瞒先生你,这个女孩身上有我十分需要的一件宝物。得到了它,天下间我想媚惑谁就媚惑谁。”                     “既然这样。”我站起身,向这只狐狸告辞:“我们或许会好好地斗一场。”                     9、   “月老,问你一个问题。”回家一上网,就看见月老在和一个MM聊天,我悄悄密他。   “什么问题?”他不耐烦地反问我。   “怎样让两个人不能在一起?”   “kao!有你这么问月老的吗?我可是专门让两个人在一起的。”这家伙在网络上待久了,说话也带了一身网气。                     “不是说解铃还需系铃人么?你老既然擅长系铃,这解铃也一定很拿手。”我恭维他。   “这倒是,解铃的学问我其实也研究了很久,看你孺子可教,我就跟你讲讲吧。”果然不管是凡人和神仙,都喜欢被拍马屁。   “小宝贝,你先自己玩会。”月老抛下刚才还在亲亲热热的MM,对我卖弄地说道:“老子曾经教导我们:将欲歙之,必固张之。将欲弱之,必固强之。将欲废之,必固举之。将欲夺之,必固与之。这些话中,其实就包含了解铃的学问。”   “愿闻教诲。”我听地晕忽忽的,赶紧拿出纸笔,紧张地记录。   “也就是说,如果你想拆散两个人,最好的办法就是先撮合他们,并且让他们十分亲密,天天腻在一起。十年八年之后,这两个人自然就厌了。正所谓暴风骤雨不终朝……”   “还有别的方法吗?”这个方法显然不适合用来对付那只狐狸,我打断他的话。   “别的方法就没有了,我的研究还不深入。”月老不好意思地回答。                     这家伙靠什么当了这么多年的神仙?   扔掉纸笔,我决定另寻良师。                     很快,我又看到了刚刚上线的乡下养猪女。“嗨!”我向她打招呼,她回我一个笑脸。   “问你一个问题。”   “说吧。”                     “怎么样才能让两个人无法在一起?”   “是一男一女吗?”   “是。”   “是年龄差不多大吗?”   “嗯。”   “是恋爱中的吗?”   “差不多吧。刚认识不久。”   “是男的追女的还是女的追男的?”                     晕死,女人果然就是罗嗦。我深吸一口气,十指如飞打字回答她:“一男一女,年龄看起来差不多大,刚认识不久,男的想追这个女的。你有什么好办法阻止男的成功吗?”   “那女人对这个男的究竟有没有感觉呢?”乡下养猪女依然孜孜不舍地问道。   “老天!你就别问那么详细了,说说你有什么好办法吧。”我几乎要趴在电脑前面了。   “资料不详细分析出来的结果怎么能正确呢?”乡下养猪女不理我的抗议,不紧不慢地又提了一个问题:“还有,他们的八字星座和不和?”                     “打住打住,姑奶奶我求你别问了!再问我也没法回答,就现在的资料,你说说看怎么拆散他们吧。”   “好吧,我不问了。其实要拆散他们还是很简单的。”乡下养猪女停顿了下,似乎在思索,良久,她告诉我:“只要使用一个阴谋。”   “阴谋?”   “对的,一个阴谋就够了。”                     “什么阴谋?”   “找一个女人,在他们约会时突然出现,大吵大闹,哭诉这个男人如何薄幸负心,抛弃妻儿,并且丧尽天良,企图杀妻灭子。”                     古人云:最毒妇人心,诚不信哉,信哉!                     10、   浮生就是一场游戏。————这可不是我说的,这是流行歌曲里唱的。   作为游戏中的一员,总要尽心尽力地投入、演绎直至落幕,对么?这浩瀚无涯的网络,也是一个游戏的大舞台吧。                     内心深处,其实我并不相信什么仙猪、月老以及那神经兮兮的“狐狸精”的话,潜意识里,我更认为这不过是一些寂寞而又无聊者的癔想。他们恰巧被我碰上了,于是凑成了一出戏。   当然,我这个更寂寞更无聊的人,自然是要陪他们入戏到落幕。                     “情况不妙。”找到仙猪,我告诉他。   “你的对手不是普通人,他是……”我故意卖了一下关子:“他是一只千年狐狸。”   “我早就知道他不是好东西,果然,原来是个老妖怪。”仙猪的语气淡淡,居然并不惊诧。   “你不惊讶?”我感到好奇。   “为什么惊讶?”   “因为他不是人啊。”   “我也不是人。”                     我噎住,无语。                     “我应该怎么帮你呢?”我转移话题。   “算了。随他们去吧。”仙猪今天的态度很奇怪,连说话也是怪怪的。   “你没事吧?怎么如此沮丧?”我关切地询问。                     “因为我想通了。”仙猪给我传来一个笑脸,我直觉他在网络那边也笑了一下。   “我不该有什么痴想。毕竟我只是一头猪,不能照顾她保护她,甚至需要她的照顾和保护。所以我没资格爱她,因为我给不了她幸福。”   “而且,能这样做她一辈子的宠物,我就很满足了。”                     人们常说,女人是善变的动物。我现在明白,其实猪也是。                     