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仲梦的博客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涓涓细流过,静静万物洗。
个人资料
正文

让人流泪,看《围观生活》谈关于父母的墓地

(2010-08-07 17:06:25) 下一个

夏仲梦 评论于:2010-08-07 00:54:25 [回复评论]

抱歉地说,因为父亲身体状况,俺已经遵照母亲大人的教诲,

给他们买好了装老衣服,还在国内买好墓地了。

妈妈说,这样,若我工作忙赶不回来,也没有关系,她自己就能把父亲送走。。。


                             碑也有,但因为人还在,就到一个汽车靠垫厂定制了碑套,先套上了。。。

                           



---------------------------------------------
街西狗 评论于:2010-08-07 02:26:52 [回复评论]
 
这件事想起来就流泪。

我来美国后,参加过几次葬礼。朋友向我介绍一个个躺在地下的家人,从100多年前第一个来美国的他爷爷的叔叔开始,沥沥啦啦一大家人。

我发现,墓地就是家庭的纽带。

可中国有些人跟周总理学,身后不要骨灰。我家就是。

我爷爷去世后,按政策可以土葬。但为了进官坟,火葬了。这是他自己也是子女们的愿望。为了抬高自己的身份?

奶奶几年后也走了。为了和爷爷在一起,也火葬了。

爷爷在官坟里呆的年头够了。子女们把爷爷的骨灰从官坟的墙洞里请出来,和奶奶一起洒在了故乡的青山上。

撒骨灰这件事,子女的意见并不统一。我爸和我大姑不同意,但少数服从多数。特别是我爸在外地工作,家里的事做不了主。撒骨灰那天,我爸和我大姑特别留意附近的景象,什么第几棵松树第几个台阶。头两年,我爸和我大姑还去那里祭拜。后来俩人记得地方不一样了。就不去了。

如今我的父母也80岁了。以前每次我回家他们都说他们身后不保留骨灰。我一直没在意。心想还早着呢。上次回家,母亲拿出我嫂子给两位老人身后准备的丝棉衣服给我看,我的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

母亲说:都准备好了。到时你回来把骨灰撒了就行了。随便什么地方。

我泣不成声:我不撒,我要给你们买墓地。

我爸妈说:不买。有了墓地,你和你哥每年都得回来看。太麻烦。你们要是不回来看,坟头上的草长老高,别人会笑话你们。

我说有人管理啊。出钱就是了。

我父母说那也不行。走就是走了,生前不给你们添麻烦,身后就更省事了。

这就是我的父母。任何时候首先想到别人方便不方便。

我说:这就是我以后每年回国的理由呀!不然的话,我不就成了断线的风筝?我的家在哪里?心又归何处?

我父母仍坚持不要墓地。

我说我不是给你们买,是给我买。我死后才不要葬在地球那一端,我要和你们在一起。。。

不写了。哭死。。。

-----------------------------------------

街西狗 评论于:2010-08-07 10:14:09 [回复评论]
回复Bodd的评论:
是的。一想起这事就流泪。围帅笔锋幽默,却也道出了海外游子无法言喻的心酸,引得我泪水涟涟。揍他!

我在国内的时候,任何时候一有事,第一时间赶到我身边的总是父母。无论是心情还是生活都给我照顾的合合适适的。来美安顿下来后,想请他们来,他们说什么也不来。我知道他们怕给我添麻烦。

也曾想以后把父母的骨灰带到美国,但他们坚决不同意。我也觉得不妥:都说是落叶归根,老了老了再把他们带出来?

还是我回去吧。争取在他们床前尽几年孝,然后再守在他们身边。

至于在美国的女儿,总归要嫁到夫家。

----------------------------------
毛虫儿 评论于:2010-08-07 13:45:15 [回复评论]
我家里的老人都是埋在自己家里的地里的,终于发现这是住在乡下的好处,死了可以埋在自己的田土里,至少目前没变。老家埋在何处很讲究的。妈妈去世后我们请了风水先生看坟地。挑了一处面对东方对着太阳的地方,略高于我家的屋角,别人说妈妈的坟地选得好,她去世前老担心我一个人会孤单一辈子,我想老妈一直在祝福我她走半年后她最担心的我终于找到另一半了。后来陆陆续续哥哥弟弟和我没人都给她添了个男孙,在老家人的眼里说是妈妈有福,坟地选得好。老家办殇事很热闹,附近的乡亲都来了,邻居都来帮忙,邻居们来帮忙把棺木一步一步的抬到她的坟地的。姐姐哥哥单位的人都来看望了,他们的同学们都来帮着守上整夜。

-----------------------------------------


爽悟红尘 评论于:2010-08-07 15:34:54 [回复评论]
什么是故土?故土就是埋葬亲人的地方。将父母葬在北美,这里便真的成了我们的第二故乡。
谢谢“围”先生的辛酸幽默!想当年(1994年)我将父亲的骨灰葬在美丽的温哥华,是因为当时北京没有私人永久墓地(国家可在任何时间征用墓地);也因为父亲生前想来加拿大探亲,在办签证检查身体时,被查出肺部有黑点,最后确诊是肺癌,半年后过世。他是精通三国外语的资深航空工程师,几乎一辈子被批判为资产阶级臭知识分子,却没见过资本主义。。。。。。
值得欣慰的是,现在我们可以随时为他扫墓献花。虽然和他相隔人间、阴间两界,但并不妨碍我们在他墓前倾吐烦恼,寻求勇气和智慧。相信他老人家在云端看着他的外孙们健康成长,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会感到宽慰。
让我们这些天涯游子挣脱乡愁乡思的困扰,带着忧伤和泪水乐观向前。这应是我们的父辈对我们的期望,是吧?

