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清明节,怀念父亲

(2023-04-04 09:35:28) 下一个

最后一次见父亲,是我决定移民加拿大后,要上飞机的前一天下午。那天中午,回家吃了午饭,跟爸爸妈妈说了些道别的话,大概下午四点左右,就起身道别。他们住的单元房离小区大门有5 分钟的路程。父亲把我送到大门口,叮嘱了一番就转头往回走。我看着父亲苍老的背影慢慢地离开了我的视线。心里猛然闪出现一个念头:这么一别,我还能有机会再见到我的老父亲吗?

谁知道,这一别,真的就成为了永别。回想着父亲陪伴我的这几十年,好多往事浮现在眼前。小时候父亲讲给我听的故事,一只狗狗救小孩的故事,到现在还记忆犹新。父亲会把一个橘子的心慢慢地掏出来,橘子皮就做成了一个小篮子给我玩。爸爸抽到一张红灯牌收音机的票,那是他们学校唯一的一张。家里就有了一台名牌收音机。我就会用这台收音机收听我最喜欢的王刚播讲的小说《夜幕下的哈尔滨》。每天中午12:30 必听,连上课的时候都会想着中午的小说联播。如果哪一天错过了,就会觉得好可惜。书中的主人公王一民成了我梦中的偶像。但是后来小说改编成了电视剧后,就再也没有那种听小说时的感觉了。还有每周一歌,听众点播的歌曲和电影录音剪辑,都是我爱听的节目。刚有饭盒式录音机的时候,爸爸买回来一台,我和妹妹第一次把自己的声音录进去的时,开心得手舞足蹈。这些都是我少女时的美好回忆。

父亲平时脾气特别好,很少看见他发脾气。但是他也打过我两次。一次是上小学的时候,吃完午饭不好好睡觉,和妹妹在大床上闹,被父亲用木尺子打屁股,他越打,我越哭叫,我哭得越厉害他打得就越重。后来他说总共打了我21大板,是3板3板地打。还有一次是上高中的时候,有一次说起别的同学家长有能耐,把他们的子女弄到好的高中学习。我就怪我爸没本事,所以自己只能上不好的高中。然后就被他打了一巴掌。后来想想自己做的真是太过分了。我是太伤父亲的自尊心了。

还有一次也是小学的时候,我一边跟妹妹聊天,一边把滚水灌进保温水瓶里,那时的保温水瓶有5磅的,8磅的。一不小心,水瓶被我打碎了。我想惨了,一定又要挨揍了。但事后爸爸只是跟我说,你好好想想今后应该这么做?记得我想了好几天,告诉父亲,以后做事一定小心,他继续问:怎么个小心法?我挖空心思想了一会儿,答道:小心到连一只蚂蚁都不踩死!哇,终于过关。

还有很多故事这里就不咯嗦了。都说女儿是父亲的前世小情人。也奇怪,我跟父亲的感情真的比跟母亲的感情深许多。希望父亲在天堂里再没有人世间的种种痛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竹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谢谢网友!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回忆,都是爱。
竹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清明纪念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