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銅牛__WALLSTBULL

欢迎朋友们到訪,这铜牛是单纯的信仰者,它包含著 健康 ,自由, 愛 ,美。
正文

浪迹

(2011-08-25 18:52:52) 下一个


                         浪子天涯,浪迹海角


从小和海是隣居
, 天天看到海,小时候在海边玩,兴高彩烈地去揀贝壳,学编织海草, 学渔夫打渔吹螺,总觉得海只不过是一汪碧蓝罢了,而长大后再接近它,感受就不同了。看着海,只觉有一种毫无缘由的美,当海不揚波时,不再咆哮,只微微地呢喃,为滩上不经意地镶上一缕白边,就像一位古典姑娘的笑靨,轻柔,嫻静。从小喜欢海上遨荡的小船和渔夫们撒网的温暖画面,海由湛蓝变成墨紫,粼光闪烁,常让我流连忘返, 我告诉自己,终有一天我要写一首诗, 一首脍炙的诗篇来歌颂渔夫,终有一天我要写一曲抒情的渔歌, 欢送千古世代流传可敬的渔人.

那一年,随身的行李只有一个白色BVLGARI的帆布袋,里面装了几件舊T裇和牛仔衭,一本散文集,一本诗集,一本由自己画上了一双休闲鞋在封面的日记本。就这样,初秋辗转来到了北加州的一个海湾,一个古樸得不知道甚么形容而又引人入胜的海滩。

我已经呼吸了数月的異乡风尘,午间的海湾有着人来人往,看到停車场穿着深蓝制服的收票员,身上也淌满尘埃浮荡,我不禁悵然失笑,觉得天涯人海,我和他都是一身尘埃, 情调有时竟也这般的和谐。海风在耳旁呼啸,尘沙捲上半空,像是一群西部牛仔骑马的威风,景象瞬间有点萧条,其实说它悲壮,又何尝不可。

我住的灰白小石屋,就在长滿了热带草的岩石下,外围绕着简陋的数楝渔家,踏石走去海边,通往海滩的路,两旁有一些水果摊,渔船在滩上,棗红的漆己褪色,有几个渔人坐在船头看海,聊天,抽烟,吹口琴,还有人在拉手风琴和弹着木吉他,像是演奏那首名曲La Playa, 琴声伴着海风,悠扬传送到我耳边,远晀堤坝那边, 白色的灯塔矗立在光秃秃的礁岩上,有点孤独。

风很湿,我很冷,寝室的窗正对着海,隔着一排短短的小白花,海滨亱来有阵急雨,涛声也好像渐渐大了,我好喜爱这种气氛,享受着闭眼的舒畅,渐渐走进甜美的梦乡,那一种的心动,弥久不忘。

海滨的急雨,來的快去也快,破晓时空又是一輪皓月
, 我披上风衣走出後房门,深深吸了一口新鲜的空气,顺着渔家小屋,向後山坡爬去,那条围着欄杆的路很陡很陡的,弯弯曲曲可以通向灯塔去,路旁许多小白花夾着野草,岩缝里尽是倒垂下来的覌音竹,小白花東一朵西一朵,夾在绿波中,份外鲜明可爱。草坡上数个渔人他们悠悠地欣赏着海上日出的景象,附近几只可爱雪白的小绵羊,懒散地走来走去。山坡後又是山,一层比一层淡远,一层比一层朦胧,倚欄俯瞰,旅馆石屋和渔家的房屋,像是一个一个在陳列馆里的模型, 不规则而含着宁静的美,  煞是好看。

海躺在脚下,船像蟻蝼在滩上晒着,往西看的路,蜿蜒淡去,朝南走,草蔓叢生,在灌木林後浅浅清清一泓水塘,四周几十株粉红的花,带着幽香,洒在微塵不染空气中的馨香,特别引人,草坡面积很广,除了西面重山叠嶂,东北方都是浩瀚无垠的大海,当时的我竟然異想天开,要在这里养鸭,牧羊,种菜,唱歌,跳舞,弹琴,读书写诗或者画风景,不再着迷於城市鹰扬的生活方式,我只希冀每天在海边默默地沉思,更确实点说,我居然喜欢这种隐居的生活,这种念头竟然在我年青岁月时经常发生,在这段漂泊的日子里,我体会了自己的内心世界不断的变迁.

黄昏再度上山,我对那灯塔非常好奇,尤其守望灯塔是一位美国老人,头发雪白如银霜,他正在草坪上沐浴着金黄的夕晖,看着他的背影,有许多的感触,有点百感交集, 让我想起远方的父亲,父亲不也是有一头的银霜吗!  我静静又刻意地走进他的视线里,彼此不经意地点头笑笑,好像語言在这个地方根本毫无用处似的, 他慈祥的眼神,勾画出我心中的思念, 也许是想家了,  我眼睛有点模糊,像是汗水,又像是淚水,  他唤起我童年的回忆,我像是掉进了生命里的漩涡,眼睛变得更模糊了。

日出日落,不觉已经虛擲了数天,沾着海边的尘沙,在最后的这一天, 黄昏时我独自徘徊在这寂静的海湾上,没有阵阵返巢的飞鸟,看不见一个满载而歸的渔夫,除了天边憂鬰的晚霞,就只有这一片孤独的灰白石屋,静静地隠伏在蔓草中了,再也没有笑声,再也没有琴声,甚至是海浪声,听,是那么的寂静,看,是那么的沧凉。

多希冀此时此地能够发现一个人影,那怕是羊的影子,可是,也许想得太天真了,这儿不可能有几个像我自己这样的流浪汉吧! 仰望长空夕阳,嚥下一口沉重的嘆息,颓然折回石屋前,燃了一根烟,企图把滿怀闷气藉缭绕的轻烟,抛掷於星夜空中,冷露沾溼了我单薄的衣衫,但冲不掉那浓浓的惆怅。

曾几何时,幸福之神也向我招过手,犹记得仿佛是在云端的家,那么的飘忽,那样的遥远,往事如烟
, 似云飘渺,走过的路是坎坷崎岖,荊棘偏漫。

夜幕低垂,更是深沉,更是凄冷,我焦灼地聁望着黎明,像等待久别的恋人。醒来吧
!  别忘記你是个旅人,又何必眷恋那阁楼上艳丽的花朵,也不必驚懼於亱底的孤寂,就让天际的繁星皓月,照亮你的生命吧! 让那微风吹掉昨天以前的一切烦恼吧!  我要挺起胸膛迈开无比刚劲的一步,继续未竟的旅程,第一个去迎接黎明,往后的心会再度温暖的, 往后将是光辉灿烂的朝阳, 我在呢喃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