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仲梦的博客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涓涓细流过,静静万物洗。
个人资料
正文

地震逃亡途中遇到人与事--7

(2011-04-06 04:51:45) 下一个

 听了J关于海啸的述说,我知道这种回忆对J是个折磨,很抱歉问及这些,顿时把她拥抱到怀里,J的儿子已经睡着了,看着儿子熟睡的面容,J说:我当时真傻,就知道搬运那些老人,后来才想着也许见不到儿子了。。。


 J说接到我电话留言的时候,她已经知道撤退的消息了,经常去的物产店的女主人已经昨天撤退到了新泻,但因为她所有的证件都被海啸冲走了,没有身份证明一时间取不出钱来,只好用她老公的身份证取了点钱,似乎她们家的经济命脉掌控在J的手中,这些以前听她讲述过:嫁给日本人老公真好,工资全缴,每天给一千元的零花还说谢谢。。。等等,J属于自由恋爱,虽然嫁的平凡小职员,但似乎两口子感情一直都不错。。。她老公同意她带着孩子回中国。


 这样的话,我就询问下一步是否归国,如何订票,还把自己已经将护照复印件传到售票处的情况说了,但能否定到票没有把握,因为对方说票先要可着大使馆的调遣。。。不过需要的话,现在就去发护照传真好了,否则这一个体育馆就几千号人,还有昨天留下的另外一个体育馆的,他们走了一部分,还剩下很多,要全部撤到中国,估计至少要20架飞机来载人才成。


 J安慰我说:我带着孩子呢,大使馆肯定优先我们,让我们带孩子的先走,就不用你费心了。


 我想了想也好,就重新回到了体育馆的B部,刚好在中门,靠着紧闭门的能瞭望整个纷杂的体育馆。我的右手是福岛某地4个来自江苏的打工妹,据说地震老板先逃出厂房,她们后撤,现在工资还没有全拿到,想必她们第一次出国也没有办理再入国的概念,我就解释给她们听,若再想进入日本不要麻烦地如同她们第一次入日本最好还是办理个再入国手续,手续费是一次3000日元,她们商量着似乎很计较这些钱,吵嚷着这该由老板出,因为老板没有让她们把行李全搬走,还希望她们回来继续做缝衣工。。。


 右侧是两个福建的30左右岁的两个女子,看着很矜持,穿着也算时尚,买方便面多了一碗,送给了旁边另外一位带小孩儿的妈妈,妈妈连连道谢。




 大厅里志愿者在登记每个人的去向,护照有无,再入国手续有无,有无路费;旁边的打工妹们把志愿者当做政府人员述说她们的现状,想要工钱等;中间围绕人的是国内的电视台,几个网站的记者都在现场采访,人们述说着自己的经历与牢骚,也有记者从2楼拍俯瞰的,每个人领着一个毛毯,难民一片。我本想拍下这历史的一幕,但懒得掏相机。。。


 夜里大概8点多块9点,广播告诉大家夜宵准备好了,每个人一份盒装的佐藤米饭,还有一碗稀溜溜的汤水。于是我也排队领了一份,饭没有咽下去,光喝了汤。把临走时朋友排大队给我买的豆腐皮寿司吃了点。


后来我听说 有人居然排了三圈,吃了三份,大概是饿坏了,可我想想自己,大概再饿也想不到自己会再排一圈,别说人那么多,就说脑海里压根儿就没这根弦儿,就如同那些嫁给日本人的媳妇们每个人至少领两个毛毯,一铺一盖,想想自己脑海中的概念就是只能领一个毛毯,记得在避难所因为有睡袋还主动让给别人过,所以苦笑了一下,也许自己在日本国度正规化影响下头脑都僵化了,没有了临机应变,多吃多占的想法,也不知道是亏是福。但估计回到中国要适应一段是必不可少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