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仲梦的博客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涓涓细流过,静静万物洗。
个人资料
正文

浅谈篆刻和我的篆刻 BY: 华翰斋

(2012-01-06 19:38:58) 下一个

浅谈篆刻和我的篆刻

  于

虽然印章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但篆刻作为从书法分支出来的一门艺术壮大发展还是明末清初的事。

和书法有颜体柳体一样,篆刻也有许多流派。除了继承秦玺汉印之外,还有徽派,浙派等等。邓石如,吴熙载,赵之谦都是晚清的重要人物。后来近代在想摆脱这些陋习的努力中,出了几个对后来影响甚巨的大家,吴昌硕,黄士陵,齐白石都独树一帜。而当代的篆刻我认为有些迷茫。很多人意识到了篆刻不能墨守成规,要有时代感,但在方寸之地里开辟那么一小片既含古意,又与众不同的新天地,谈何容易。所以当代的许多篆刻家要不然就是泥古不化,要不然就象石开那样,刻出来空前的但粗野无际的东西。韩天衡是少有的既能继承又能创新的好例子。

我在三十年前就把篆刻的历史和各流派研究得滚瓜烂熟(现在忘了不少了),深知在篆刻里创新的不容易,退一步讲,就是真寻找到了自己的一套风格,能被接受还是不容易。所以我不想把很多精力放在几乎没有成功希望的探索中。综观我自己的篆刻作品,虽然在比划上力求体现活力,卖弄些刀法技巧,构图上有时耍些小聪明,但总的来说还是很传统的一路。篆刻上我没有经历象书法那样上下求索的烦恼,也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实际上是事半功倍的事。

(1) 篆刻刀,印泥

(2) 印石

(3) 篆刻作品

(4) 篆刻作品

(5) 篆刻作品

(6) 篆刻作品

(7) 篆刻作品

更多篆刻作品请参观:孙宇明书法篆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