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芳菲何处

(2019-04-09 17:27:52) 下一个
午后,我正翻阅初唐四杰之一王勃的《滕王阁序》。忽然,电话响起,原来是我的墨友夏心仪。受她的盛邀,一袭烟雨中,我独自撑伞径直去了泉北路上的碧云人家。
 
透过朦胧的雨丝,一间门帘宛如一个抱着琵琶半遮面的少女,于一行滴着翠珠的金叶槐间慢慢清晰起来。里面伫立着一个丽影,白裙翠衫,长发披肩,一双含烟眸若雨后初霁的西子湖,望着我慢慢的向她走来。双眸对视,她嫣然一笑,招呼我入座,我随她坐于一根雕茶几的一边。
 
她流云般的撸了一下额前秀发,轻轻的说道:“今年清明新采得龙井,刚从老家发过来,给你品品吧!”
 
“谢谢”,我微微一笑,看着她袅袅婷婷的走向储存新茗的一排冰柜。
 
她开始了那及其讲究的茶功夫,冲、洗、滤……还未喝到口,已是满屋氤氲茶香。都说“从来佳茗似佳人,醉翁之意不在酒”,是的,此时此刻,她的一举手、一投足、一颦、一笑都已摄人心魄,你的眼睛不由自主的盯着她浮想联翩,曼妙身材、雪白滑嫩凝脂的肌肤、四射的青春之火、醉死人的江南女子特有的体香……
 
“给,这是顶好的”,她笑盈盈的递给我一小杯。
 
我抿了一下,哇!我又一次回到了西湖,桥上的她是那般的绵软细腻柔润清新……
 
因为茶禅一味,又是那么的清幽沉静虚空,超凡脱俗而又飘飘欲仙。
 
品茗闲谈中,我轻渡至她的一间不大的小书房里。香木案上,是一幅临摹启功字体的作品,墨迹未干。内容是宋张先的《千秋岁》“数声鶗鴂。又报芳菲歇。惜春更把残红折。雨轻风色暴,梅子青时节。永丰柳,无人尽日飞花雪。莫把幺弦拨。怨极弦能说。天不老,情难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夜过也,东窗未白凝残月”。
 
我感觉这副字临摹的很见些功夫,就有心收藏,随向她讨要。她说她写得不好,不给。但她还是拗不过我,只可惜的是没有落款。
 
因为雨天,没有顾客来,我就央求她弹奏一曲。她挽起高高的云髻,抱来琵琶,拨弄琴弦,奏起《琵琶行》,芊芊细指,细将幽恨传,对着茶宴,那眼波秋水般的明眸慢转,玉柱斜飞一行秋雁,深情处,怅惘之情慢慢爬上他那微蹙的眉黛之间,尤显楚楚可怜!
 
我和着她的弦,心里默唱着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多情的我禁不住眼睛里滚出了泪花,和着窗外的雨一起滴答起来!
 
我的这个墨友是中国越剧之乡、诗词之乡、书画之乡、领带之乡、龙井之乡、王羲之晚年故居的浙江嵊州市金庭镇人,她自幼多才多艺,冰雪聪颖,美丽如花,书画尽通,尤其深谙古典丝弦乐曲,其越剧唱腔清婉动人,在当地越剧班子颇有些名气。
 
我是2006年去嵊州金庭镇挂职锻炼的时候,在村里举办的一场越剧演出上认识的她。她演得角色是《西厢记》里的崔莺莺,演得很投入,观众不断鼓掌、打口哨的一片叫好。我坐在前排,从她一出场到剧终,我看着她眼都没眨一下,她唱得真是棒极了!
 
后来,一听说有她的戏,我就搭乘镇里消防队哥们儿的车去看她唱戏……苍天不负有心人,因为她,原本不大喜欢戏曲的我竟然深深的爱上了越剧!并成了她的铁杆粉丝!慢慢的,我们认识了,并成为了知己。
 
挂职锻炼圆满后,我回到河北。
 
两年后,她来邢台开起了茶店,我们依旧是人生旅途中的好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