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面试

(2023-01-09 13:41:54) 下一个

去北京加拿大大使馆的移民面试,应该是我的第一次最正式的面试。为了节约开销,坐了硬卧,住了地下室,要是面试不通过,也不会太对不起那些浪费了的银子。

面试那天一大早,大使馆门前就排成了长龙,九点开始进人,没过多久,就有人兴高采烈,或是垂头丧气的出来了。从他们的面部表情完全可以判断出谁过了,而谁没过。轮到我进去,里面还要再等,很多人挤在一间不大的屋里,难免嘈杂。一位胖胖的中年工作人员开口了,“安静点,安静点,这里是加拿大大使馆,不是菜市场。”好像没人理会她,看到有人出来,大家都围过去询问移民官都问了些什么问题。通过面试的自然高兴多讲一些,没通过的,大家也不敢多问。总结一下就是,你要是遇到一个今天心情不好的移民官你就遭殃。

轮到我了,我紧张的把准备好的材料掉到地上不止一次。移民官是个高个年轻女子,态度还算和蔼, 我准备的一大堆问题,如为什么想移民加拿大,对加拿大了解有多少等等,她问的极少,她问了我和家人的基本情况后,主要就我的专业,老公的专业问得多。她问了好几次:你是否肯定你能在加拿大找到工作?你告诉我你有什么技能可以找到工作?要是你找不到你的专业工作怎么办?在我准备的资料里,提示一定不能说再去上学,要是说了就慘了。最后我连说自己的中国菜做的不错,可以开中餐馆都说了,她还继续问,我只能说:I don’t think I can not find a job in Canada. I am very sure that I can find a job in Canada. (我不认为我在加拿大找不到工作,我敢肯定地说,我能在加拿大找到工作)

面试到此结束,她站了起来,说,你的情况特殊,我今天还不能告诉你是否通过,回去耐心等一个月把,要是通过了,我们会把通知书和体检表一起寄给你的。我们礼貌地握了手,道别,大家一定看到我是低着头走出了大使馆。

等待的这个月,时间变得特别漫长,用两个字来形容:煎熬。不早不晚,刚刚一个月,通知书和体检表一并寄到,从那刻起,才开始了我真正的移民路。说真的,真的要走了,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可能有预感,移民的路并不平坦。有时候,我跟朋友说,有的东西可能是命里带着的,没有办法回避。

我的故乡,现在已经成了我的回忆,我的梦;我的朋友,亲人们,也只能通过网络联络。大部分的海外游子,都想着有一天落叶归根,而大部分的他们,却把自己的老骨头留在了天涯海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听起来,你还是挺思乡的,可以选择回去吧。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1996年,我的移民顾问告诉我,如果考IELTS分数高的话可以免去面试。我采纳了这个建议,考了个7.9分,没有参加使馆的面试,省去了很多麻烦。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能在异国他乡立住脚跟,一路走来真不容易啊!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