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ZT【与真爱共舞】——安琦吴《与谁共舞》读后BY白不八广播电台 - 博客 | 文学城

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ZT【与真爱共舞】——安琦吴《与谁共舞》读后BY白不八广播电台

(2011-05-07 22:08:22) 下一个



与真爱共舞——安琦吴《与谁共舞》读后
 

安琦的《与谁共舞》一开篇我就很关注。对我自己来说,蕾丝题材是我最早写过的故事之一,关注是自然的。而同性题材本身也有很多感动我的作品,众所周知的BBM,北京故事,一位网友推荐的《牧神的午后》,等等。我想,不论同性还是异性,真爱总是打动人的,这也是《与谁共舞》打动我的原因。

媚是一个美丽的艺术家,她爱上了甜美的女孩月月。月月虽然和她有过一时的亲近,却并不是真的同性恋者,两人无法走到一起。难以对月月释怀的媚在美国嫁给了深深爱她的林建国,并生养了一个女孩。然而婚后媚对林缺少激情,婚姻渐渐走入困境。当媚终于想要回归家庭,回心转意希望和林好好生活的时候,心机极深,一意想嫁给林建国的萍却已趁机而入,机缘种种,媚和林分道扬镳。两面三刀的萍如愿以偿,但是并没有给林带来真正的幸福。媚和林的女儿慢慢长大独立,得知了媚的过往并且因自己的婚事与媚也有了隔阂。孤单的媚最终得知身患胃癌,她无法回到林的身边,想和月月接近也遭到拒绝。媚累了,“五十年的匆匆人生”,从没有踏实地好好睡过的媚,独自一人,沉睡而去……

很久没有为一个故事流这么多眼泪了。安琦的笔触是细密的,在很多细节处狠狠地扎在了我的心上。仅举几例,媚在最后的绝笔里,向林真挚地道歉,请他来生将自己唤醒,并许诺“一定不再错过你”。媚的女儿送回国给爷爷奶奶抚养,但是不被爷爷奶奶宠爱,媚去接女儿带了两个娃娃,被受宠的表姐弟一人抢走一个,这个场景对女儿的刻画字字如刀,让我想起雨果笔下的小珂赛特。萍的心机太深心思太毒,安琦对萍的刻画是尖锐而让人心寒的,因为好女人常常就输在这种女人手里….. 举不胜举。胜举

不过,在我眼里,《与谁共舞》最让我难忘的,还是它的主旋律——媚的爱。

媚对月月的爱,因为同性,因为forbidden,一直被压抑着,也因为压抑而更加顽强。这份爱和激情,执着而真纯,带着女人的细腻柔美,又掺杂着男人的猛烈进攻,窒息着她爱的女人,也折磨着想要得到她的男人。

媚对林的爱,有很多习惯,依赖和感动的成分,如她自己所述,缺少对月月的那种激情和心动。然而性爱也罢,掺杂了亲情也罢,她对林的爱也是真挚的,只是当她终于意识到自己的爱和依赖的时候,一切都已阴错阳差。

安琦在收尾时,有一封媚写给林的信,我想是很好的概括:“我并不后悔生了她(女儿婷婷),因为,我真的爱她的父亲。林先,我还想对你说一声对不起,我知道我一直很让你伤心,你对我的感情是我今生没有办法承载的。就像我对月月的爱,月月也没有办法承载我的爱一样......

这一层层从青春年少,而立不惑,随后慢慢老去的情感,在安琦的笔下,变成了一曲生命之舞,让人唏嘘;曲终的媚,悄然谢幕,自绝而去。

不一定每一个人都喜欢这种自我毁灭的结局,然而与其让生命丑陋地枯萎,不如自己点一把火将它烧尽。媚的谢幕让我想起去年的电影《黑天鹅》,女主人公最后一场的最后一句台词——perfect,我想对于媚这种“生活在艺术里的人”,这个谢幕,也是perfect.
 
她执着地渴求真爱,得到与否已经不再重要。
重要的是,她用一生,与自己的真爱共舞。

 

 
 

