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妈妈-1

(2010-04-29 13:10:19) 下一个

妈妈漂亮,善良, 开朗,乐观。。。我很幸运上帝给了我这么好的一个妈妈,任何时候想起她, 一股幸福的暖流总在我的心间。我想写这篇文章来表达对我妈妈的思念,告诉她女儿每时都在想念她。

妈妈的童年

妈妈1934年端午节生于浙江省温州市一个非常富裕的家庭。妈妈的爷爷当时在温州是个很有名的律师, 而且还拥有自己的绸庄, 药铺, 田地等等实业,我还记得小时候去温州看我外公,外公住的老宅是个很大的四合院,院子非常深, 记得有三个天井,当然我去看我外公的时候, 他和我的俩个舅舅只住其中的一个小角落,楼下是厨房和饭厅,楼上俩个房间加一个阁楼。据我外公说当时这老宅总共住了100 多户人家。

妈妈说,她 是一个早产儿,所以尽管童年时期生活无忧但是体弱多病。她说在她生下没几个月,有一次家里一个年轻司机不懂事,怕她热,把她放在电风扇下面吹,结果吹得她全身发紫,差点丢了性命。记得从我小时候开始,每次睡觉妈妈都要把她的脖子和双肩盖得严严实实,她说总觉得有股冷风吹向她的脖子和双肩,后来有了空调,妈妈也从不使用。而这一切,她都怪罪于在她小时候的那次,被电风扇吹坏了。

在妈妈8,9岁的时候,日本人开始攻战温州。因为外公的家是在当时最热闹的五马街,在这条街上有几幢政府建筑,所以经常会有飞机来轰,妈妈一家就躲在桌子底下,桌子的四周和上面用棉被挡住。妈妈说,警报声,飞机的轰轰声,爆炸声,火光,然后的惨叫声。。。非常恐怖,没有经历过战争的人很难想象。所幸的是,老宅还在,没被炸掉。为了逃避轰炸,妈妈一家躲到了乡下。但是,日本人在温州空投下了霍乱菌种,妈妈和她的姐姐,哥哥,还有一个姨姨全都染上了霍乱,高烧不退,外公急得鞋都跑掉,到处找医生。最后只有体弱多病的妈妈一个人大难不死,成了家里的长女。

日本人占领温州后需要建立伪政府。妈妈的爷爷因为是社会名流,几度被要求加入伪政府但都被他拒绝,为防意外,他逃到乡下躲了起来。但最后由于遭到他小老婆的儿子的出卖还是被日本人杀害了。

外公是家里的长子。但听妈妈说,外公并不是一个特别能干的人。他性格温和而且非常胆小怕事。吃奶妈的奶就吃到不能再吃的年龄,而且还是开始抽烟才把奶给戒了。尽管读过大学,而且还担任过国民党时期温州市警察署署长,但并不是家里的顶梁柱。但也就是得于他这种性格才能够活到87岁高龄。外公喜欢听越剧,记得小时候每次去温州,他总是带我去听越剧。外公70岁的时候高血压偏瘫,躺在床上17年。但他抱着收音机听着越剧抽着烟,从无怨言。

共产党占领温州的时候, 妈妈16岁。听妈妈说,那时候外公整天躲在家里不敢外出,怕被拉去枪毙。每次都是叫妈妈出去看看公告上有没有他的名字,名字上是否有红叉叉。所幸的是外公担任职务期间,并无任何命案,没杀害过共产党。命是保住了。但妈妈说他一直受共产党政府的监督,扫大街。但从我有记忆起,我记得的外公都是自由的。

外公丢掉了收入,而且家产又被没收。尽管外婆能干,但上有婆婆,下有一群孩子。她又从没有工作过,怎么能支撑起一个家。这样作为长女的妈妈就放弃了高中的学习,进了护士学校,希望能尽快赚钱帮助母亲来支撑这个家。自从护校毕业拿到工资的第一个月起,妈妈就开始给家里寄钱直到外公87岁去世没有落下一个月。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问清楚了,别忘了告诉我。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有心人,家中的历史很清楚啊,,,,呵呵,俺下回回家,要像老妈多问问祖辈的事儿。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有心人,家中的历史很清楚啊,,,,呵呵,俺下回回家,要像老妈多问问祖辈的事儿。
卧看明河 回复 悄悄话 等待之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