11、   我渐渐忘了这只猪。是的,渐渐忘了。网络上的邂逅和离别总是那样简单,忘记一个人或者一只猪并不让我内疚。                     我再度想起它,是在一年以后。   那天我正在和一个自诩为鬼魂的人聊天,耳边忽然响起了敲门声。我打开门一看,却是那只狐狸。这只狐狸不象往昔那样神采奕奕,他脸上挂着疲倦,神色憔悴。                     “我现在终于明白,在人类世界中做一个男人是多么痛苦!”他一屁股坐到我的沙发上抱怨。   “是啊,真的很痛苦,”我深有感触地点头附和。   “先生救我!”他忽然抬头抓住我的手,这过份亲密的动作把我吓了一跳,我身子后仰,问他:“怎么了?别这样,有什么事情说吧,我尽量帮你。”   “我被一个女人纠缠。”他哀哀地说道。                     我忽然想大笑,然后就真的笑了出来,等我笑够了,我抽出手:“你不是一只修炼了千年的狐狸么?狐狸怎么会被女人纠缠呢?”   “因为这女人并不普通。”他不理睬我的嘲笑,反问我:“记得我当初跟先生说过,这女人身上有一件我垂涎的宝物,先生还记得吗?”   “记得。”我收住笑,点点头。                     “这宝物是一根红线。”   “什么?你再说一遍!”我震惊的反应吓住了狐狸,他往后缩了缩,畏惧地说道:“这宝物是一根红线。”   “红线?月老的红线?”我喃喃,脑海中想着要是把这个消息告诉那头笨猪,他会是什么神情?                     “先生你没事吧?”狐狸关注地看着我。   “没事,你继续说下去。”我收敛心神,给他和自己各倒了一杯茶。   “当初我想媚惑她,把这根红线弄到手后就远走高飞,后来却发觉,红线是认主的。它已经认定了她是主人,不管我用什么计策,都无法把它解下来。而且……”   “而且什么?”   “而且它还会听从她的心意,系住她喜欢的人。无论这个人多么神通广大,相隔多么遥远,也跑不掉了。”狐狸抬起脚,我看见他脚踝上果然有一道淡淡的红色痕迹。                     我又笑了起来,这次是微笑。   “这不挺好的吗?和一个人类做夫妻,白头偕老。在狐界也是韵事。”   “不!”狐狸发出一声哀号,他双手抱头:“我不要!”   “为什么呢?”我不解。   “那些痴心喜欢一个人的都是女狐狸,而我这样风流倜傥、玉树临风的男狐狸,怎么能够被一个女人系住呢?我要自由,自由!爱情诚可贵,自由价更高!”   我忍住呕吐,赶紧打断这只风流倜傥、玉树临风的狐狸的自我吹捧:“那我应该怎么帮你。”                     狐狸抬起泪眼,希翼地望着我:“求先生教我一个让她不再爱我的方法。”                     12、   这世上的事情就是有趣,旧人们都喜欢赶堆子出现。继狐狸之后,几天后的一天夜里,好久没和我联系的乡下养猪女突然在网络上找到我,这没心没肺的家伙,居然要和我语音。                     语音拨通后,耳机里传来嘤嘤的女子哭泣声。   “别哭别哭。”最害怕女人哭的我刹那慌了手脚。“让我哭吧,我好想找个人痛快哭一场!”乡下养猪女哭着说道。   “好吧,哭吧。”我轻轻叹了口气。                     良久,乡下养猪女终于不再哭泣。   “发生了什么事情?”我疑惑地询问。“我被人骗了!”乡下养猪女突然恨恨地说道。   “被人骗了?”   “是的,被一个男人。”                     “我原本以为他是一个值得托付终身的好男人,直到最近才发觉,原来却是一个无耻之徒!”   “为什么这么说?”   “前天我和他约会的时候,突然跑来一个女人,这个女人当着我的面撕打他,哭诉他薄幸负心,抛弃妻儿,并且丧尽天良,企图杀妻灭子。”   “他都承认了?”   “在事实面前,他无法抵赖。”                     “就当做一个教训吧。”我安慰乡下养猪女:“其实好男人还是很多的。”   “这世上还有好男人吗?”乡下养猪女反问。   “当然有。比如我,比如……”我笑了一下:“比如你的那头猪。”                     13、   说道猪,真的是有点怀念仙猪那个家伙了。   我很容易就找到了他,因为他依旧每天都在各大论坛上贴着他那重复不变的帖子:《寻找一根遗落的红线》。                     “那根红线。”我密他:“我已经找到了。”   “哦,是吗?”他语气淡淡的,居然没有我意料中的惊喜。   “其实它就在……”   “不要说!”他突然打断我的话。                     “其实我知道它在哪。我早就知道了。”仙猪依旧老习惯地给我传来一个笑脸:“我并不笨。”   “那为什么你还到处寻找?”我很疑惑。                     “因为我需要理由留在她的身边,哪怕是做一头猪。” ---引自文学城[生于70s]论坛,由玉珠转贴 自言自语:幽默诙谐,却发人深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