与谁共舞 -- 女同性恋人情感录(一)连载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9785/201005/1413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安琦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不八广播电台_的评论:
白 斑 , 两 个 不 同 的 颜 色 我 都 搬 过 来 了 , 请 原 谅 安 琦 太 贪 了 。 都 喜 欢 。 谢 谢 。
安琦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不八广播电台_的评论:
白 斑 , 媚 后 来 是 从 亲 情 转 为 爱 情 , 她 虽 然 心 底 深 处 还 有 月 月 , 但 经 历 了 和 琳 达 的 动 心 和 林 建 国 的 离 开 , 她 突 然 意 识 到 了 自 己 对 林 建 国 的 感 情 。绝 不 是 感 激 之 情 。 而 是 也 想 拥 有 林 建 国 的 爱 情 , 但 有 萍 的 暗 中 使 劲 , 才 让 她 却 步 。 她 本 来 没 有 意 识 到 林 建 国 会 找 别 人 , 而 只 以 为 是 对 她 过 去 的 不 能 够 原 谅 , 但 有 了 萍 的 突 然 出 现 , 让 媚 却 步 了 。 就 是 说 林 建 国 走 错 一 步 , 而 媚 也 错 了 一 步 , 没 有 去 争 取 。
没 有 争 取 的 原 因 应 该 是 一 是 明 白 自 己 的 同 性 恋 不 被 林 接 受 , 二 是 以 为 林 建 国 已 经 的 心 已 经 不 在 她 这 里 了 。 还 有 一 点 就 是 人 的 自 尊 心 , 不 去 问 不 去 说 明 。 让 二 个 人 永 远 错 过 来 。
所 以 , 他 们 之 间 是 彼 此 有 真 爱 的 。
白不八广播电台_ 回复 悄悄话 啊呀,你删了吧。好像CODE都没有了。我QQH你好了。
我想说说那个对林的爱。很困惑呀……小曼说她怀疑
我也怀疑,但是我非常希望她是爱林的,不然这日子真没法过了……

媚对林如果有她对月月她们那些妥协,不就好了吗
白不八广播电台_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我又改了。我把CODE放这里吧。
=====
与真爱共舞——安琦吴《与谁共舞》读后 安琦的《与谁共舞》一开篇我就很关注。对我自己来说,蕾丝故事是我最早写过的小说之一,关注是自然的。而同性题材本身也有很多感动我的作品,众所周知的BBM,北京故事,一位网友推荐的《牧神的午后》,等等。我想,不论同性还是异性,真爱总是打动人的,这也是《与谁共舞》打动我的原因。媚是一个美丽的艺术家,她爱上了甜美的女孩月月。月月虽然和她有过一时的亲近,却并不是真的同性恋者,两人无法走到一起。难以对月月释怀的媚在美国嫁给了深深爱她的林建国,并生养了一个女孩。然而婚后媚对林缺少激情,婚姻渐渐走入困境。当媚终于想要回归家庭,回心转意希望和林好好生活的时候,心机极深,一意想嫁给林建国的萍却已趁机而入,机缘种种,媚和林分道扬镳。两面三刀的萍如愿以偿,但是她的自私刁钻世俗和依然着媚的林格格不入,幸福离他们远去。媚和林的女儿慢慢长大独立,得知了媚的过往并且因自己的婚事与媚也有了隔阂。孤单的媚最终得知自己身患绝症,她无法回到林的身边,想和月月接近也遭到拒绝。媚累了,“五十年的匆匆人生”,从没有踏实地好好睡过的媚,独自一人,沉睡而去……很久没有为一个故事流这么多眼泪了。安琦的笔触是细密的,在很多细节处狠狠地扎在了我的心上。仅举几例,媚在最后的绝笔里,向林真挚地道歉,请他来生将自己唤醒,并许诺“一定不再错过你”。媚的女儿送回国给爷爷奶奶抚养,但是不被宠爱,媚去接女儿带了两个娃娃,被受宠的表姐弟一人抢走一个,这个场景对女儿的描写字字如刀,让我想起雨果笔下的小珂赛特。萍的心机太深心思太毒,安琦对萍的刻画是尖锐而让人心寒的,因为好女人常常就输在这种女人手里……举不胜举。胜举不过,《与谁共舞》让我最难忘的,还是它的主旋律——媚的爱。媚对月月的爱,因为同性,因为forbidden,一直被压抑着,却也因为压抑而愈加顽强。这份爱和激情,执着而真纯,带着女人的细腻柔美,又掺杂着男人的猛烈进攻,窒息着她爱的女人,也折磨着想要得到她的男人。媚对林的爱,有很多习惯和感动的成分,如她自己所述,缺少对月月的那种激情和心动。然而性爱也罢,掺杂了亲情也罢,她对林的爱也是真挚的,只是当她终于意识到自己的爱和依赖的时候,一切都已阴错阳差。媚最后给林的信里有很好的概括:“我并不后悔生了她(女儿婷婷),因为,我真的爱她的父亲。林先,我还想对你说一声对不起,我知道我一直很让你伤心,你对我的感情是我今生没有办法承载的。就像我对月月的爱,月月也没有办法承载我的爱一样......”这一层层从青春年少,而立不惑,随后慢慢老去的情感,在安琦的笔下,变成了一曲生命之舞,让人唏嘘;曲终的媚,悄然谢幕,自绝而去。不一定每一个人都喜欢这种自我毁灭的结局,然而与其让生命丑陋地枯萎,不如自己点一把火将它燃尽。媚的谢幕让我想起去年的电影《黑天鹅》,女主人公最后一场的最后一句台词——perfect,我想对于媚这种“生活在艺术里的人”,这个谢幕,也是perfect. 她执着地渴求真爱,得到与否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她用一生,与自己的真爱共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