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往后余生

(2019-04-08 18:46:41) 下一个
多年以后我从卞城回来,天空下着雨......我踏着陈旧的石板路,雨水疯狂的流淌,抬起黑色的大伞,灰色的屋顶上仍然有鸽子在飞翔......
 
鳞次栉比的瓦楼之西,是一大片人工种植的橘林,芒城有一千条支道,但是一千条路的尽头都是连着干道,像是由一柄不巨大的斧子,由西至北,不够利落的劈开了这一混沌。这里相隔于卞城已不止十万八千里,那座令人毛骨悚然的艺术之城。
 
逃亡到这里的第一天,我不 惯这里的水,因为水里总是由一股橘子腐烂的味道,所以我宁愿吃橘子也不去喝水。
 
逃亡到这里的第二天我搬到芒城之西去住,一是因为我自北面而来,尽可能的远离北方,二是房子之西是一片跟大海一样宽广的橘林,具有浓浓的艺术感。
 
逃亡到这里的第三天,有一个长的比较清秀的男子跟我打招呼,他微笑的对我说:嗨,我叫橘西冷。我告诉他我的名字叫林凌。
 
以后的日子我便整日扒在窗边,看着那个叫橘西冷的男子从这儿路过,他早上七点赶着一辆空马车从我家门口经过,晚上六点拉着一满车橘子回去。我留意了这里的人,他们终日劳动,橘子就是他们生活的全部,这里除了沉寂,破旧外,唯一的优点便是异常的干净,于我生活了二十年的卞城而比较,我更喜欢这里,除了终日的惶恐不安。
 
呆一个窝太久便会很烦闷,于是我打算下楼走走,恰好碰到他赶着马车路过,那时正烈日炎炎,他猛的拉住缰绳马儿便立刻停在我面前,我仔细的盯着他,他流淌着汗水的脸正慢慢向我凑近,我看到他的眼睛在太阳里闪光,这是我在卞城怎么也不能找到的素材。
 
“喂.....喂喂,林凌!"他匪夷所思的盯着我的脸不停叫着我名字。他友友好的问:你有什么心事吗?我回过神来,微笑的告诉他我想出去走走,他便邀请我上车,他说要带我去摘橘子,而一路上我却一直望着车外的古楼。
 
密密麻麻的橘林,若没有黄澄澄的橘子在枝桠间闪烁,这些张牙舞爪的树枝着实让人恐惧。那个叫橘西冷的男子一边摘着橘子一边对我说:一马车的橘子可以交换三十铜,十年之内他便可以买一栋大房子。我突然为他感到悲哀,我告诉他我一天的收益便超过了他十年的丰收。他没有说话。
 
在我在芒城度过的第二个月里,我突然喜欢上了芒城这种独特的水源,因此我不在终日吃橘子解渴。记忆尤甚的是橘西冷在林海深处对我说,他说:生活需要清苦,生活需要劳动的过程。我告诉他我只追求完美而回绝了他。他沉默了。
 
在我在芒城度过的第四个月里,我开始喜欢上这座古老城市上方盘旋的鸽子,橘西冷告诉我i:只要鸽子在飞,生活就要继续。我说那冬天呢,他说冬天他会在家里酿造橘皮酒。我觉得这里的人都是傻蛋,不懂得享受和追求完美生活。
 
在芒城度过的第七个月里,我开始恐惧不安起来,我知道我活不过八个月,因为我是一个失败的追求者,在卞城一个失败者的惩罚是拿出自己的生命警醒后世,它的意思是我在母亲的腹中呆了八个月降临,因此我在失败后的第八个月末尾,将返还我的生命。
 
前六个月里我都是终日不安,我痛恨我的过失,我痛恨我不够努力,我责罚自己......
 
在芒城的第八个月,我却释然了。大雪纷纷扬扬的下着,我在这里已经度过了他们的新年,我准备去向橘西冷告别,他是我在这里认识的唯一的一个朋友,我觉得我很有必要去向他告别。长途跋涉了一公里,我的身子已经冻僵了,我推开他家的木门,他友好的拉着我去燃烧的柴火旁边取暖,然后又去剥箩筐了烂掉的橘子的皮,我想开口告诉他我要走了,可我一直无法开口,因为我已经 惯了他的面孔,以至于很多时候无法自拔。
 
他家很寒颤,基本没有什么家具,我问他为什么甘于贫穷,我不理解他为什么还能够过的快乐。他依旧微笑的看着我,他说:真正的快乐是放弃结果,无论最终贫或福.
 
我不理解我为什么会对他有好感,他不仅是一个贫穷的孤儿,还是一个没有追求的人,或者追求的太过渺茫。我走到他身边,对他说我的时限已经到了,我要离开了,我从没有奢求过谁会用自己的生命替我还债,更不会妄想去得到幸福了。
 
他在听到我的话的一瞬凝神了,他告诉我他很幸福,他说他父母在死之前交给他一个使命,希望他平凡而愚昧的使用余生。所以他不知道什么是完美,他只会认真的去做眼前的事,坦然的活下去,无论过程是多么的艰苦。
 
这一刻我沉默了,我又回想起和他一起到橘林摘橘子,在市场上为一点钱去和商人讨价还价,一起看天空中飞翔的鸽子.......我知道这就是幸福,原来平淡才是最终的完美。在我发现我爱上他的时候,可惜已经晚了,时光不会为我凝结.........
 
我告诉他我得走了,他亲自送我回家,我们一起走过漫长的雪道,他为我打开我家的木门,然后告诉我,他说:时光凝结,请你好好使用余生。我当时没有听懂,只是一个劲的流着泪点头。
 
这是第八个月的最后一个晚上,我其实希望他可以来看望我,起码还可以像第一次碰到我的时候说:嗨,我叫橘西冷。也好让我在最后关头告诉他我爱他,可是一直到深夜他还没有来,我在燃烧的蜡烛旁守候,我奢望人世间的最后一刻还能够拥有爱情,可是我没能够如愿以偿,他终究没有来看我。
 
第二天我从椅子上醒来,惊讶的打开门,我发现我还活着,在我正想兴奋的哭叫时,却看到门口,一张快被雪掩盖的纸条,我颤抖的拾起来打开:我去替你还债,请你完成我的使命,好好使用余生。爱你的橘西冷。
 
那一刻,我流着泪不停点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