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仲梦的博客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涓涓细流过,静静万物洗。
个人资料
正文

下午要去福岛县いわき见一个日本老朋友。

(2011-09-13 21:06:37) 下一个

那里离福岛核电站很近了,我接到电话,回答先是,上挑高调的:阿?いわき?

然后马上就转为低调平和的:阿。。。

来电话的朋友爽朗地笑了,说:你这两个阿,什么意思我都明白,虽然我不是中国人。

我也笑了:呵呵,第一个是惊讶,要去离核电站那么近的地方,减少寿命阿!

第二个是明白了,你要带我去见MENMA 桑

MENMA 桑是个极其聪慧的日本女子,50多岁了,她对日本茶道,舞蹈,品香,和服都有很精道的见解,而且不懂就查找资料马上看,对国际交流也很积极帮助不少巴基斯坦的人,娘家有个极大的花园山庄;于是她日本大学毕业嫁给了一个当地的殷实的人家。

那一带靠近海边,就她家一户,宽大的海岸线,是长途车停车场,仓储仓库,闲不住的她还在海岸线边上开了个24小时店,学生时代我每次去,包括我工作后每次去,她都送给我一大堆吃的,大多是要过期但还可以饮食的。

一次夜里喝地有点多了,看她喜欢,就摘下身上挂着一个绿翡翠白菜挂件挂到了她脖子上,告诉她“白菜”就是发财的意思,感谢她对我多年的照顾恭喜发财。她说等过一段不忙了,一起去那个当地旧矿山改造的那个著名的温泉乡:伪夏威夷,去洗温泉,看表演。

结果没有多久,地震海啸了,海水涌起十多米高冲毁了周边的一切,包括那个核电站,她家的房子因为是找建庙宇的宫大工建的,结实,所以还剩了空架子,楼上倒是没有冲毁,一楼就剩下几根柱子了。。。什么发财阿,白菜了。。。晕菜了。。。

那个24小时店,最后被没有食物家里冲毁的近邻来洗劫一空。。。

在中国避难的三个月,我邀请她来中国:以前总是说忙便利店, 现在可以了吧,买张机票就来吧,其他不用管。。。

她在电话里依旧笑着说:不想离开生长的故乡,特别是这个时候我不能离开。。。

现在我想起她领我去看过一次乡间流动的戏班子,那些画着白粉儿的艺人,装扮成武士或者忍者或者女艺妓,一场下来,不少老太太粉丝都把日元一万元的票子,用线串成项链,大概十万一串给自己的偶像戴上,或者用分割筷子夹着票子,作着忠诚的粉丝,这些风俗虽然自己不能理解,但每次去她都给我看看那些照片,或者合影,我看着挂满钞票的艺人装摸作样地摆姿势,还有老太太粉丝们的忠诚,就暗自笑地不行,这种古老的风俗大概维系了流动传统戏班子的生存,现在她也许不会如此奢华地去献金了吧?

福岛いわき、相馬、南相馬都有老朋友,现在都被这个该死的东电搞地一踏糊涂,有个日本人跟我说:311地震因为是白天不知道,那前几天的地震因为是夜里有录像,居然录下了海上有几次周期性的电光闪过,纳闷是不是真的做海底试验了?

我不知,也懒得管,也管不了那么多了,后果就是高辐射谁也跑不掉, 现在脑子里转悠该给她送去什么礼物,是茶叶呢,还是 中国酒?至少是吃的东西为好吧?

该死的东电。。。那个刚下台的经济大臣,说福岛是:”死人区“,挺诚实也很形象的,为什么要被自民党抗议弄下台,都是自民党执政期间建的核电站,现在跳着脚叫嚣个啥?! 前一个福岛的知事因为反对建设核电站,居然被抓个小辫子赶下了台,现在的结果看到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