活在中国,埋在美国 , 把父母接出来安葬在身边(图)2010-08-06 10:36:12
BY 围观生活

(这是朋友的故事,我来讲)

(一)爸,咱活在中国,埋在美国

家人来电话说:爸拒绝治疗,喂他吃药,他吐出来。

我急了,火速飞往北京,一路琢磨着怎么让老人家配合治疗。

见了面,我对爸说:爸,你要挺住啊,您的墓还没有着落呢。再说这自费药,五百一片,别浪费啊。
老爸一听,跳下床,把小兰药片捡起,吞下。
老爸吞完问:那绿药不贵吧?
我说:这个可以吐。



北京的地价的确太贵了,交通方便点的坟,都要五万十万。据说墓地利润惊人,一般每亩土地成本不过40万元。一亩地可建350个墓,按每个墓5万元算,每亩地的销售额就奔1700万元,怪不得总被列入十大暴利行业呢。

中央领导三番两次强调,让人民群众死的放心,这能放心吗?谁还敢死啊?

埋一个人的钱,在美国,都可以埋两个了。我跟爸说:我也不能常回来,干脆把您埋美国得了,有空我就跟您说说话去。

爸说:不会拒签吧?有移民倾向啊。

(二)咱在美国坟墓界有路子




咱在美国坟墓界有多年的熟人,是百龄乐墓园的推销,外号“短路”。卖人寿保险的出身,天生的生意人嗅觉,当年谁家来了探亲老人,行李还没打开,短路的电话就来了,头三句话都是一样的:
“问候你爸你妈”
“跟你说哈,这老人和年轻人不一样,说过去,就过去了。”
“买人寿保险后,就可放心的去吧”

短路是神人,传说有一位探亲老头,第一天拒绝他,第二天骑车,就把锁骨摔断了。此后,老中们父母探亲,谁也不敢不买,花钱消灾嘛。

短路一看我来买墓,来精神了:
“住!一定让咱爸住上花园洋坟,咱爸舍不得吃,舍不得住,就这最后一次,你还不撒了欢的孝啊?”

对啊,对啊。我赞同:再说了,抄底美国地产,百年不遇,现在不买,更待何时!

短路一报价,我一楞:“擦!不特便宜啊?房子都掉到几万一套了。就没有银行没收坟吗?”

短路自豪的说,要不怎么说墓地保值呢,现在人人赔钱,日子过不下去,跳楼自杀他杀你杀喝酒喝死的暴增,尤其是好区,更保值。墓地业,和烟酒,赌博一样,是抗衰退行业。

短路一指不远处的一座新墓:“看那坟没有?是咱一姐们儿家的,咱姐们儿从国内嫁一搞商业地产的美国老头,有私人飞机。房地产一崩盘,老头破产了,每天喝闷酒,喝死了。”

“俗话说:“嫁老头赚钱,抛老头套现”,咱姐们太单纯了,不知道高点出场,离婚止损。教训啊,长线短线都要熟。”

他看我还在犹豫,鼓动我说最近有优惠,买坟送免费葬礼服务,另外照顾我一个半价坟指标。

我刚心里痒痒,突然看到一行字:Valid Until 2012。
只有两年有效?万一咱S不了呢?

其实不给自己买,也合算,挺大一块墓地加服务,几千美元搞定,墓碑另算,在美国做,要三四千。短路说,你可以回国定做,你看那姐的碑就是国内弄来的。

房地产老头的墓碑,还真是中英文双语的,就是中文看着有点怪。

原来那姐们儿做碑时,所托非人,国内亲戚图便宜,从电线竿上找伪造图章证件的小贩,几千人民币搞定了。取货的时候,发现“万古长青”给刻成了“万古肠青”,小贩又降了一半价钱。
(咱祖国多好啊,伪造证件的都这么诚信可靠。)

那姐们儿一想,反正老美不认识汉字,再说老头还给姐们儿留了一屁股债,姐们儿手头也紧呢。成!就让老头“万古肠青”吧,反正老丫的肠子悔青的事儿,多了。

(三)爸,我带你走

爸病危一次,我回去一次,这次是真不行了。

回国前,爸已经不能说话了,每次都是我对这电话讲单口,护工给我直播爸的反应:“你爸笑了,你爸点头了,你爸嘴动了,你爸流泪了。。。”

在爸的床前,我再也控制不住了:“爸,您不能走,小时候,我和贫穷之间,隔着您,我从来没有怕过。长大了,我和生死之间,隔着您,我也从来没有怕过。”

我仿佛听到了爸的回答:像河流汇入大海的感觉,不怕。

“爸,您的浑身都是宝,你太多人生经验没有传给我。你在我这年纪时候,是怎么战胜精神出轨的?您又是怎么战胜更年期综合症的?”

我哭到抽抽,胡言乱语了。

爸嘴动了动,终于没有说出话来。

爸不会怪罪我。

爸终于去了。

我们海外的回国,找不到北。大大小小的后事,多亏朋友相帮,连火葬的事,都托了关系,由多次火化过中央领导的特级师傅,亲自掌勺。我听后心里暖暖的。

拿到烧的恰到火侯的骨灰,我的心在颤抖:爸,来生咱还做父子。爸,烧成灰,我也认识你。

我带老爸来美国之前,打电话问了海关,人家说,没问题,只要1。有死亡证明。2。包装好,就行。

结果在旧金山海关,跟本没看证明,海关的帅哥双手合实,鞠了一躬,就放行了。

现在常常会去看看爸爸,在他老人家墓前说说话,让他看看孩子们,一天天长大了。

异乡是孩子们的故乡,而我们心中的那个故乡,再也回不去了。

[打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