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海归,是选择还是无奈

(2010-11-30 15:52:00) 下一个

本人就职于一个大制药公司。有时看看我公司的中国同事,绝大部分是女性。男的好多都当海归了。大概

10多年以前,当时的生物,制药业在中国刚刚起步,而美国的生物,制药业还不像现在这样不景气。我有一些男性同事,他们在公司职位不错,但他们看到了他们在公司发展的玻璃天花板,所以选择回国创业,或到政府研究部门,大学工作。最近这几年,中国的生物,制药业快速发展,而美国的公司却不断地裁员,倒闭。所以也有一些同事,朋友因为在美国找不到工作或者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而回国。但也有这样的朋友他们到不是说有多少的事业心想回国干事业,而是他们觉得自己现在40多一点,虽然还有工作,但说不定哪一天就会被裁,到时自己50来岁,在美国找工作会更难,而现在国内有比较好的位子,为何不回国试一试。我的这些回国的同事,朋友中90% 以上都是男性,而且他们绝大部分很习惯和喜欢国内的生活。而他们的老婆绝大部分都当内在美。我也有两个女性朋友回去的,虽然她们在国内的位子都很高,但她们还是更喜欢美国的生活。假如哪一天我要作出选择,我还真不知道我的答案在哪里。但有一点我想我是肯定的那就是如果本老公要回去,我会毫不犹豫地跟他走,就象当年跟他来美国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两句,很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