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板斧

(2019-04-02 18:08:56) 下一个
一般来说,孩子教育的任务是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孩子教育是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但是如何把这个头等大事做好,很多家长却不得其法,或者说花了很大代价却效果不怎么样。本人也是孩子的家长,闲暇时总结了一些生活中的实例,总结出简单的两三个重点,供大家参考,大家可以试一下。
一是让孩子记日记。我的一个同事在总结教育孩子经验时说,他从他们家孩子五岁时就让孩子记日记,一天没落。他们家孩子现在是博士后毕业后在新加坡一所大学里当物理学教授,另在一个国际大企业兼高级工程师,现在还带动她的堂弟认真学习,她的堂弟也已经硕士毕业了。我的同事说,记日记作用很大,她通过记日记可以自我教育、自我校正、自我培养。这个经验很重要。
二是处理好与老师的关系。我的一个大学老师,一个女教授,两女儿都很争气,一个博士毕业在研究所工作,一个在读硕士。她的经验是把孩子和老师的关系协调好,理由是只要孩子喜欢老师,学习没有不好的。她花了也不是很多的精力去做老师和孩子的关系协调工作,但是效果很好。
三是家长以身作则。要想让孩子爱学习,家长也要爱学习,至少要爱读书。让孩子学习时,家长不能在旁边看电视,一是干扰,二是榜样形象不好。家长应该拿个书在旁边读书或者学习,伴读。
另外,要做好陪伴和提供必要的帮助。孩子小时家长要经常陪孩子,提供必要的帮助。陪伴,有利于孩子的心理成长,提供必要的帮助是在孩子确实需要的时候提供一些帮助,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