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花式作妖

(2019-04-08 18:53:10) 下一个
我儿子三周岁了,真是不知不觉。
 
他的生日比我的生日早一天,一个腊月11,一个腊月12,本来打算这周末要出去一下,一看日历,居然到了儿子的生日,很是粗心了。
 
我给他讲小熊绘本的时候,有一本是谁要过生日的内容,每次讲到他都带着撒娇音:
 
我也要过生日
 
你的生日还没有到。
 
我要现在过。
 
他开始想要的东西就要立刻得到了。比如说到开开哥哥,就说我要去开开哥哥家,我说在济南啊要等假期买了火车票才能去,他说:不,我要现在。
 
两岁以后,不知道在哪一天突然就皮了起来,上蹿下跳,撒泼打滚,虚张声势,真是让人大吃一惊:还是不是我的儿子?家里已经坏了很多东西,阳台的绿植叶子都没长出来过,全楸秃噜了,其他的吓也吓没了,变成了空盆,不过最近变成了养花小能手,每天热衷于浇水,有一天拉我在阳台,指着十几个花盆认真的给我说:
 
妈妈这些花都是我浇的,它们以后都会结小番茄和草莓的。
 
是的吗?
 
是的!
 
这两样是他最爱吃的水果。
 
挂在墙上的电视没事就爬上去晃悠一下,沙发每天跳来跳去,布都跳破了,墙上乱涂乱画,卧室的四扇柜门已经掉了一扇,床头柜的抽屉几乎都踩坏了,除了坏的这些物件,受伤最多的就是我这个人了。
 
鼻子不知道被撞到多少次了!以前玩兴奋了不知道怎么表达按着我的头发就薅,疼的啊,就喊,但你反应越大他越兴奋,他以为你和他开玩笑呢。还会引起下一次的薅头发,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要忍着疼淡定的陈述事实:很疼,松手。千万不要嚎叫,否则更惨!有种和老虎虎视眈眈的既视感:老虎双腿都搭你肩上了,还得强忍以静制动,否则老虎一口就吞下去了!
 
现在基本不会抓头发了!
 
然后就是嘴唇,被他头撞破三五次是有的,轻的就忽略不计了,肚子也是饱受摧残,有时候躺床上看他玩,你正母爱泛滥的感叹这一刻的好时光呢,他一屁股坐你肚子上了!他一直长的特别实在,现在有四十斤了!就这一屁股坐下来!然后失声一叫,他更来劲,还得呲牙咧嘴的忍住淡定的说:不许坐肚子!请继续那个画面:老虎双腿都搭你肩上了,能够虎口脱险的只能是冷静啊!
 
现在会看人下菜了,爸爸一教训,看看旁边有奶奶或者我在,就哭得惊天动地。有时候胡作非为气的只好关他小房间,原来陪着他,但效果不行他知道你在嘛就无所谓,不当是惩罚,现在大一些就关他屋子里,告诉他我在门外陪着,他就大喊大叫,发现不管用,突然出了奇招:妈妈,我要嘘嘘!
 
怎么办,赶紧开门啊!
 
但是他也能把戏演到底,真的去厕所嘘嘘了。
 
他有时候会突然小大人起来,模仿着我们的口气:哼,不听话!关房间惩罚!快去!他大概是享受着这样的权威感觉吧,然后我就担心起来,不知道怎么去教育他孝敬长辈,疼爱父母。因为有时候爸爸打他,他会还手,我就想,他怎么会对爸爸动手的,后来找出了原因:每次爸爸一看他皮就动手我就很生气的阻止,所以这都是跟我学来的啊!
 
还有一件比较深刻的事,晚上他和奶奶一起吃草莓,奶奶说给我一个吧,他就拿起草莓,把下面青的咬掉之后拿给奶奶。这肯定是跟奶奶学的啊奶奶会把不好吃的削掉剩下好吃的给他。
 
啊,明白就是教育这件事,行动上的影响远远要大于语言的,只要在孩子的眼中,家里的氛围是母慈子孝,那么他就会有很好的影响了,所以真是责任重大,父母要先做好孩子的榜样!
 
关于这一点还有一点儿心得,起初有儿子的时候,新手父母一时转换不过来身份,两个人矛盾重重,每次爸爸哪怕只是挨着我坐,儿子看到都不同意,但是现在他要是看到我们俩打闹,他就会开心的在旁边笑,或者自己也跟着手舞足蹈起来。
 
小孩子开心起来没有章法。带他去洗澡,他正玩的兴奋,进到洗澡房就往地下一趴,以此来延续他的兴奋劲儿!但是要是到人群里,又知道害羞了呢,要躲在我身后,怎么喊都不出来。
 
开始有了好胜心,喜欢玩剪刀石头布,但是只能赢不能输,输了就哭,坐地耍赖!
 
我和儿子从来没有睡在一个被窝里呢,前几天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和妈妈在被窝里睡前互动温馨的场景羡慕了一下,晚上就把儿子按在自己被窝里用故事打动他,感觉真是太棒了,但还没几分钟呢,他爬出去了:妈妈我要到我自己的被窝去。
 
就爬走了!
 
夜里至少要醒五六次给他盖被子,他最近总喜欢枕我肚子上睡,刚开始我觉得挺享受的,但久了发现这都惯出毛病了,每晚都要枕着我肚子,天哪,可以想象多累的吧四十斤的体重啊!然后后半夜就是满床爬着睡了,我就要时时醒来。但到了早上,看到他嘴巴微张,头发乱七八糟,小脸压的变了形酣酣的样子就想笑:小孩子真是不管什么美不美,怎么舒服怎么睡!
 
到目前为止,儿子的两个生日以及儿童节、圣诞节、春节等都没有当回事过,他突然就长大了,我想不起来他第一次会走路的样子,想不起来他第一次叫妈妈时的心情,想不起来什么时候长出了第一颗牙齿,什么时候可以和大人一样吃饭……
 
所以今天在网上给他买了一些生日上的装饰物品,我想从三岁的生日开始,认真的和他过每一个节日:每一年的生日都用点儿心思,每一年的圣诞节让他知道有圣诞老人来送礼物,每年的春节买点鞭炮让他知道过年有这些习俗,等他长大了,回忆起来,希望在他心里种下的是幸福。
 
我曾经像很多人一样,鄙夷于任何节日,有什么好跟风,有什么意思,但难道不应该是要在千篇一律的生活里,有一些不同,有一些闪光吗?
 
所以大概日子并不是没有意思,没有意思的应该是人。
 
从今天开始给自己立个规矩:
 
放下手机拿起书,以身作则陪儿子。
 
没想到写过这么多我儿子了啊。他最近不爱拍照,所以没有那么多照片放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