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初次】初次做菜

(2023-02-02 09:48:51) 下一个

初次做菜记得还是在小学的时候。本来每天都是外婆做饭,到吃饭的点时,爸爸,妈妈,妹妹,外婆和我就围着一个不大的圆桌吃饭。我每天的任务只是洗洗菜而已。

那时候我们住在一条巷子里的一个小四合院里面。除了我家以外,还有另外的两家人同住。院子里有一口水井,洗菜的时候就用拴了绳子的桶到水井里把水打上来洗。洗衣服也是一样。但这水井里的水是不用来饮用的。

外婆是北方人,她喜欢做饺子,韭菜合子,油馍和菜馍给我们吃。我最难忘的还是油馍和菜馍。特别是菜馍,她会在馍里面夹一些苋菜,然后再做一个蒜汁,里面有醋和麻油,用菜馍来沾着吃。我怀我女儿的时候,什么也吃不下去,就想吃外婆做的菜馍。可惜她那时候已经老了,做不动了。

扯远了,说回我的第一次做菜吧。应为舅妈生了表妹,外婆就去舅舅家帮忙带表妹。所以饭就没有外婆帮忙做了。只能等爸爸妈妈下班回来才能做饭给我和妹妹吃。他们两个做了些什么饭给我们吃,我现在是一点也想不起来了。一定是普通了又普通的饭菜,所以没有在大脑里留下印记。

只记得有一天已经很晚了,还不见他俩回来,可能是开会吧。我就想自己来做饭菜吧。但做点什么呢?家里有白菜和土豆,我就把土豆削了皮,切成片和洗好的白菜煮了一碗汤,里面加了点猪油和盐巴。等他们回来吃了,说还可以。但这是唯一一次这样煮汤。从此之后再也没有煮过土豆白菜汤了。现在想想,这样的搭配也太奇怪了。

现在我会煮酸菜土豆汤,或者是白菜,豆芽,豆腐和西红柿汤,味道都会比第一次做的土豆白菜汤好好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