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仲梦的博客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涓涓细流过,静静万物洗。
个人资料
正文

地震回国需要重新开始,想起了一个去年底在上海遇到过的女孩

(2011-04-15 06:22:09) 下一个

去年我在上海为了办事方便住在小木桥路,出口就能乘坐地铁大木桥站,,上海的地铁很方便据说是上支角?


吃了几次饭店,就开始逛弄堂食品一条街,居然发现一个卖挂炉烤鸭的女孩,听口音是东北人,于是就买了半


只烤鸭,顺便套了近乎,后来她听说我是从日本来,于是就执意请我吃饭,在最后争执谁付钱的问题上,东北女孩


很豪爽,我拗不过,只好第二天来接她下班,等她把第二天用的鸭子挂到烤炉上,收拾好店铺,然后我回请了她。


她30出头,一个人在上海拼搏,老公孩子在浙江乡下,床子每个月3000人民币,就一个摊位,但每天大概能卖出40只鸭子


我买半只一般是15-18元,同时她还卖些鸭头(一只2.5元)鸭子内脏等,算起来一天大概有1200-1500的销售额。鸭子是宰杀好的,自己调料喂好,挂炉是炭火烧。


后来因为彼此都是一个人在上海,也因为老乡加谈地投机,每次晚上都办完事等她下班然后一起去吃饭,两个女人轮流请客,今天她付,明天我付,她很爱跟我回忆在日本度过的日子,跟她的生活经历比较,我都不好意思说我。倾听的过程中,她有的吃苦耐劳,快乐乐观的精神感染了我。


多年前,她中学毕业后高中没有读,19岁就一个人丛吉林梅河口花费重金给中介去日本做农业进修生,在一个非常能干刁蛮的寡妇家帮助种菊花,过了三年整日蹲跪在花窖里除草,还为了保持湿度温度而每天只穿背心还汗流浃背的日子,最后为奴隶的研修生赚的钱(300万日币)还给了爹,妈是后妈,还有个后生的弟弟。。。这个弟弟不工作,最近刚来过上海,飞机票加生活费一下子花掉了姐姐7000元,姐姐似乎抱怨但我说你太溺爱他了。


我以为她的生活是苦的,日本的农业研修是艰难的,她自己也感慨自己就能过来那些日子,所以现在的日子一个人在上海拼搏,她一点也不觉得苦,遇到了我觉得又回忆了日本,名古屋附近农场艰苦种花的日子是辛苦,但现在想来大概是年轻,觉得这个经历是使得她能度过很多困难的基点。


回到中国后,通过猎头找到她帮助挑选中国出口菊花,遇到了后来的老公,一个浙江籍却离婚在东北打工的朴实的青年,两个人喝多了,于是就昏了婚了,现在因为他父亲脑中风,带孩子回老家开了个饭店,于是她一个人在小石桥支撑这个烤鸭店。。。


最近不少人开始恐惧归国,恐惧从新开始,我也同样,但今天我想起了这个女孩,似乎自己缺少了很多,特别是吃苦耐劳,还在工作上学会了挑肥拣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起伏不定.安身立命,以待天时.珍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